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文渊:沪上德比渐倾斜 申花下滑趋势不可逆

520,一个充满爱的呼唤,也很容易矫情或滥情的日子。年年德比,堪称最具有英伦风范的上海滩德比,今年首回合赛事恰巧安排在这个温情时刻上演,也果然没了往年必不可少的红牌+点球的剧情,更不见拳脚与口水横飞。然而“倾斜”,这个并非人们愿意看到的字眼,在终场哨响起时仍然不可遏制地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中,以1比3比分榜为布景板。

肇始于15年前的1.0版沪上德比,因申花和中远均为国内足坛劲旅而从第一场起就竞争激烈、场面火爆,而在看不见硝烟的场外暗战中,种种阴谋与爱情的秘闻引人入胜。这种顶级水准的沪上德比在激活甲A一潭死水的同时,也为那些年,多少有些寡淡的生活增加了不少八卦谈资。也就是说,同城球队之间的比赛不能笼统地称为德比战,一定是要都有顶尖的实力,也都有一颗争冠的雄心,彼此间的碰撞才可挂上德比标签。那样才不滥情,就像发生在末代甲A的那场德比大战。

进入80亿中超的2.0版,随着两大国企绿地和上港先后入主,沪上德比也鸟枪换炮,浩克+奥斯卡PK特维斯+瓜林取代了奎瓦斯VS阿尔贝茨。然而在天朝,并非只有上海滩才是冒险家的乐园,也不是一烧钱就豪门。上港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赢得本赛季首场德比的事实告诉我们,在同一片蓝天下,申港已然产生分野。确切地说,从势均力敌到高下分明,双方实力和人气的倾斜从两年前的第一次较量,以老牌劲旅申花0比5惨败而告终时就开始发生。去年我花虽然逆转取胜扳回一局,然而但凡持中立立场的球迷都可以看出,上港向上、申花向下之大趋势、大模样已不可逆转,今次1比3比分只不过是一个记录符号而已。

其实就比赛本身而言,申花踢得并不太坏,直到比赛结束前10分钟时都呈势均力敌的胶着局面。上港的机会多一些,但申花也不是没有机会;上港的整体优势大一些,但在某些环节或细节,申花的表现也很精致,一如这座城市的表情。不过这些认知,只是因为人们都形成了申弱港强的思维定式,对两队的定位和期望有不同的诉求才能成立。520,申花追求的基本目标只是平局,取胜则属意外之喜。上港却不然,虽然客场作战,但打平等同于输球,无论从争夺海派足球制高点还是从与恒大争霸的角度看。

浩克再次以一传一射成为决定比赛的关键先生,为平抑“虎式坦克”的影响力而紧急引进的特维斯虽然已经归队,其牌头也足以媲美浩克,但能不能上场、上场后又能释放多少高能,谁也没法说。这种反差颇能说明问题,即钱都花了不少,然而浩克业已成为上港赢球保障,浩克在希望也在,无论是什么希望。特维斯则还是一个问题青年,而要靠瓜林和莫雷诺之哥伦比亚二人组抗衡浩克、奥斯卡和埃尔克森之巴西三叉戟,分量偏轻。

球员如此,教练也不例外,当中超举目都是斯科拉里、博阿斯、佩莱格里尼和马加特那样的大神时,申花选帅却走下限,用波耶特置换曼萨诺,也就难以遏制天平的倾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