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午茶]95后巴索戈闯四大洲 用成绩回报恶意

前言:球场有输赢,球场也有故事。腾讯体育推出《下午茶》栏目,讲述足球的故事,给球场加点料。21岁的巴索戈拿到了非洲足球的最高荣誉,21岁的巴索戈闯还闯荡过四个大洲。离开喀麦隆来到中国,一起都是新起点,即使身后还有昔日的成绩,还有被恶意包围的过往……下午茶第五期为您讲述建业95后外援巴索戈的故事,他也许不够出名,但一定够努力。

[下午茶]95后巴索戈闯四大洲 用成绩回报恶意

[下午茶]95后巴索戈闯四大洲 用成绩回报恶意

撰文 小灰

用ESPN曾经介绍邓肯的一段话作为引言:魅力?那又怎样?蒂姆·邓肯不是一个能言善辩的人,但是他却赢得了每一场战斗。

巴索戈和邓肯一样,不是那种很招摇的人,大多数时间很沉默,看上去并没有什么魅力,如果不是因为足球,恐怕没有人会注意到这个其貌不扬的小伙子。但是他却在用足球,一步一步打开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埃托奥基金会培养的年轻人 他艰难走出非洲

巴索戈1995年10月18日出生于喀麦隆最大的城市杜阿拉,埃托奥基金会在这里设立了一所足球学校,每年免费培训一百个足球少年,巴索戈就是其中之一。在年初夺得非洲杯冠军的喀麦隆国家队成员中,除了巴索戈,门将法布里奇·昂达也是从埃托奥基金会足球学校中走出的球员。埃托奥在国家队夺冠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看到他们(巴索戈和昂达)夺冠,如同父亲看着自己的孩子实现了梦想一样。”

[下午茶]95后巴索戈闯四大洲 用成绩回报恶意

巴索戈和队友捧起奖杯

巴索戈的第一家俱乐部是喀麦隆次级联赛的彩虹FC足球队,这不仅是一个足球队,也是一个足球学院,巴索戈不仅是队员,也是学员。2014年11月,名不见经传的美国次级足球联赛威明顿锤头队的经理阿诺德来到这里考察队员,用喀麦隆当地媒体对这支锤头队的描述是,“一支成立超过20年但是仍然在美国狭小的足球市场中挣扎的足球队”。阿诺德组织了超过40名小球员进行挑选,最后只剩下巴索戈和阿努加被选中。随后巴索戈被带到了美国,从广袤的非洲大陆来到了迈克尔·乔丹的故乡——北卡罗莱纳明媚的海岸城市威明顿,穿上了威明顿锤头队的蓝色队服。

[下午茶]95后巴索戈闯四大洲 用成绩回报恶意

巴索戈穿上威明顿锤头队的蓝色队服

在北卡罗莱纳的日子过的并不顺利,巴索戈在参加的14场正式比赛中只有5场作为首发队员出场,速度奇快但是却被教练安排作中场,巴索戈整个赛季颗粒无收。赛季末阿诺德继续着他的思路——开发球员并且出售他们。他们联系了西班牙的一家体育商业机构,将巴索戈推荐到了欧洲,这也是巴索戈随后转会到丹麦超级联赛球队奥尔堡俱乐部的原因。

第一次出名不是速度 因样貌被不怀好意的调侃包围

巴索戈第一次出名不是因为他的速度,而是因为外貌。一切源于巴索戈20岁生日时的一张照片。

那时巴索戈刚刚从北美的威明顿来到北欧小城奥尔堡,一个月后是巴索戈的生日,奥尔堡俱乐部不想错过这个祝球员生日快乐的机会,在脸书上放了一张巴索戈的照片,并写道“20岁生日快乐”。

[下午茶]95后巴索戈闯四大洲 用成绩回报恶意

奥尔堡俱乐部为巴索戈庆生

“他只有20岁?是不是搞错了?”、“非洲球员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一些,但是这也太过了吧”。丹麦球迷论坛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于是关于巴索戈的恶搞就开始了,丹麦球迷们发挥想象力,各种P图,恶搞的功力丝毫不逊于国内球迷。

[下午茶]95后巴索戈闯四大洲 用成绩回报恶意

网友:11岁的巴索戈和21岁的巴索戈,时间是不是停止了?

[下午茶]95后巴索戈闯四大洲 用成绩回报恶意

(图6. 电脑人脸自动识别,这哥们得有56吧?)

[下午茶]95后巴索戈闯四大洲 用成绩回报恶意

网友:那年,他24岁,他,21岁…

[下午茶]95后巴索戈闯四大洲 用成绩回报恶意

网友:这个人说他只有20岁,他的俱乐部居然相信了。

原来不只春晚的小品每年以调侃人的外貌作为笑料取悦观众,外国人也是乐此不疲。但是以上都不是重点,重点的是面对如潮的不怀好意的调侃,只有20岁的巴索戈没有迷茫,也没有逃避,他用自己的双脚征服了苛刻的丹麦球迷。从此没有人再关注巴索戈的年龄和外貌,更多的是讨论他的速度和进球,并为之折服。

