无障碍说明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记者罗珂报道 “我们还有希望。我的意思是希望在比赛跳球之前,他能够披着斗篷出现在赛场上。”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丹尼-格林口中的希望并没有变成现实。马刺确实在比赛开始前进行了变阵,但却是用凯尔-安德森顶替保罗-加索尔出任首发四号位,因脚踝扭伤缺席第二战的招牌球星科怀-莱昂纳德,继续高挂免战牌。虽然西部决赛每一场都非常重要,但马刺显然不希望这位核心球员为争得一场胜利而留下后遗症。

“他还没有准备好,所以我们不会安排他出场。”波波维奇说,“你要竭尽全力照顾好手下的球员,无论短期还是长期都力争照顾到。但有时候,你必须做出艰难的决定,我认为我们的观念能够帮助一些球员延长职业生涯。必须有一个可信的结论,否则我不会让他出场。你必须为球队和球员做到最好,你只要做个决定然后执行即可。”

本赛季,邓肯的离去让莱昂纳德承担了更大压力,但马刺2号表现得比外界想象的更优秀:常规赛他场均出战33.4分钟,得到25.5分5.8篮板3.5助攻1.8抢断0.7盖帽,入选本赛季最佳阵容第一队,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二次入选,成为乔治-格文、大卫-罗宾逊和蒂姆-邓肯之后的队史第四人。而且,莱昂纳德也成为NBA历史上第三位两次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队并两次荣膺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的球员,另两人是哈基姆-奥拉朱旺和德怀特-霍华德——是的,莱昂纳德是史上第一个达到如此高度的外线球员。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进入季后赛,莱昂纳德的发挥更加出色,场均35.8分钟得到27.7分7.8篮板4.6助攻1.7抢断0.5盖帽,投篮命中率52.5%,三分命中率45.5%,罚球命中率93.1%。如果不是对勇士首战因伤只打了24分钟——当时已得到26分8篮板3助攻1抢断——莱昂纳德的数据将更加出色。“他就是西部的勒布朗!”前NBA球星、如今在TNT电视台任评论员的肯尼-史密斯赞叹道。

虽然入围本赛季常规赛MVP最终三人候选名单,但莱昂纳德不可能从韦斯特布鲁克和哈登二人夹击中突围。不过暂代史蒂夫-科尔执教球队的勇士助理教练迈克-布朗表示,“他是马刺最优秀的球员,或许真的应该成为本赛季的MVP。”

从峡谷泉高中、马丁·路德·金高中,到圣迭戈州立大学,再到圣安东尼奥马刺,从加利福尼亚州河边市的小少年到NBA超级球星,莱昂纳德得到了很多人的照顾,他也没有辜负这些师长朋友的期望。而眼下的这些挫折,对于这个还不到26岁的年轻人,只不过是成长路上的小挫折而已,总会过去的,不是吗?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我还给我父亲打过电话,告诉他一定要抽空来球馆看看这个孩子,他绝对能达到NBA全明星级别。当时父亲可没少笑话我,嘿嘿,现在可不会笑话了。——莱昂纳德高中教练小蒂姆-斯威特尼

和那些早早就被认定为天之骄子的青年才俊不同,莱昂纳德小时候虽然也打篮球,但并没有接受正规的篮球训练,也并未将篮球当做未来的职业。而在就读加州峡谷泉高中的时候,他希望能够加入校篮球队,但由于妈妈金-罗伯特森过于繁忙的工作安排,错过了带他训练,于是教练拒绝让莱昂纳德进入校队。

没办法,莱昂纳德找到自己在AAU联赛打球的教练马文-李,求对方帮助自己转学到马丁·路德·金高中。直到高二,这个高个子少年才开始接受正规训练。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2008年1月19日,马丁·路德·金高中和多明格斯高中的比赛结束了,得到17分的莱昂纳德瘫倒在地板上啜泣起来——不光是因为输球,更因为24小时前一场谋杀让他永远失去了父亲。莱昂纳德和父亲的关系非常好,但他还是坚持出场比赛。“篮球是我的生活。我想去打球,借此让我暂时不去想那件事。”事后莱昂纳德说,“我非常非常难过,因为父亲本来计划要去看那场球的。”

