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任重道远!六连冠深度观察 弱者意甲强者尤文

任重道远!六连冠深度观察 弱者意甲强者尤文

尤文联赛六连冠

尽管还有一丝丝“博洛尼亚大雨”的可能,尤文图斯没有让它出现,毕竟克罗托内差距太大,如今意甲弱队,一到尤文主场,普遍望风而降。寻常轮次,尤文图斯会摆一个半轮换阵容,但这回不一样,全主力一定要在主场解决。不然的话,尽管最后一轮博洛尼亚无欲无求,但足足一周悬念就达摩克利斯之剑那样脑袋上挂着,舆论不断的吹风炒作也会平添球员不必要的压力。

第六冠优势最小

佩鲁贾大雨时代的意甲,实力分别还较均衡,一支中小弱旅发力狠打,上游强队未必有把握稳吃。现在意甲强弱极其悬殊,就是上游几队,尤文与其他竞争者分野也极其明显。导致本赛季国际米兰垮掉的一个因素,是赛季前托希尔对曼奇尼的那句话:罗马那不勒斯都已经削弱了,你还用得着什么引援?

曼奇尼于是一怒去职,这才有了后来的德波尔与皮奥利。

但是托希尔确实说出了如今意甲的实情——尤文虽对外不如皇马巴萨气粗,对内以财力砸死最近的罗马与那不勒斯却有富裕,伊瓜因皮亚尼奇挖走,不但补强尤文自身,也很大削弱最近的对手竞争力,事半功倍。本赛季尚未开打前,舆论便一致认为今季尤文又无悬念了。

而且本赛季有6人进球数在20球以上,这是进攻足球遍地开花,人才井喷喜闻乐见?这分明是强弱悬殊,弱者躺平听任强者鱼肉!还没过圣诞节,就有俩队降级已定,克罗托内突然一个月来在无欲无求者身上连续取分,究竟是它真强还是别的什么,谁不知道?

尤文厚势依旧,然而随着尤文自身日益老化,老妇人相对优势也在削弱——上赛季,开局起步“饶”了十来分的尤文,提前4轮夺冠,最终抛离次席的那不勒斯9分;2014-15赛季,尤文也是提前4轮,最终甩次席的罗马17分,本赛季,尤文直到倒数第2轮才搞定,且只领先次席的罗马4分。

尤文图斯六连冠数据

赛季 夺冠轮次 赛季积分 输球场次 得失球 亚军积分

2011-12 37 84 0 68:20 AC米兰80

2012-13 35 87 5 71:24 那不勒斯78

2013-14 36 102 2 80:23 罗马85

2014-15 34 87 3 72:24 罗马70

2015-16 35 91 5 75:20 那不勒斯82

2016-17 37 88 5 75:26 罗马84(截至第37轮)

各项数据看,夺冠时间为六连冠最晚,输球场次、失球数均为六连冠最高,与次席距离最小,无论是整个六连冠还是阿莱格里三连冠时代,这都是优势最小的一次。

对于一支多年连冠的球队,当相对优势缩至最小,对手绝对积分为历年最高(罗马最后1轮例行公事取胜当无问题,积分可达87),便意味着王朝终止、霸主更迭的临近。里昂法甲七连冠,取最后一冠时是拖到最后一轮才见分晓,当然里昂也仅仅领先波尔多2分。人们只看到第二年古尔库夫加盟波尔多的个人神奇,但波尔多早就积聚了最终推倒里昂的力量,古尔库夫只是压坏骆驼的最后那颗草,推倒城墙的最后那块砖。

另类大保健踢法

而且从场面表现看,本赛季尤文也在退步。

2014-15赛季,阿莱格里刚接手孔蒂班子时,皮尔洛、特维斯、比达尔三台柱仍在,尤文继承了已模仿欧陆三年的控传打法,对中小弱旅,往往打出惊人的控球比,局势完全导入掌中。即便欧冠出战皇马巴萨,也毫不畏惧敢于以控传对控传,阿莱格里完全不像那个在米兰崇尚“黑又硬”的阿莱格里。

上赛季,走了三大台柱,但是迪巴拉、莫拉塔博格巴等年轻好手迅速接班,技术能力甩意甲一大截,充满朝气的个人带突,往往能在围堵中轻易制造大片空当,这让马尔基西奥、埃尔纳内斯很舒服地接替了皮尔洛的角色。

