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刺如何避免遭勇士横扫 需握紧唯一救命稻草

腾讯体育5月22日讯 目前西部决赛大比分已经来到3-0,马刺远远落后勇士。在NBA历史上,从未有一支球队在季后赛中以0-3落后还能够最终翻盘。如果依照这个规律来看,似乎马刺在此轮系列赛的结局已经注定,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即便失去了莱昂纳德,但是马刺的内线优势仍然还在,只要他们能够打出属于自己风格的比赛,依旧有赢球希望。而且,我们永远也不能忽视马刺这支球队真正的核心,那位坐在板凳席上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白发智者,格雷格-波波维奇。

已经创造了不少奇迹,波波老爷子绝不介意再来一次。

打慢!一规律下马刺胜率100%

马刺如何避免遭勇士横扫 需握紧唯一救命稻草

马刺需要将比赛带入自己节奏

整个系列赛的3场比赛,勇士无一例外全部取得了高得分,第一战113分,第二战136分,第三战120分。如果只拼进攻,恐怕联盟中没有哪支球队能够胜过勇士,毕竟他们队中可是有着4名全明星球员。以己之短击敌之长,马刺绝对没有胜算,他们最熟悉的模式仍然是慢节奏的比赛。但目前看来,马刺还没有得到过这样的机会。

季后赛迄今为止,马刺场均回合数仅为92.67次,他们是16支球队中节奏第四慢的球队,而勇士场均回合数高达101.33次,是节奏第二快的球队。再看常规赛,马刺场均回合数仅为96.41次,排在联盟第27,而勇士这项数据则为102.24次,排在联盟第四。

这两支球队更像是一矛一盾之间的对决,只是马刺在勇士的尖矛攻势之下失去了自己的节奏。现在他们还损失了莱昂纳德这位顶尖的锋线攻击终结点,所以马刺更加需要紧握自己最有力的武器,并最大限度地利用每个回合。

在季后赛中,马刺有15.4%的回合是在最后7秒以内完成进攻,而勇士在这这一方面只有7.5%,马刺整整超过勇士一倍还要多。

如果马刺能够拖慢比赛的节奏,那也意味着勇士将失去更多他们最擅长的快攻反击机会。季后赛期间,勇士场均能够通过快攻得到19.6分,排在所有球队中的首位。马刺需要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遏制对方最大的优势,这才是正确的用兵之道。

想知道处在慢节奏比赛中的马刺究竟有多么可怕吗?有一项数据可以成为最有力的证明,季后赛至今,马刺在对手得分低于105分时战绩为7胜0负,全胜!而当对手得分高于105分时,他们只有1胜4负。

可是要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马刺不仅需要控制比赛节奏,还需要抵挡住勇士强大的进攻火力。在目前伤兵满营的情况下,他们还失去了最佳防守球员莱昂纳德,所以马刺要想完成阻击,这需要全队付出更大的努力。

到目前为止,勇士季后赛仅有一场比赛得分低于105分,仍然没有球队能够做到同时限制库里汤普森杜兰特这3位超强攻击点。但无论开拓者还是爵士,他们都没有马刺如此扎实的防守功力,如果他们想要创造奇迹,就必须做到之前没人能做到的事。

顾外不顾内,麦基篮下竟成无解武器?

马刺如何避免遭勇士横扫 需握紧唯一救命稻草

麦基在内线爆发

库里是勇士的战术核心和进攻发起点,杜兰特是他们的超强终结者,克莱是随时能给予致命一击的冷血杀手。每个人都知道这3位球员是勇士最强大的杀人武器。可也许大家都忽略了另一个人,他就是麦基。

这位“五大囧MVP”在季后赛中已经摇身一变,成为勇士内线的大杀器。谁都无法想到,从前比赛中经常“犯二”,屡次受到伤病困扰,在赛季前训练营中跟几位年轻球员竞争上岗的麦基竟然能够成为勇士的奇兵。尤其是上一场比赛,麦基首发出场仅13分钟,就9投6中砍下13分,效率惊人。

想知道季后赛中的麦基是什么水平吗?当他在场时,勇士每百回合场均能够多得30.1分,这也让他超越了库里、杜兰特、汤普森和格林等人,高居全队第一!而他在季后赛中的命中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71.4%!

