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法国名嘴:博阿斯以勇制胜 特维斯或成申花软肋

关于上周末结束的上海德比,我想在这里提到几个关键词:裁判、穆里尼奥、浩克、特维斯。

上海德比以上港客场3比1取胜而告终。全场比赛一共出现了8张黄牌,颇能体现德比的火爆,但主裁判周刚似乎并没有达到与之匹配的高水准……作为法官,他理应深谙如何控制好比赛进程。然而在实战中,他留给人们的印象却是优柔寡断,这成为了加剧比赛火药味的一只推手,比赛气氛因此更加令人窒息。如果中国足协发自内心想让本国足球有质的提高,就必须在提高裁判业务能力上花大力气。

1比3的结果是对博阿斯大胆用兵、对上港在转会期运作的最好褒奖,本场失利的申花仍需在多方面好好打磨。

博阿斯以勇制胜

毫无疑问,博阿斯在此役的调度胜过波耶特一筹。他选择了埃尔克森而非攻防更平衡的艾哈迈多夫出任首发。比赛最后10分钟,葡萄牙教头大胆放手一搏,他用吕文君换下林创益寻求变阵,前者成为上港场上的第四名攻击手。上港孤注一掷,埃尔克森在锋线充当箭头人物,两位巴西同胞浩克与奥斯卡位置飘忽不定,吕文君与武磊也为进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援。这是一个需要付出勇气的赌注,博阿斯选择了勇敢,他的进攻策略最终帮助球队如愿收获胜利。

中超的U23新政执行上,博阿斯近乎抵触的做法并不讨喜。他时常在比赛开始15分钟左右就将本队U23球员张华晨换下,本场比赛的换人更是提早到了第8分钟(因为一次看上去不明显的受伤)。在解说这场比赛的同时,我们的嘉宾萨穆埃尔·洛贝(前南锡与里尔射手)也对这种敷衍新政初衷、不利于年轻人成长的做法提出了批评。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博阿斯有着清晰的战术思路,要知道葡萄牙人出道之时正是师从战术大师穆里尼奥。年少成名的博阿斯此前执教有高光也有遗憾(波尔图三冠王、切尔西半个赛季、热刺18个月),在等待于欧洲东山再起的时机前,葡萄牙人的首要使命就是在上海滩取得成功。

博阿斯的赛季开局比较顺利:上港目前暂列中超第二、亚冠也顺利杀入淘汰赛(即将面对江苏苏宁)。毫无疑问,上港在转会市场上充满野心的运作为他提供了不少帮助。购入浩克和奥斯卡着实让这家中超新贵痛下血本。而在本土球员方面,博阿斯也要感谢上港前身——上海东亚。徐根宝在崇明十年磨一剑,东亚强大的青训造血能力造就了这支上港国内球员的高水准。在对阵申花的上海德比中,上港在场上的本队青训球员始终不少于五人。

特维斯成申花软肋?

自从3月28日虹口足球场发生火灾以来,这是申花首次回到主场作赛,然而结局并不美好。我们不应对在场上战斗到第89分钟功亏一篑的申花球员们有过多苛责。他们由尼日利亚人马丁斯冲锋陷阵,两位哥伦比亚人莫雷诺与瓜林主导进攻,还拥有优秀的本土球员曹赟定、李帅……波耶特的弟子们在场上拥有可观的战斗力。

申花的一大弊病在于赛季初外援的选择:特维斯的天价加盟。“野兽”并不是20岁的年轻人,33岁的他已步入职业生涯暮年,阿根廷人并未做出最有利于延长运动生命的选择。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贫民窟的特维斯拥有变幻莫测的性格,在2015年欧冠决赛后,尽管斑马军团无意放他离开,思乡心切的特维斯还是选择了听从自己的内心回到博卡青年。这本身并无谬误,毕竟“野兽”急切渴望与家人更贴近。当一名球员在年过30依旧脾气火爆时,如果他遇事仅凭内在智慧不足以做出最佳选择,他会选择听取他人建议。然而在去年冬天下定决心转会上海申花的过程中,特维斯却没有过多地听从自己的内心与他人的建议,他最终做出的决定更多出于经济方面的考量,这也是他职业生涯在长期缺乏“逻辑”的又一体现。

我们没有过多的理由责备“野兽”没能抵挡金钱的诱惑。更让我们惊讶的是,尽管反对者不在少数,申花高层还是给特维斯开出如此丰厚的工资。而在亚冠资格赛于主场被淘汰出局后,主帅波耶特的日子一直不是很好过。在余下的赛季中,向来铁腕治军的乌拉圭人只有华山一条道:不在与上港的拉锯战中被拉得渐行渐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