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学篮球赛竟也有垫脚!受伤者骨裂倒地惨叫

大学篮球赛竟也有垫脚!受伤者骨裂倒地惨叫

大学生篮球赛现垫脚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有马体育

垫脚!故意垫脚?大学生篮球赛都脏成这样了?!

一个参加过两届大运会、两届CUBA的球员当场“骨裂”,这一幕,简直像是前两天NBA赛场上“帕楚里亚”垫脚事件的翻版。

昨晚,一条视频火爆了上海建桥学院师生的朋友圈。视频看得很清楚,建桥球员三分线外起跳,防守队员在对方跳起以后,脚有很明显的往前一步的动作。建桥球员投三分后,落地踩在防守队员的脚上,直接倒地。倒地后抱腿痛苦滚动,而且伴有惨叫声,因为现场人较少环境比较安静,“啊,啊”叫声非常清楚。

当时,裁判就站在这两个球员一侧,立即示意暂停。

朋友圈里义愤填膺,“大学篮球赛场不该出现这样的动作,华东政法的这位同学真的很脏。”NBA刚出了帕楚里亚垫脚马刺主力莱昂纳德的新闻,没想到大学生比赛里就出现这样一幕。

大学篮球赛竟也有垫脚!受伤者骨裂倒地惨叫

朋友圈里义愤填膺

记者联系到了视频拍摄者、现场目击了比赛过程的杨文。据说,当晚,是上海市大学生篮球联盟杯赛,建桥大学篮球队客场对阵华东政法。而这特别危险的一幕,现场目击者并不多,因为观众不是很多,而且大部分在主席台,“建桥来的,只有队员、教练,随行的三四个人和外校的一个朋友。”

她第二节开始录制视频,直至比赛结束。所以留下了一段“珍贵”的资料,要不然这件疑似垫脚事件,还真传播不出来。

受伤球员叫林日荣,在建桥大学篮球队三年,球龄十年。

林此前参加过两届大运会,两届CUBA。据林日荣介绍,第二节快结束时,他起跳投篮,落下时,对方球员的脚,出现在其落点,因而当场倒地。

受伤后,他被教练和其他三名队员搀扶着,到附近的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就医。诊断结果出来,“暂定骨裂,脚踝内侧有个疑似碎片的突起。下周复查。”

大学篮球赛竟也有垫脚!受伤者骨裂倒地惨叫

检查结果

大学篮球赛竟也有垫脚!受伤者骨裂倒地惨叫

伤势严重

当时裁判的表现是怎样的呢?

林日荣受伤后,裁判吹了暂停。据林介绍,裁判判的是球员暂停,“并没有判任何人犯规。”

杨文看到,暂停结束后,让林日荣受伤的球员继续上场,直至比赛结束。“这明明是个3+1的球,他居然没有吹犯规”,林日荣无法理解。

从视频中看,当时裁判就在这两个球员一侧,离得很近,防守球员伸脚动作是非常明显的,但裁判确实是林日荣倒地后才吹。

对于裁判的这次判罚,林日荣的感受是被欺负了。“我就觉得自己被欺负了,建桥是私立学校,在外面打比赛一直以来都是受到裁判的偏哨的。因为毕竟我们是民办,他们是公办的好学校,这次特别明显。”

对于被欺负的经历,林日荣介绍,上届大运会和CUBA,他代表建桥对阵上海交大,“有身体接触就犯规,时不时吹一个,打乱比赛节奏,关键时刻要决定比赛胜负了就吹。现场观众给裁判嘘声。反映了也没用,被黑了好多年。”

这场比赛的最后比分55-44,建桥输了11分。

感觉被欺负了怎么办?林日荣他们好像并没有太多办法。“教练打算把视频由学校剪辑出来,给篮球协会上诉,找不到特别合适的方法。”

大学篮球赛竟也有垫脚!受伤者骨裂倒地惨叫

教练发声

“如果没有这个视频,这件事肯定就这么了了。”脚骨裂,而且有疑似碎片,这个感觉被欺负了球员的诉求是,“公开道歉,赔偿这次的医药费。”昨晚的医疗费,是他自己付的。

跟对方讨要一个道歉应该不难吧,但林介绍,对方“比赛完就直接走开了”。林日荣说,建桥队员四处托人,最终联系到了导致他受伤的球员,对方在微信里,进行了如下解释。

“他投篮我就回头了,也没有盯着脚下去看。”

