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骑士为何遭逆转:天灾人祸 詹姆斯划水玩过头

东部决赛G3主场打凯尔特人,这本是骑士计划内的胜利,尤其是他们在三节剩6分多钟时还足足领先21分。但在那之后,卫冕冠军攻守全面崩塌,随着布拉德利三分一剑封喉,骑士季后赛13连胜纪录戛然而止(包括上赛季总决赛)。终究,骑士还是比勇士先输球了。

是天灾更是人祸!詹皇划水玩过头

骑士为何遭逆转:天灾人祸 詹姆斯划水玩过头

骑士主场遭21分大逆转

骑士本场惨遭绝杀,当然是有偶然因素。终场前10.7秒,欧文突破得手,两队战成108-108,凯尔特人握有最后一攻。布拉德利跑出空位,接球出手,球砸中篮筐前沿,然后弹到后侧,又在篮筐上颠了两下后才落入网中。布拉德利这个球显然是一个运气球,不仅勉勉强强进了,而且还消耗了本就所剩不多的时间,只留给骑士0.1秒。而这点时间,是没办法投进一个三分球的。

但回顾整场比赛,骑士从一度领先21分,到最后被绝杀,更是一场“人祸”,说难听点就是咎由自取。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詹姆斯,在本场比赛之前,他状态火爆,强到把德罗赞洛瑞打到怀疑人生的程度,连续8场30+,是自1970年的贾巴尔之后首位能打出如此表现的球员,连续10场25+且至少50%命中率,追平了贾巴尔保持的季后赛纪录。

但今天的詹姆斯,完全不是东部决赛前两场合计42投26中狂砍78分的詹姆斯。一上来,詹姆斯攻击欲望不强,也没有心思去冲破凯尔特人的包围圈,突破不是为了杀伤内线,只想着分球到外线,让队友去终结进攻。詹姆斯的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经过东决前两场,他已经知道凯尔特人根本防不住自己。既然如此,詹姆斯就先以传球为主,若效果不佳,他再开启攻击模式。

詹姆斯首节3中1,半场5中3,即便这样,骑士也占据了明显的优势,他的队友在外线三分球20投14中!到了第三节,骑士更是一度领先21分,按詹姆斯的想法,他就这样慢悠悠打下去,胜利也是手到擒来。

骑士为何遭逆转:天灾人祸 詹姆斯划水玩过头

詹姆斯迷失

但没想到的是,从三节还剩6分多钟开始,凯尔特人突然连续命中三分球,将分差缩小至个位数,比赛强度瞬间提升。但詹姆斯依然沉浸在之前大比分领先的状态中,没有拿出与凯尔特人相匹配的强度,或者说等他回过神来,他已经很难再提升到那种比赛状态了。

所以,詹姆斯虽然打满末节,但骑士却迟迟没有等来“全力詹”模式。整个第四节,詹姆斯打满12分钟,只出手了3次,其中2次还是三分出手,没有运动战进球,也没有博得罚球机会,整节比赛一分未得。比较明显的例子是终场前30秒,骑士落后2分,詹姆斯持球突破内线,按理是应该强行上篮,结果却“甩锅”给机会并不好的德隆,后者及时分球,欧文坚决突破上篮,骑士才扳平比分。

从这个球足可以看出,詹姆斯并没有为这场比赛会经历困难时刻而做好准备。或许是此前赢球太过轻松,詹姆斯在这场比赛中没有打出应有的状态和强度。正如解说本场比赛的嘉宾苏群所说,别看詹姆斯打了45分钟,但强度并不大。

詹姆斯用“划水模式”打了两节多,等到比赛形势发生改变之后,他再想跳出这个模式已力不从心,只能说他玩过了头。相信东决G4,我们一定能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詹姆斯。

骑士想法太简单 最后一防还漏人

骑士为何遭逆转:天灾人祸 詹姆斯划水玩过头

布拉德利三分绝杀

布拉德利投中绝杀三分的最后一个回合,骑士防守竟还出现了漏人的低级失误。当时斯马特持球,詹姆斯与之对位,而在弱侧,布拉德利和克劳德做了一个简单的掩护跑位。克劳德空切篮下,竟然带走了香珀特JR两名防守球员,布拉德利拉到外线接球无人防守,出手三分命中。

这个镜头足以反映出骑士对本场比赛不够专注,想法又太简单,尤其是在下半场。骑士在客场连续狂胜凯尔特人,而此前,小托马斯又宣告报销,骑士球员或许就产生了“反正怎么打都能赢”的想法。正好在上半场,骑士外线手感爆棚,飙中14记三分,大比分领先,这更让球员们出现了放松情绪。

到了第三节,骑士外线突然失去准心,麻烦随之而来。但骑士球员没有想着去通过突破造杀伤,加强侵略性,而是继续投三分。科沃尔数次在机会不好的情况下强行投三分,欧文和乐福上半场三分14投11中,下半场5投0中。骑士第三节三分球6投0中,下半场三分17投2中。

对骑士而言,这场失利未必是坏事。卫冕冠军需要重新打起精神,即便绿军已失去头号球星,但波士顿人不会放弃,骑士仍然要时刻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任何胜利都是靠自己去拼出来的。

奇兵天降!他下半场狂砍19分

骑士为何遭逆转:天灾人祸 詹姆斯划水玩过头

斯马特挺身而出

凯尔特人有着铁血传统和冠军基因,无论处于什么样的逆境,他们都不曾放弃,他们本场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在第三节将近一半落后21分的情况下,斯马特挺身而出,连续命中三分,率领球队快速追近比分,看到了逆转的希望。

斯马特本场代替小托马斯担任首发控卫,他的表现超乎期待。在防守端,斯马特一如既往得强硬和努力,而他的进攻贡献则让凯尔特人大喜过望。在第三节,斯马特命中3记三分,单节取下11分,整个下半场,他三分球6投5中,狂砍19分。若没有斯马特,凯尔特人这场比赛早可以缴械投降,自然也不会有布拉德利那记杀死比赛的远投。下半场,斯马特只休息了37秒,在他上场的23分23秒时间里,凯尔特人净胜了21分。

只是,在季后赛中,奇兵只是奇兵,不能当做常规武器使用。斯马特能够帮助凯尔特人赢下一场比赛,但他无法率领球队赢下一轮系列赛。

在东部决赛接下来的第4、第5或者可能的第6场,凯尔特人还有球员能挺身而出吗?还有人上演神兵天降的戏码吗?

骑士为何遭逆转:天灾人祸 詹姆斯划水玩过头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骑士为何遭逆转:天灾人祸 詹姆斯划水玩过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