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德经历当头一败 牵手阿加西看出他仍在改变

小德经历当头一败 牵手阿加西看出他仍在改变

小德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常言道,三十而立。对于大多数男人而言,三十岁可能意味着你正处在职业的“黄金期”,然而对一名网球选手来说,这个年龄通常却意味着你、已经迈入了职业生涯的“黄昏期”。 5月22日,作为男子网坛四巨头中最年轻的一位,德约科维奇也将迈入三十岁,这时我们才惊讶地发现,自己身处的这个网球史上最伟大的时代,也终于响起了它末班车的汽笛声。

就算作为网坛最有名的两棵常青树,阿加西和费德勒在30岁后,也都只获得过两个大满贯,这个血淋淋的事实告诉德约,若想在“后三十岁”有所作为,现在已经到了需要奋力一搏的时刻,如果在即将到来的法网仍无法卫冕,将是2011年以来,他首次面临“四大皆空”的局面,“三十危机”还真不是危言耸听。

而就在三十岁生日的前夜,德约在社交账号上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中,他背对镜头张开双臂,做出拥抱的姿势,前方则是紫色夜空中的一道闪电。还配上了意味深长的一段文字,说昨晚非常幸运,能够近距离经历这场天空的表演,这道闪电给予了自己力量,同时感谢上天赐予自己的礼物。不难推断这个“礼物”正是罗马大师赛半决赛6比1,6比0血洗蒂姆这场球,似乎让人看到了一丝“回春”的曙光。

更值得玩味的是,德约在里面还提到了尼古拉·特斯拉,说“特斯拉在研究电时戴了手套,可我却没有,闪电差点击中了我的头。”这位特斯拉又是何许人也?他是和爱迪生同时代的一位塞尔维亚裔科学家,因主持设计了现代交流电系统而为人所知,然而他的一生却笼罩在爱迪生的光环之下,成就和事迹都被人为打压或者隐瞒,晚年郁郁而终。

我们无法揣测德约是否故意把自己比作特斯拉,但在了解这些背景后,却很难不去浮想联翩。确实,在费德勒和纳达尔双雄并立,几乎瓜分了全部球迷群体的时代,德约一直扮演着搅局者的身份,无论是在网坛还是在观众中都是艰难地夹缝中求生。即便是从2011年开始统治网坛,长期霸占世界第一,可他在全球范围内的曝光率和受欢迎程度仍难敌费纳,在赛场内外的光芒也被二人遮挡。所以,即便赛场内外总是以微笑甚至搞笑的形象示人,可内心的苦楚和不甘大概也只有自己能够体会。

去年的此时,在度过29岁生日的两周后,德约捧起了火枪手杯,成就了史无前例的“连拿四大满贯”,这可是连费德勒和纳达尔也都没能到达过的巅峰,这本被认为是德约走出“费纳阴影”,完全接管网坛的契机。然而后面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就连最天才的预言家恐怕也无法预知德约断崖式下跌的速度,从家庭危机,到丢掉世界第一,从和贝克尔分手,到接连三个大满贯卫冕失利,再到和团队整体解约⋯⋯德约经历了怎样一个29岁啊?

如果说身在球王宝座时遭遇的只是待遇“不公”,而他今天所面临的窘境非但没有引来多少同情,反而包括铁杆粉丝在内的很多人认为是咎由自取,“意外”让自己陷入一种墙倒众人推的局面。而这一切无疑都缘于大家对他的所谓精神导师——“冥想大师”佩佩·伊马兹的不解和怨念,而那番“闪电给予力量”的话,就连妻子伊莲娜都认为德约实在是疯了,更不要说作为旁观者的网友,很多人自然将他的这种神神叨叨与伊马兹的“洗脑”联系在一起。

可在马德里大师赛期间,德约坦言和伊马兹的合作已经有四五年,暗示大家不要把自己目前的窘境与伊马兹划等号,可他状态开始下滑与伊马兹走上前台时间如此高度吻合,两者之间究竟是怎样一个因果关系,也许现在评判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伊马兹暂时不会离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其他团队成员若无法精诚合作,提前离开避免更多内耗或许不是什么坏事。

所以,对于三十岁的德约而言,目前最大的任务就是尽快找到教练,让训练体系重回正轨,而这个教练人选必须要学会如何同伊马兹相处,或者说在心理层面对德约的影响要盖过伊马兹。而输掉罗马大师赛决赛后,德约也承认,自己将和阿加西合作,开始一段新的合作。虽然还不知俩位巨星会有怎样的滑雪反应,但至少看得出泥潭中的德约仍在改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