大学篮球赛竟也有垫脚!受伤者骨裂倒地惨叫

“而且我确实没有感觉到你落地的时候有踩到我的脚。”

大学篮球赛竟也有垫脚!受伤者骨裂倒地惨叫

“这个真对不起,我当时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当时你队友一下子围过来,是裁判让我走来的,裁判当时示意我走开。”

大学篮球赛竟也有垫脚!受伤者骨裂倒地惨叫

一番解释之后,最终,是裁判倒霉了。

根据公开资料,上海建桥学院是一家全日制民办普通高等学校。辈分较小,2000年4月正式建校。2010年被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华东政法大学是司法部与上海市共建的重点大学,被誉为“法学教育的东方明珠”。

建桥和华政的篮球队以前交过手。就在前两天,建桥主场对阵华政,两人在场上遇到过。

资料得知,华东政法大学第一篮球队成绩不菲。仅2016年,他们获得过松江七校新生赛冠军、上海市三对三阳光大联赛亚军、上海市三对三城市冠军赛季军、CUBA第七、上海钻石联赛亚军。这么多荣誉,这么一支成绩不俗的队伍,发生这样的事儿,不得不让人说遗憾。

垫脚这件事,是极其可耻的,垫脚的球员人神共愤,谁也看不起。NBA的帕楚里亚把脚伸到莱昂纳德脚下,遭到了全网的问候。

还有鲍文,他本可以凭借超强的防守技巧和能力,安心成为历史级别的防守大师。但层出不穷的黑手和垫脚,让他成了所有外线球星的梦魇。

雷·阿伦、科比、麦迪、詹姆斯、纳什、韦德、卡特、艾弗森等人深受其害。他还因此葬送了和雷·阿伦的友谊。不到一年的时间,连续两次遭到鲍文的黑脚后,雷·阿伦怒斥鲍文“匪徒行径”,并和他反目成仇。

垫脚克劳福德时,鲍文被对方教练托马斯大骂:“再伸脚小心我的队员拧断你的脖子。”联盟高层副总裁斯图-杰克逊也发出了郑重警告。

最惨的还是文斯·卡特,他被鲍文垫脚至少三次。第三次,卡特直接在场上挥起拳头冲向鲍文。

鲍文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被人孤立。

但这种脏事,这两年却越来越多地暴露在国内的赛事。2015年,CBA天津主场对阵北京,李根三分起跳时,天津队孟祥龙把脚伸到了李根脚下,李根稳稳踩在了孟祥龙脚上,随即痛苦倒地。裁判吹罚了孟祥龙的违体犯规。

甚至在同一场比赛中,孟祥龙连续5次把脚伸向山东队的杰特。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怒不可遏,“这样的防守动作应该有人管管,这是直接砸人饭碗。”

这种事也蔓延到了大学校园。除了林日荣,还有不少学生在论坛和知乎讲述自己被垫脚的经历。

大学篮球赛竟也有垫脚!受伤者骨裂倒地惨叫

网友讲述垫脚经历

垫脚,这个动辄伤人的动作,真的很脏。但多少脏事,在黑幕中进行。

在NBA,CBA,这种众目睽睽,舆论监督的比赛里都会发生,在没有摄像头,没有直播,缺少目击者的大学体育馆里,作恶成本就更低了。

多亏遇上了一个拍视频的,如果没有文章开头那个视频,以及后续社交媒体的传播,谁知道一个伸脚动作就让一个大学球员骨裂了呢?而且后续,也没有很好的处罚措施,保障措施。医药费目前都是球员自己付的,不得不说,这个球赛真是糟透了。

大学里的比赛,缺少关注,缺少被曝光的可能,降低了“脏”的成本。即便发生了什么,也没有谁会被集体讨伐。

单就这一点来说,一个民办高校的学生,代表学校打着不知名的比赛,受伤了,独自承受着无人问津的伤痛,这事儿一点都不酷!

真的,拜托,这种脏事,不要出现在大学校园里了。

(文中杨文为化名)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