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靴?最好别对莱万期望太高 因为他会让你失望

莱万错过金靴

莱万错过金靴

尽管带着1球的领先优势进入收官战,但面对弗赖堡颗粒无收,意味着在金靴争夺中,莱万只能眼睁睁看着奥巴梅扬后来居上,捧起了“小钢炮”。莱万保持了风度,在推特上祝贺了这位昔日多特蒙德队友,但他有多不爽、多不甘,只有他自己知道。

提前3轮卫冕德甲后,穆勒等人就明确表示,最后几场要帮莱万冲金靴。然而最后3轮,莱万只在5比4逆转莱比锡RB一役斩获2球(含1点球),除此之外再无进账。对阵弗赖堡,莱万完成了全场最多的8次射门,4次射正,但并未形成很大威胁,对方门将施沃洛夫并没有做出多么惊世骇俗的扑救,就让波兰神锋一次次无功而返。

看着“罗贝里”们越玩越嗨,看着即将退役的阿隆索拉姆相继被换下场并接受将帅和球迷的致敬,莱万只能挤出勉强的笑容。完场前头球摆渡助攻基米希破门,莱万应该是已经知道金靴无望,一副认命的表情。

本季金靴争夺,莱万和奥巴梅扬交替领跑,莱万最后时刻被逆转,与4年前的戏码颇有些雷同。2012-13赛季,24岁的莱万就有机会染指首个德甲金靴,一度领跑射手榜,但最后4轮只有1场进球,还射失1粒点球,最终被连续6场进球的基斯林反超。

莱万到赛季末段的“脚软”几乎是习惯性的。2014-15赛季,莱万在射手榜的对手是法兰克福队长亚历山大·迈尔,后者第27轮便因伤赛季报销,产量不过19球,拜仁仍是提前夺冠,队友们仍是试图帮助莱万冲击金靴,结果莱万在最后5轮只进1球,那还是时任头号点球手穆勒将12码操刀权让给他的产物。那是莱万加盟拜仁的处子季,经历上半程只进7球的尴尬后,最终产量定格在17球,且大量进球属于锦上添花。当然,可以开脱的理由不是没有:赛季最后阶段面部受伤,只能佩戴面具比赛。

3年前加盟德甲班霸,自己又享有德甲第一中锋美名,3个赛季却只拿到1次金靴,这对莱万来说略显遗憾。莱万作为射手无疑可算稳定,最近6季一律跻身德甲射手榜三甲,5次产量20+,连续2年打入30球,本季平均92.5分钟一球,这样的成绩单当然亮丽。你可以说,今年的失之交臂,盖因奥巴梅扬太出色。然而,最高水平的较量,从来都该是双方互相激发最大潜能、对手强你就要努力更强的比拼。差一口气成为“第二好”,那就不够好。

莱万3年前取代曼朱基奇,人们普遍将之视为拜仁的战术升级。大家对莱万最期待的,是在欧冠最关键场次成为拜仁的胜负手,但他和球队这3年连续被“西超”淘汰。每次遇到西超,莱万都有进球,但明眼人都知道,他每一次都远未打出正常水准。前年对巴萨、今年对皇马,莱万都非常倒霉地带伤坚持比赛,这可以当成表现失准的理由。去年对马竞,则暴露出莱万一大弱点:偏软。风格偏软,意志品质偏软。

本季争夺金靴功亏一篑,何尝也不是一个“软”字作祟?与弗赖堡一役,当基米希(不止进球那次)和科芒都能在禁区内头球攻门,莱万何在?拜仁这样一支“传中队”,莱万全季德甲只有2个头球,是否可以做得更好?对,莱万不是抢点型肌肉男,屡屡面对传中藏在远门柱,甚至在角球进攻中躲到远端禁区角,当然可以说是智慧型踢法。但当队友们的传中一次次在前点被阻截,莱万如果更积极地去拼拼刺刀,会不会有更好的回报?

至少,3年拜仁生涯中,莱万的智慧型踢法在外因或内因作用下,已一次次在人们对他期望最高时,交出了不那么完美的答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