一个月之后,莱昂纳德终于接受现实,他的心头不再充满悲伤和怨恨,而是重新将精力投入篮球场。那个赛季,他以场均22.6分13.1篮板3.9抢断3盖帽的成绩,带队取得了30胜3负的佳绩,并当选州高中篮球先生。UCLA、南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等NCAA篮球名校都向莱昂纳德伸出了橄榄枝;但最终,莱昂纳德选择了圣迭戈州立大学,因为他觉得自己在那里会有更好的表现机会。大一赛季,他就成了队内得分王和篮板王,并成了小有名气的防守悍将。大二赛季,他以场均15.5分10.6篮板的表现带队闯进疯狂三月甜蜜十六强,只是输给了最终夺冠的康涅狄格大学。NBA的球探和总经理们开始留意这个臂长手大、不苟言笑又行事低调的年轻人,当然也包括马刺队。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小蒂姆-斯威特尼(当时的马丁·路德·金高中校队主教练):当时莱昂纳德总是要练到最后,我都想回家了,家里还有4个孩子呢,所以我不得不让助教帮忙看着科怀。我还给我父亲打过电话,他当年做过高中和大学教练,我告诉他一定要抽空来球馆看看这个孩子,他绝对能达到NBA全明星级别。当时父亲可没少笑话我,嘿嘿,现在可不会笑话了。莱昂纳德的比赛有些特别的东西,他不需要得分就能够统治比赛,靠篮板、助攻、抢断和防守,他也能帮助球队赢得胜利。

贾斯汀-哈特森(圣迭戈州立大学助理教练):他就是那种你要多费心思的球员。因为他经常不接电话,你很难联系上他,也总是读不懂他的想法。但是,他对我是非常尊重的。如果你一直坚持用真心打动他,给他打电话发信息,他是知道感恩的。

史蒂夫-费舍尔(圣迭戈州大主教练):上完大一,他说自己想去职业联赛打球。我们想方设法帮助他,但他仍然可能没法在首轮被选中;所以我劝他,现在最好别这么做。而在大二赛季结束后,他已经拥有成为首轮秀的绝对实力了,于是我们鼓励他参加NBA选秀,我还陪着他一起去试训和选秀现场。当时我就在现场,看他参加试训,逐渐受到大众关注,有人开始讨论他或许能够进入选秀前十位。但后来他的顺位又掉了下去,等到他(在第15位)被选中的时候,心情可是糟糕透了。

他还有需要继续提升的地方,但现在已经非常优秀的。我在25岁的时候,还只是个菜鸟呢。——吉诺比利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大卫-罗宾逊,蒂姆-邓肯,科怀-莱昂纳德,马刺不仅接连得到了三位杰出新秀,而且他们还拥有金子般的品格,实在是圣安东尼奥之幸。

和罗宾逊、邓肯都做过队友的肖恩-埃利奥特说:“很多球队在时代更替的时候,进行得不是很顺畅,因为老将们往往不愿意让位给年轻人,因为他们留恋在球队的地位,仍然想做球队的老大。但我认为马刺非常幸运,因为大卫很乐意这么做,蒂米(邓肯)则在前辈身上学到了这种智慧。他牢记着这些,也愿意将火炬传递到科怀手中,所以没有人对科怀有敌意。大家都知道他的天赋,也知道他对于成就伟大的渴望。”

因此,马刺此次时代更替所遭遇的最大挑战,发生在莱昂纳德还没有被选中时。为了得到这块璞玉,他们决定送走备受重视的后卫乔治-希尔,换得步行者的15号选秀权。不出意料,莱昂纳德很容易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球队一开始就决定慢慢培养他,从名帅到超级训练师再到乐意充当引路人的老队友,应有尽有。

GDP组合依然是对手重点布防的对象,被忽视的莱昂纳德则有大把机会可以利用:在侧翼等待帕克和吉诺比利突破后的分球,空切到篮下接邓肯妙传……但在防守端,波波维奇让这个年轻人早早挑起了大量,去防守对方的外线头号人物。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他能预判出自己的对手接下来想干什么。”波波维奇说,“防守端他总是会出现在正确位置,充分利用自己的身高和臂展优势,打出漂亮的防守,不让那些投篮选择糟糕的球员有机会过关。”莱昂纳德的高球商,以及对防守各种细节的理解,让这位名人堂级别的教练也不得不另眼相待。