当然了,麦基之所以能在篮下打得予取予求,也是靠勇士其他强大火力点的牵制。由于马刺的防守注意力大多集中在库里、杜兰特等人身上,这才让麦基有了大把“收割”的机会。但无论如何,麦基强大的身体素质绝对不容忽视,波波维奇需要对他的空接和进攻篮板球做出针对性的战术安排,减少他对内线的冲击。

马刺将主要防守精力集中在勇士外线,这一点绝对是正确的,可如果因为过分忌惮对手的三分球,而把内线放空,最终让麦基打出重返巅峰的表现,那可就大为不值了。相信波波老爷子应该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他需要对队员们作出更多的提醒,而这种调整对于作风一向稳健的马刺来说绝非难事。

如何应对小个阵容?强大内线是唯一救命稻草

马刺如何避免遭勇士横扫 需握紧唯一救命稻草

加索尔防守库里上篮

勇士的“死亡五小”阵容打法是他们的招牌,强大的进攻火力让他们成为联盟中其他球队的噩梦。而在面对马刺的防守时,这样的战术同样有效。那么究竟要如何限制勇士的小个阵容呢?其实马刺拥有这样的方法,而且他们也曾经做到过这一点。

在对火箭的系列赛中,马刺先是第1场狂输27分,但在第2场他们就果断调整了策略,将大加索尔提上首发组成双塔阵容,效果立竿见影。整场比赛马刺抢下了47个篮板球,而火箭只有32个,马刺净胜15个。再看进攻篮板,马刺只让火箭抢到了9个,而自己却抢下了15个。那场比赛最终也以马刺大胜25分而告终,他们没有让依靠跑轰的火箭打出对自己有利的比赛节奏。

既然对火箭如此有效,那么同样的方法是否可以用到勇士身上呢?同样都是快节奏的球队,但火箭却更加依赖三分球和反击得分,既然这样的方法可以限制火箭,那么面对勇士,马刺也应该死死地把握住自己的优势,靠内线的大个子来应对小个阵容。

在篮板球方面,马刺占据了绝对优势。季后赛期间,马刺的进攻篮板率高达28.4%,位列所有球队中的第2名,二次进攻得分为14.1分,排名第4。而勇士的进攻篮板率仅为17.9%,排在倒数第3,二次进攻得分为10.9分,倒数第5。虽然进攻水准不如勇士,但马刺仍然可以用掌控篮板球的方式来获得更多的攻击机会,同时也能减少勇士打出快速转换进攻的次数,从而形成压制。

第三场比赛便是极好的证明,虽然马刺最终还是输了,但他们并没有像前两场比赛一样大比分溃败。那一晚,马刺抢下了15个前场篮板,而勇士只有9个。大加索尔状态也出奇的好,出场21分钟,得到12分和10篮板的两双数据,虽然此前曾因为伤病问题而影响了上场时间,但目前看来,他的恢复情况良好,波波老爷子完全可以给予他更多的戏份。

当然这始终也只是推测,毕竟勇士还是跟火箭有很大不同,他们的防守要更加出色,阵容深度也更好。而且一旦落入半场阵地进攻,勇士也拥有杜兰特这个超强终结点能够应对局面,这一切都是火箭所做不到的。

还有一点需要提及,虽然勇士常规赛阶段在保护篮板方面做得并不好,但这并不说明季后赛也是如此。常规赛时,勇士防守篮板率仅为74.9%,排在联盟倒数第2;而马刺的这项数据为77.6%,排在联盟第6。可来到季后赛之后,勇士在这一方面却得到了突破性的改变,防守篮板率蹿升至82.1%,高居16支球队中的榜首!这一点马刺甚至都被勇士比了下去,他们在季后赛中的防守篮板率为79.5%,只排在中规中矩的第7位。

再加上少了莱昂纳德这个超级得分手,马刺的进攻水平大幅下滑并远远落后于勇士,就算是打半场进攻,恐怕想要像以往一样得分也并非易事。但现在,马刺已经没有太多的选择和可用的武器,况且处于背水一战的局面,只有强大内线才是马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马刺如何避免遭勇士横扫 需握紧唯一救命稻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