本赛季,从第一场对佛罗伦萨开始,尤文就显现出打不了控传了。中场缺乏博格巴那样万军丛中谈笑自若带出来的人物,新补入的皮亚尼奇不是同种类型,为了把最好的射门位置留给伊瓜因,迪巴拉也作了牺牲,而伊瓜因突出的得分能力,使尤文在对中小球队时往往轻易领先,之后便可见机行事,求稳主守,即便对手抵抗顽强,尤文也能凭借球员的把握能力拿下来,也就是传说中的“大保健踢法”。

尤文在上半程慢慢积累起对罗马的优势,靠的就是拿下这种“看似不占优”比赛的能力,比罗马强,当然也有玩脱的时候,比如惨败热那亚。

这在观赏性、进取心以及局面掌控方面,无疑较六连冠早期是倒退的(当然,孔蒂早期因为锋线杀力太弱,占优局面下迟迟打不开,不得不“进取”),赛季上半程,尤文连续输给米兰双雄,明显对比赛的控制力在衰减。

但毕竟尤文练了多年欧式传控,控球防守、阵地攻坚都已熟络,多数情形下依然能稳稳消化对手,保持胜势。这有别于上赛季曼奇尼的国际米兰开初那种“蜷曲三分”,彻底放弃场面,完全依赖偷鸡反击、倒退到60年代埃雷拉式的纯消极打法。

正因为多年演练控传的积累,即使处于守势亦不放弃对球权的争夺,尤文在防守的理解、境界、抗打击能力远超传统的纯龟缩破坏的意大利球队。同样作客诺坎普,巴黎圣日耳曼一泻千里不可收拾,尤文却从未失去对比赛进程的控制,越守越有信心,到尾声甚至奔着求胜而去。

创举颠覆旧观念

整个赛季,根据阿莱格里不同时期的打法,尤文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依然是三后卫为主,缺陷是为了融入伊瓜因,迪巴拉与曼朱基奇必须牺牲一个,而出战AC米兰迪巴拉意外拉伤,恢复期较久,反而解决了阿莱格里头痛的牺牲问题。

第二阶段,进入下半程,首战输给佛罗伦萨后,阿莱格里下决心改变,打4231,要点在于前场4名能力最强的攻击手伊瓜因、迪巴拉、曼朱基奇、夸德拉多一口气全放上去,再加右翼的阿尔维斯,与夸德拉多轮番冲击,寻常意甲球队哪里招架得住这样的攻击力!多场比赛尤文都是同一个模式——伊瓜因梅开二度,然后全队就可以比较省力地将剩余时间消化掉。

阿莱格里自谦这是他一个大清早睡醒了一拍脑袋忽然想出来的,这对意大利足球是一个创举:它完全颠覆了里皮、卡佩罗时代那种中场必须兽腰坚挺,打手保护、工兵扫荡、肉盾对扛的观念,而是更多向瓜式巴萨靠拢,将所有技术最好、攻击力最强的球员全部放上去,浑然不顾可能的“攻守失衡”,皮亚尼奇与赫迪拉两名后腰虽偏软,但出色的脚下与良好的位置感弥补了拦截力的不足,而且攻击力强,能早早领先,很大减轻后防压力。上半程联赛,尤文仅7场零封,下半程,尤文零封高达11场,欧冠淘汰赛更是连续5场不失,一些像作客那不勒斯、巴塞罗那必须死守的比赛,也守得住,控得稳,阿莱格里此举,不亚当年安切洛蒂“中场四10号”创新。

同时,下半程伤病明显少于上半程,就是得益于打法的“省力”。这方面对比非常鲜明,上半程影响极大的就有迪巴拉拉伤,阿尔维斯骨折,巴尔扎利脱臼,更不消说基耶利尼2016一整年8次伤病,赛季初“九后卫拱卫布冯”,一度伤得排不出人了。

用4231,尤文一路打到欧冠半决赛,包括一举拿下巴萨。但进入赛季尾声,阿莱格里重新恢复三后卫,即在阿尔维斯身后放一个纯防守的巴尔扎利,巴西人只要求发挥助攻特色,这样一来,巴尔扎利只守不攻,阿尔维斯只攻不守,对高龄的巴尔扎利与阿尔维斯,都减轻了体力消耗。这个变阵彻底释放出阿尔维斯的能量,两战摩纳哥,意大利杯决赛,阿尔维斯的发挥叹为观止,简直胜过巴萨时期。

