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届长马遭吐槽:选手集体抢跑 志愿者浪费水

[摘要]2017年5月21日,北京时间上午8点04分,2017年长春国际马拉松在长春体育中心鸣枪起跑,这也是长春第一次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

2017年5月21日,北京时间上午8点04分,2017年长春国际马拉松在长春体育中心鸣枪起跑,这也是长春第一次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比赛现场,有将近30000名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了此次马拉松赛,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也对赛事进行了现场直播。

看到这里,读者可能会感觉很奇怪,起跑时间为什么是8点04分呢?官网和参赛手册上不都是写的8点吗?

首届长马遭吐槽:选手集体抢跑 志愿者浪费水

长春国际马拉松的官网截图 清晰的显示起跑时间为上午8点

首届长马遭吐槽:选手集体抢跑 志愿者浪费水

但在赛后,我们在微博上看到有一份貌似是组委会内部时间表却显示:8点04分才发枪起跑!

其实这么大规模的赛事,不确定因素太多,起跑时间有所延迟也不是什么很稀罕的事,国内外大型比赛都有可能存在这样的情况,但是问题在于:在这延迟的时间里,如何控制现场的节奏,这才是关键。

很显然,长春马拉松组委会在这方面出现了重大失误:部分选手看到计时时钟已经开始计时,直接就起跑了!

这就很尴尬了,此刻如果赛事组委会做到了以下两种选择中的任意一种,也都不算很大的失误:第一,把所有提前抢跑的人都拦回来,等待正式发枪起跑(毕竟世锦赛、奥运会都有人抢跑的呢)!第二,将错就错,就当比赛已经开始了(最多就是领导没讲话没露面而已)!

然而,本届长春马拉松组委会运营方智美体育公司却选择了最无能的第三种方案:拦回了部分跑的不远的选手,让他们重新回到起跑线后面再次起跑;而配速较高已经跑远的选手就直接让他们继续比赛了!

首届长马遭吐槽:选手集体抢跑 志愿者浪费水

本届长春马拉松比赛鸣枪瞬间赛道的场景

于是中国马拉松赛事历史上最诡异的起跑仪式诞生了:一名身穿红色上衣的运动员快速冲向起点拱门;而起点拱门后面则是20000多名已经等待多时正蓄势待发的运动员!

首届长马遭吐槽:选手集体抢跑 志愿者浪费水

国内著名马拉松运动员游培泉在赛后的微博截图

首届长马遭吐槽:选手集体抢跑 志愿者浪费水

游培泉在赛后收到的成绩短信,一共两条,上午的短信显示净成绩未知;而下午的短信却又有了净成绩。像他这样收到短信的参赛选手还有很多很多!

首届长马遭吐槽:选手集体抢跑 志愿者浪费水

笔者在听说这件事之后通过微信采访了一位参加本场比赛的国内业余高水平运动员(其最终排名所有参赛选手中第20名左右),他表示组委会这样操作,最大的问题在于对选手不公平!如果能在同一时间起跑的话,他一定可以获得更好的名次!

首届长马遭吐槽:选手集体抢跑 志愿者浪费水

通过CCTV5直播画面中我们在第一排是没有看见任何黑人选手参加比赛的。但是在最后登在最高领奖台的却都是黑人选手!!要知道这前后相差的4分钟时间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来说,可以拉开一公里的巨大优势!这对于总长度只有42公里的马拉松比赛来说,无疑是几乎不可超越的领先优势!

首届长马遭吐槽:选手集体抢跑 志愿者浪费水

男子组冠军为厄立特里亚的选手Gebretnsae Okubay Tsegay,成绩为2小时14分50秒

首届长马遭吐槽:选手集体抢跑 志愿者浪费水

女子组冠军为埃塞俄比亚运动员Wakwoyaya deniol iksa,成绩为2小时48分10秒。

这个事件一经曝光,瞬间便引爆了国内跑步圈的讨论,众多业界大咖纷纷表示对该事件的密切关注。这次的乌龙事件也堪称是一次重大的赛事事故!

除了起跑的乌龙事件之外,本届长春马拉松还“火”了两名志愿者。

针对他们肆意浪费水的行为,跑友们也是通过各种渠道一致谴责!不知道本次赛事的饮用水赞助商看到这样的画面会怎么想?

在视频中,这两位志愿者不仅仅在大量浪费水,而且还将倒完水的空水瓶丢向赛道,要知道此刻赛道上还有很多跑友在比赛!这无疑也是在给参赛者的安全制造隐患!在此,建议组委会查清楚这件事,给参赛者一个交代!

就在本文准备发布的时候,长春马拉松组委会通过其官方微信就乌龙起跑事件做出了回应,处罚了两位涉嫌抢跑的参赛运动员。

首届长马遭吐槽:选手集体抢跑 志愿者浪费水

长春马拉松组委会官方微博截图

首届长马遭吐槽:选手集体抢跑 志愿者浪费水

长春马拉松组委会裁判组的手写处罚决定

处罚公告全文如下:

2017年5月21日上午8:00,2017长春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于某(参赛号码:A2012)、王某(参赛号码:A2013)两位选手在发令枪未响时带头抢跑,致使部分运动员跟随抢跑,严重干扰了比赛秩序,影响了赛事的公平性,也损害了其他参赛选手的利益。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关于加强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赛风赛纪的管理规定》第六条第(四)款第5项“起点活动中不按规定时间出发抢跑的,由组委会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参赛者取消资格、暂停比赛、终身禁赛等处罚”的规定,经组委会研究决定,对以上两位带头抢跑的选手进行以下处罚:

1、取消参赛成绩;

2、报请中国田径协会,建议终身禁止参加中国田径协会举办的马拉松比赛。

长春国际马拉松组委会重申:抢跑违背了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望跑友自律、自爱,尊重体育精神,遵守比赛规程,不做违背竞赛规程和扰乱比赛秩序的行为。长春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对破坏规则者坚决说不!对违反竞赛规程的选手依规处罚,给广大马拉松选手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参赛环境,让所有跑步爱好者享受到马拉松运动真正的乐趣。

2017长春国际马拉松组委会

2017年5月21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