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皇马5年卧薪尝胆 恩帅走人堪比瓜帅卸任

腾讯体育5月22日讯 皇马拿下西甲冠军,时隔5年再度登顶,依靠更出色的稳定性与最厚实的阵容深度,齐达内率队终结巴萨对国内赛场的统治。相比之下,巴萨不仅丢冠,今夏还需换帅,可能会像瓜迪奥拉卸任时一样,地震后陷入迷茫。

特评-皇马5年卧薪尝胆 恩帅走人堪比瓜帅卸任

皇马时隔5年再夺西甲冠军,稳定性胜巴萨

皇马上回联赛问鼎,还是2012年穆里尼奥时代,创纪录百分加冕,但随后因穆帅与C罗卡西利亚斯等骨干闹翻,次年大滑坡后离任,皇马也就此远离西甲王位。安切洛蒂是欧冠传奇教头,杯赛专家自有一手,助皇马时隔12年再捧大耳杯拿下欧冠第10冠,但联赛确非其所长,两年西甲争霸均早早掉队,2013-14赛季甚至闹出最后4轮联赛3场不胜的荒诞剧,拱手将冠军争夺权留给马竞与巴萨。贝尼特斯与皇马联姻,是“上错花轿嫁错郎”,幸而弗洛伦蒂诺壮士断腕来得及时,季中改换齐达内上马,不仅救火救出3年内第2座欧冠奖杯,联赛更创纪录12连胜收官,几乎将巴萨逼至悬崖边缘。

本赛季皇马自第3轮开始就一路领跑,期间有9轮落至第二,但主要是因与塞尔塔一役被推迟,否则其盘踞榜首时间会更久。与巴萨屡次在中下游球队身上翻船丢分不同,齐达内的球队展现了极佳的状态连续性,联赛3场败局,是输给巴萨、塞维利亚与瓦伦西亚三强,6场平局也只有3场是对中下游球队丢分(拉斯帕尔马斯2场+埃瓦尔),联赛争冠最重要的就是拿分稳定性,“劫富济贫”的巴萨(对马德里双雄+塞维利亚6战4胜2平),只能与送温暖送得无缘英超桂冠的利物浦一样,坐视对手笑傲领奖台。

皇马阵容西甲最厚,新生代接班未来将更强

特评-皇马5年卧薪尝胆 恩帅走人堪比瓜帅卸任

皇马2012年后首夺西甲冠军

皇马体现最突出特点,是能征惯战的良将太多,尤其中场人才鼎盛,以至于J罗这样的哥伦比亚队长兼核心,都踢不上主力。本赛季皇马阵容厚度无疑西甲第一,赛季末期甚至用主力阵容打欧冠与联赛强强对话,替补阵容应付其他联赛,是巴萨马竞塞维利亚都比不了的优势。或许除C罗外,皇马没其他能像MSN那样凭一己之力决定胜负的超级巨星,但却拥有最多数量的顶级配角,如伊斯科马塞洛莫德里奇克罗斯甚至阿森西奥卡瓦哈尔,东方不亮西方亮,摁下葫芦浮起瓢,是对手最难防范的状态,连续64场各项赛事进球便由此而来。而巴萨攻击点过于集中锋线三叉戟,即便梅西内马尔个人能力无敌,对手重点布防也容易用人海战术堵死禁区封杀巴萨箭头人物。

梅西C罗在逐渐老去,西甲双雄的未来取决于后备力量。巴萨拥有王储内马尔,是天然优势,贝尔目前来看很难成为C罗第二,但皇马优势在于年轻才俊数量多于巴萨,包括即将回归的年轻中卫巴列霍与草签的巴西新星维尼修斯,《马卡报》排出一套未来10年可堪大用的新星阵容,所有成员均是92年后出生,还没算上很可能加盟的德赫亚、泰奥-埃尔南德斯与姆巴佩等。弗洛伦蒂诺近两年一改过去收集“银河巨星”习惯,开始更多搜寻年轻有潜质的新星,既节省工资压缩支出,也逐步对阵容换血保持生命力,本赛季联赛欧冠双线成功,也证明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

恩里克离职,地震堪比瓜迪奥拉卸任?

巴萨目前局面,与2011-12赛季末瓜迪奥拉离任时十分相似,执教后夺冠如拾草芥的名宿主帅离职,谁能成为合格接班人成最大悬疑。恩里克与瓜帅一样,是在周遭一片质疑声中上任,前者在罗马因无法与托蒂德罗西两位队长和睦相处黯然遁走,后者更是从二队主帅位置上直接接替梦二队功勋教头里杰卡尔德,但两人升帐首赛季就用三冠王让所有反对派闭嘴,瓜帅4年14冠,恩里克可能3年包揽9冠(若本赛季国王杯顺利问鼎),确立自己在诺坎普一代名帅地位。

无论是简单实用的战术打法还是与舆论界的恶劣关系,恩里克赢得的口碑都远不及他的夺冠次数,更别提与教父式的瓜迪奥拉相媲美,但两人离任引发的连锁反应还是很相似,不啻是场地震。佩普离开诺坎普时,巴萨提拔其助手比拉诺瓦接掌帅印,其后一年蒂托率队拿百分西甲夺冠,但欧冠一败涂地,很难说成功接班。随后罗塞尔改聘阿根廷教头马蒂诺掌印,结果高开低走,赛季末四大皆空,早早确认卷铺盖回家。这回呢?

选帅成最大难题,巴萨恐再陷迷茫

特评-皇马5年卧薪尝胆 恩帅走人堪比瓜帅卸任

如今巴萨也处两条路选择中,俱乐部管理层据传早早敲定巴尔韦德接任主帅,后者是克鲁伊夫生前就十分青睐的人选,游历西甲多年具备丰富执教经验,不过除在奥林匹亚科斯战绩彪炳(三次希腊超级联赛冠军,两次双冠王)外,毕尔巴鄂、瓦伦西亚与比利亚雷亚尔执教期间,也仅一座西班牙超级杯入账,执教西甲球队最出色的战绩,不过是2007年率西班牙人杀入欧联杯决赛,不可能像冠军主帅孔蒂安切洛蒂一般在新东家也一言九鼎,这点有些像在南美赛场取得成功的马蒂诺(巴尔韦德有短期效力巴萨履历,马蒂诺是梅西全家人偶像),未必能令巴萨大牌球星信服。

事实上,巴萨队内推出的人选是现任助教温苏埃,不仅是恩里克,包括队长伊涅斯塔皮克与内马尔等都曾公开表态,支持温苏埃接任,延续恩里克治队方式与执教路线,是队内大牌们更倾向的选择。提拔温苏埃是比拉诺瓦模式重启,选择巴尔韦德是马蒂诺路线延续,上次做选择题,巴萨动荡了两年,这回呢?就目前媒体披露的消息看,巴尔韦德应是巴萨最终选择,也是更稳妥方案,但他能镇得住从一开始就不欢迎自己的巴萨更衣室吗?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