意甲挖掘机伸向下一代

意甲六连冠,三连双冠,意大利杯三连冠,这些都是史无前例,一再展示着尤文在当今意甲的超然地位。

但与此同时,本赛季争亚也空前激烈,那不勒斯逼使罗马每一步都全力以赴,斯帕莱蒂意甲改制20队以来打出了最高亚军分数。(理论上2005-06那个电话门赛季,AC米兰次席88分)

斯帕莱蒂接手加西亚一年半,走了皮亚尼奇,伤了弗洛伦齐,却激发了哲科,进一步提升纳英戈兰,罗马战力犹胜加西亚时代,可惜斯帕莱蒂似无长居罗马之意,初成型的球队又要换个新帅重启。

那不勒斯格局气度太小,萨里的执教已经将这支球队的观赏性与成绩提升到极致,他们在个别场次能给尤文制造麻烦,但大局上不足以抗衡。

至于中资入主的两个传统老对手米兰双雄,AC米兰财力实力不足,能摆正心态不自甘堕落,最终锁定第6重返欧战,已属难能可贵。国际米兰,虽财力强劲,赛季中也表现出相当战力,但内部管理一笔吊糟,到头来终会自乱阵脚,不足为虑。

米兰城依旧停留在从前贝卢斯科尼莫拉蒂的思维,找个神奇教练如孔蒂西蒙尼,效仿当年萨基穆里尼奥,引进一波得力强援,打好一年翻身。但现代足球经营,早已是转播、广告、票房、转会多管齐下,如今又加上新媒体,向全球各触角延伸,而米兰城,看不到任何跟上时代步伐的迹象。

尤文有无弱点?当然,阿涅利主政7年,国内市场开发已到极限,意语比起英语,天然传播力与范围矮人一筹,意甲在打情怀牌打得差不多之后,已无力抓住新球迷,为此尤文今年更换队标,采用扁平化设计,这是向全球新球迷群体纵深发展的举措,趁近两年尤文欧冠成绩形象俱佳,抓住时机圈粉。

尤文自己,博格巴、莫拉塔一走,平均年龄又升,尤其后防四老年纪越来越大,鲁加尼虽有部分出彩场次,但依旧难以迅速接班,而且为欧冠即战力,这两年左右两翼分别引进高龄的埃夫拉、阿尔维斯,虽表现有口皆碑,但毕竟终非长久之计。

尤文在意甲,越来越像拜仁在德甲,赛季初直拍违约金强挖伊瓜因、皮亚尼奇,通过“买弱对手”维持统治,非常像拜仁的做法。但这样一来也引发诸强警觉,伊卡尔迪、梅尔滕斯、贝洛蒂等人纷纷加上只针对国外的违约金,尤文很难再挖对手成熟主力,只能向下一代布局。

迪巴拉身上,尤文尝尽甜头。在敲定中卫战略储备卡尔达拉后,又开始挖希克、凯塔,尤文目前对意甲年轻球员吸引力极大,加利亚尔迪尼虽效力死敌,毫不避忌亲身前往尤文球场观看欧冠,便是实例。六连冠征途最大遗憾,则是前几年复兴头等大事,储备小妖只能暂且搁置一边,且当时尤文也无法比拼财力,马罗塔没有充分利用在桑普的熟络关系,走失伊卡尔迪,结果近几年养虎为患。

连冠总会中断,纵然尤文因新老交替付出成绩上的代价,其统治地位也无法被取代,王座也很快会夺回。尤文真正的目标,正如鲁梅尼格所云,拜仁不再考虑账户余额,不再出售球队核心级球星,便是与皇马巴萨平起平坐之日。尤文同理,老妇人不再1亿出售、而是1亿净投入的方式引进博格巴这样的人才,不再以黑马而是以热门身份杀入欧冠决赛,不再视欧冠八强之上为惊喜而是必然,只有到那一天,尤文才会彻底摆脱欧冠亚军队的魔咒。

从两连七到六连冠,尤文花了7年,而要达到与皇马巴萨平起平坐,阿涅利依旧任重道远,恐不止7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