波波维奇(马刺主教练):做主教练这20多年时间里,我做出的最难受的决定,就是交易乔治-希尔了。当时我们等待选秀结果的时候害怕得要死,当选到第11号、12号、13号时,我们队的CEO丹尼-费里和我互相对视,真的不确定是不是要这么做。希尔是我最喜欢的球员之一,他对我们队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我们确实需要个子更高的球员……于是,我们还是狠下心做了这笔交易,但当时我们也不确定科怀能够有今时今日的成就。

布登霍尔泽(前马刺助教,现老鹰主教练):我想讲个有意思的事。(2011年)停摆后大家自行组织训练,之后我们也收到了一些反馈,了解下谁的表现究竟怎么样。有趣的是,他在训练时虽然表现得不错,但大家普遍觉得没有那种震撼的感觉。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奇普-英格兰德(以调教投篮闻名的训练师):无论1000小时,1000000小时还是1000000000小时,每个人都要练习自己的投篮;且每个人的投篮都带有自己的特性,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为此做出改变。作为训练师,我并没有那么多时间了解和熟悉球员每个人的出手特性,以前我用理查德-杰弗森和科比作为莱昂纳德的投篮学习模板,科比的出手姿势非常漂亮;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湖人或者科比的球迷,但人人都认可科比的篮球水平。于是,我就找了些科比投篮的图片和视频给他看,也看了些关于理查德的。莱昂纳德很聪明,他立刻明白自己要好好训练了。

波波维奇:他会在训练后主动留下来,继续练习运球、后撤步跳投、抛投……后来,奇普开始带他练三分球,刚加盟球队时他可不会投三分。还有查德-福西尔,现在他去魔术做教练了,他对莱昂纳德的帮助也非常大。其实他们俩才是帮助莱昂纳德提升的人,很幸运,莱昂纳德的天赋很高,潜力无限,也渴望进步,这一切因素综合起来,才有了今时今日的他,我们一开始就看出莱昂纳德非常有职业精神。后来,他在场上出手也渐渐稳定了,但他永远不会投太多球,所以感觉像是秘密武器,大家觉得他突然变成了一个神投手。

吉诺比利:我们输掉了2013年总决赛后,你能看出他做出的改变。我们并没有给他量身定做战术,哪怕在第二年夺冠之后,我们也没给他设计太多战术。但他自己悟出来了,我们开始将重心转移到他身上;一开始在禁区布置战术,渐渐地越来越多,现在则一切战术围绕着他执行。他的能力也完全爆发出来,开始在场上寻找队友。当然,他还有需要继续提升的地方,但现在已经非常优秀的。我在25岁的时候,还只是个菜鸟呢。

他和克雷·汤普森感觉有些像,不到需要的时候不会开口发言。——大卫-李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赢得2014年总冠军,当选总决赛MVP后,潮水般的赞美从四面八方涌来;但莱昂纳德并没有改变,哪怕他如今已经是超级巨星。他极少接受一对一访谈和出席公开活动,马刺队负责媒体公关的员工透露,莱昂纳德根本不在意外界是否关注自己。他可能是同龄人里开始使用推特最晚的一个,但6个月只发了11条。

“科怀就是科怀。”许多马刺球员都会这么说。

很小的时候,莱昂纳德就是个非常安静的人。他的AAU教练李回忆道:“身边正在发生什么他非常清楚,当你和他单独坐在车里的时候,他就会问些自己想知道的问题。而在平时,他习惯于安静地观察一切,但是,朋友们都很乐意与其相处。”

邓肯退役后,马刺教练和队友都觉得,如今的莱昂纳德已经渐渐开朗起来。他变得更愿意讲话,在场上指挥队友,存在感越来越强。在马刺赞助商HEB拍摄的主题广告里,我们也看到了莱昂纳德的另一面。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波波维奇: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让他好好做自己。想改变别人?这根本就是白费力气。如果你让吉诺比利别有那么强的意志,那肯定是不可能的。喜欢安静的人,就让他安静好了;像埃弗里-约翰逊那样不安分的,你也肯定没办法让他闭上嘴。所以,我会让所有人都好好做自己,保证他们在比赛期间能够和队友顺畅沟通,让团队变得更加强大,这就够了。他的表现越来越好,每一年都有进步。

科里-布拉索(HEB市场营销副总裁):我们试图找到每名马刺球员的性格特点。帕克和吉诺比利在广告里就可以常开玩笑,蒂姆则相对严肃些,会问些问题,比如,“你们到底在做什么?”莱昂纳德是个年轻人,和大家都不太一样,有点独行侠的感觉。但在拍广告的时候,他经常会有些即兴表演,所以广告里的他,有时候就是真实的他,很有趣的一个人。