[下午茶]95后巴索戈闯四大洲 用成绩回报恶意

网友:巴索戈靠速度和进球征服球迷

非洲杯一战成名不忘家乡 给孤儿院捐食品

在非洲杯开赛前,喀麦隆国家队陷入了人员危机,当时欧洲联赛激战正酣,至少8位在欧洲效力的喀麦隆球员拒绝为国家队出战,包括沙尔克04的前锋莫廷、阿贾克斯的奥纳纳、马赛的安吉萨、利物浦的马蒂普,喀麦隆国家队主帅布鲁斯只好重新挑选队员。在欧洲二级联赛丹超奥尔堡效力的巴索戈进入了他的视线。在现场观看了一场巴索戈的比赛后,布鲁斯说:“下一场比赛,他必须和我们一起。”

而在夺冠后,布鲁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十分兴奋:“如果五个月前有人对我提到巴索戈,我会说巴索戈是谁?”“现在国际足坛提到巴索戈时,没人会再用‘who’这个单词来回答了。”

巴索戈的能力在非洲杯中得到了彻底体现,跟随球队夺得了杯赛冠军。虽然整个杯赛只攻入一球,但是巴索戈赛后却被全体球员票选为当届杯赛的MVP。河南建业似乎总是与非洲杯MVP有缘,2012年的卡通戈就是在河南建业效力期间带领国家队夺得了非洲杯并且力压德罗巴获得MVP的。

获得非洲杯MVP后,巴索戈一夜之间成了喀麦隆的民族英雄,在杜阿拉,一条道路被命名为巴索戈路,球迷还在路边的墙上画上了巴索戈的画像。

[下午茶]95后巴索戈闯四大洲 用成绩回报恶意

球迷在路边墙上画上巴索戈的画像

非洲杯后巴索戈一夜成名,但是他没有忘记家乡的孩子。2月11日,巴索戈还给杜阿拉当地的一家叫new-bell的孤儿院捐赠了食品。

[下午茶]95后巴索戈闯四大洲 用成绩回报恶意

巴索戈给孤儿院捐赠食物

来到中国 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虽然巴索戈只有21岁,但是亚洲已经是巴索戈闯荡过的第四个大洲。非洲杯后,许多欧洲俱乐部向巴索戈抛出了橄榄枝,包括沙尔克04、莱比锡红牛、布鲁日、莫斯科中央陆军,而河南建业是其中报价最高的。其实巴索戈也很难全部决定自己的命运,他背后还有复杂的经纪条款,之前培养过他的球队根据合同都会有一定比例的转会分成。

来到河南建业的第一天,巴索戈就穿上了伊沃留下的10号球衣。贾秀全第一次带巴索戈与队友见面,贾指导说:“克里(巴索戈全名是克里斯蒂安·巴索戈)是一个很好的人,他年龄小,大家要多帮帮他。”

“带球像梅西,射门赫斯基”是巴索戈留给河南建业球迷的第一印象。今年中超联赛的第一场比赛,河南建业主场迎战河北华夏幸福,场上比分一直是0比0。比赛第90分钟,多奇卡尔后场突然过顶长传,巴索戈从中线开始一路狂奔,轻松甩开三名回追的华夏幸福后卫,但是禁区内单刀面对杨程的射门却又偏又软,错失了绝杀良机,全场球迷空欢喜一场。这已经不是本场比赛巴索戈第一次踢出这样的射门。

此后的比赛巴索戈调整了训练重点,在训练中加练射门。随后在对苏宁、恒大、力帆的比赛中接连取得进球。球迷对巴索戈的喜爱与日俱增。对巴索戈的印象已经不再是“带球像梅西,射门赫斯基”,而是“带球像梅西,射门莱万多夫斯基”。

[下午茶]95后巴索戈闯四大洲 用成绩回报恶意

巴索戈在与恒大比赛中

巴索戈对恒大的进球,还被评为央视《天下足球》当周世界十佳进球第一位。比进球的精彩过程更重要的是,巴索戈在比赛最后时刻依然不放弃的精神。当时河南建业已经1比4落后,比赛伤停补时阶段,巴索戈依然在前场围追着恒大后卫抢球,随后中路突破,上演了连过黄博文郑智梅方冯潇霆、邹正最后洞穿曾诚十指关的进球。

恒大4-2建业双线4连胜 高拉特戴帽张琳芃建功

巴索戈破门

这就是巴索戈的故事。其实也算不上什么故事,年仅21岁的巴索戈,足球生涯的一切才刚刚铺开。有人说出名太早并不好,巴索戈21岁就拿到了非洲足球的最高荣誉,在喀麦隆最大的城市杜阿拉,当地政府用巴索戈的名字命名了一条街道。但是巴索戈并没有被这些光环所蒙蔽,夺得非洲杯冠军回国后,还去给家乡的孤儿院捐赠食品。

在河南建业,虽然周薪从25英镑涨到了6万英镑,一个人扛起了一支球队,但是巴索戈依然很谦虚,也很nice。巴索戈不会盛气凌人地出拳打对手或者助教,也不会故意脚踩对方队员,当对手倒地时,巴索戈还常常跑上去把对方拉起来。这就是巴索戈。每个球星年少时都会有在小球队效力的经历,如果有朝一日能登上更大的舞台,巴索戈一定会记得在河南建业效力、全场球迷齐喊“巴索goal”的日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