大卫-李:他虽然也说话,但肯定算是个安静的人。和克雷-汤普森感觉有些像,不到需要的时候不会开口发言。现在联盟里太多球员只在乎自己的地位,想树立个人品牌,自大且任性。像他这种待人接物的态度,确实很令人惊讶。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吉诺比利:以前他更加内向的时候,总是被动等待着什么;现在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天赋究竟多么厉害,对球队究竟有多么重要。他知道自己肯定能得到大量球权,所以也就更信任队友。他会耐心执行战术,知道我们总会围绕着他打球的,他有这个自信。先对自己有信心,再对球队有信心,他知道球队需要他。到了这个地步,很多事情就会发生改变了,他的心态已经完全不同。现在他很清楚,这支球队是他的,大家需要他发挥才能赢得胜利。在精神方面,他已经调整得非常好了。

兰迪-谢尔顿(马刺训练师):私下里我们其实什么都聊:鞋子、衣服、美食、汽车、商场,当然也有训练。他就是大男孩,不过很厉害的是,他在很多方面都挺懂的。他有自己的服装品牌,也会设计服装。他没有太多助手为其出谋划策,都是亲力亲为,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在波普教练真正给他发挥机会前的那几个赛季里,他的比赛态度和现在没有任何区别。——前马刺助教查德-福西尔

莱昂纳德也是会开玩笑的。今年2月全明星周末期间,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莱昂纳德虽然显得有些不情愿,但还是贡献了一句妙语。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你在新奥尔良最期待什么?”面对这个问题,莱昂纳德突然笑了:“当然是新奥尔良狂欢节(当地传统节日)了!”当然,他随后很快重新回答了这个问题,使用了扑克脸和陈词滥调的标配。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前一个才是真正的莱昂纳德——好相处,很风趣。前队友马特-邦纳回忆道:“我只会记得看到的东西,所以说不出太具体的事例。但他确实有时候也说些搞笑的话,那些段子都挺逗的。私底下他很有趣,也是我见过最爱笑的人之一,是个很有感染力的人。”不熟悉的人则觉得,后一个才是真正的莱昂纳德——全明星结束后第二天凌晨6点15分,他已经出现在圣迭戈的一座训练馆里。进入联盟的六个赛季,他用行动说话,一步步成长起来,从替补到首发,再到全明星和MVP候选人。

“哈登能投三分球,库里能投三分球,莱昂纳德能投三分球……大家都能投三分球。”波波维奇说,“但我不知道谁能在防守端打出那样的表现。他渴望胜利,也能用自己的方式将胜利拿到手。”莱昂纳德则说,好成绩和队友的努力分不开,而自己最喜欢待在舒服的位置打篮球。“我只是想打球,关于篮球的一切我都喜欢,我只想赢。”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查德-福西尔(前马刺助教):在外人看来,莱昂纳德是突然间爆发,成了全明星球员以及MVP候选人,似乎这是块被突然挖掘出的宝藏。但我不这么认为,外人没有看到他在寻求进步的过程中,付出了多少努力和汗水。在波普教练真正给他发挥机会前的那几个赛季里,他的比赛态度和现在没有任何区别。

奇普-英格兰德:他没有在大城市球队效力,也没有享受到巨星待遇。很多同样聪明优秀的球员,都比他的条件要好。有时候,人会在前进过程中迷失,忘记自己打球的初衷是什么。但他却是个甘于平凡的人,他喜欢和大家讨论昨天晚上做了什么,喜欢和朋友一起看电视,喜欢陪妈妈在家做晚餐。

兰迪-谢尔顿:和很多热爱篮球的孩子一样,莱昂纳德从小非常尊重那些伟大的球员,乔丹、科比等等。而他的比赛风格也和他们一脉相承,你不能指责他,因为他很早就观看并分析这些巨星的比赛录像。其实,他会看每个超级球星的比赛录像,包括奥拉朱旺等。我不是说他要赶超乔丹,但他是真心希望能够和勒布朗、科比、乔丹、奥拉朱旺、巴克利等超级巨星、NBA50大巨星相提并论。他想成为历史前十的球员,这就是他的目标。金钱不是他的动力,他的生活非常简朴,他只希望能够迈入史上最伟大球员的行列。

加油卡哇伊!从青涩到超巨 你定将为马刺归来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