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十年前的奥本山宫 东部开始改名姓詹

十年生死两茫茫。那日起,仰詹皇。

勒布朗·詹姆斯和他的骑士队,终于在季后赛展现出强横到几乎血腥的真面目。季后赛10连胜,自2014年夏天回归以来在东部季后赛合计34胜4负,詹姆斯本人连续8场比赛得分30+。季后赛迄今,还没有哪个对手能把他的投篮命中率限制到50%以下——是的,一场都没有。

詹姆斯距离连续第七次统治东部进入总决赛,还剩下2场胜利。人们似乎早已习惯了勒布朗的强大。他从高中时代就名动全美,NBA历史上天赋最杰出的运动员之一。以至于,世界开始忘记,他是怎样积累,蜕变,最终占领和长久统治东部。ESPN子站点The Undefeated的专栏作家贾斯丁·汀斯利讲述了在这个故事里最重要的那轮系列赛,那场权力交接的战争。

2007年5月21日。十年之前,就在今天。那场战争,枪声打响。

杨毅:十年前的奥本山宫 詹姆斯加冕东部之王

所有伟大的NBA球员,乃至所有伟大的运动员,都会经历过这样的时刻,“那种让你内心感到‘触动’的时刻,”2004年NBA总决赛MVP比卢普斯说,“在那种时刻你能够感受到,‘我的人生就是为此而存在的。’”

有些时刻,足以用来定义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比如对凯文·加内特来说,没有什么时刻比2008年总决赛第6场他在夺冠后冲天怒吼“一切皆有可能”更具代表性;对小威来说,她则将2015年重返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视作“最骄傲的时刻”。可那些能够让你感受到“我就是为此而存在”的时刻,和这些还不一样,比如伟大的尤赛恩·博尔特在15岁就名动天下了,2002年在牙买加本土他成为了田径世青赛上最年轻的冠军得主,可他真正加速冲进历史,却还要等到6年后的北京奥运。

对于丹佛人比卢普斯来说,他曾经在2003年的季后赛首轮经历过这样的时刻,他和底特律活塞一起从1比3落后的逆境中走出,一举逆转麦迪带领的奥兰多魔术。这位昔日毕业于科罗拉多大学的首轮高位秀,在来到底特律前他曾经是联盟中的流浪汉,生涯前5个赛季效力过四支球队,而和魔术系列赛的前四场,比卢普斯又开始挣扎了,他在对方后卫达瑞尔·阿姆斯特朗的防守下一筹莫展,他的投篮频频失准,而对活塞队来说,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淘汰,更是历史级别的尴尬。

杨毅:十年前的奥本山宫 詹姆斯加冕东部之王

可那个令人“触动”的时刻随之到来了,比卢普斯猎人般的嗅觉就此复苏,是做一条深海里的鲨鱼,还是做一条鱼缸里的热带鱼?他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前几场比赛偏出的那些投篮开始纷纷命中,比卢普斯的自信也就此恢复,第6战独得40分,第7战37分,他亲手将魔术队摁进了棺材里,“那个时刻,就是那个时刻,我开始感觉到,我终于可以成为我一直想成为的那种人了。”而整个体育历史上最酷的外号之一,“大心脏先生”(Mr. Big Shot)也正是在那一年应运而生。

而在那个系列赛的第一场,一张人们正在日渐熟悉的面孔出现在了球场边,那是还只有18岁的勒布朗·詹姆斯,距离成为2003年NBA选秀状元还差2个月,他亲眼目睹了麦迪在土耳其中锋梅米特·奥库头顶完成暴扣,可无论是他本人还是比卢普斯都没有想到,在短短四年后,他们会共同经历又一个这样的蜕变时刻。

杨毅:十年前的奥本山宫 詹姆斯加冕东部之王

时间来到2007年5月21日,骑士队作客奥本山宫挑战底特律活塞,这是他们连续第二年在季后赛中相遇,活塞赢得了此前一次交锋,那是詹姆斯的季后赛菜鸟赛季,他率领骑士和对手拼到抢七,但最终不仅遗憾落败,而且在最后的生死对决中,骑士全场只得61分,创下NBA抢七历史上的最低纪录。

又一次重逢,活塞队来势汹汹,在比卢普斯、汉密尔顿和拉希德·华莱士的率领下,他们在系列赛揭幕战就让骑士队吃瘪,无穷的双人包夹、强硬的身体对抗,尽管勒布朗几乎拿下准三双,可是在10篮板9助攻之外,他全场15投5中只得到10分,骑士在读秒时刻以76比78落后对手,詹姆斯在突破之后没有选择上篮,而是把球交给了对策底角的唐耶尔·马绍尔,可惜处在空位的马绍尔没能命中那一球,活塞队因此艰难取胜。赛后在奥本山宫殿的主队更衣室里,活塞精神领袖大本说,“积极的一面,是我们好歹赢了,可另一方面,我们并不觉得自己赢得了比赛。”劫后余生,让他们惊魂未定。

而在另一个故事里,詹姆斯在比赛最后的选择又成为了街头巷尾热议的焦点,当时我们的星球上还没有推特这种东西,可是在报纸、网站的评论区、聊天室乃至街头的理发店,从加州一直到克利夫兰,都有人在不断讨论着詹姆斯的选择。“即便我可以直接冲击篮筐,我也喜欢队友们在外线获得的那些,有可能投中空位三分的好机会,”詹姆斯如是解释道,“所以我当然回选择把球分到外围,要一个三分。我是希望赢得比赛,而当对方两个人向我扑来时,就意味着总有一名队友处在空位,把球给过去,就这么简单。”

杨毅:十年前的奥本山宫 詹姆斯加冕东部之王

勒布朗说,他喜欢他的队友,“我对帕夫洛维奇、瓦莱乔、马绍尔、拉里·休斯、德鲁·古登等等这些家伙都感到满意,他们每个人对球队来说都非常重要。”对此队友马绍尔称赞他有着老将一般的洒脱,他当然知道詹姆斯为何选择传球给他,此前的东部半决赛,马绍尔刚刚有过单场命中6记三分球的壮举,所以他也认为,“这种事情就是唯结果论,他应该自己攻筐么?或许是的,可是他为什么非得这么做呢?就因为他是勒布朗吗?如果当时我投进了那一球,就绝不会有后来这些闲言碎语了。”

好在,舆论并没有困扰到詹姆斯,虽然他当时也只有22岁零5个月,可他从中学时代就养成的篮球哲学并不会轻易动摇,连比卢普斯都说,“我最佩服他的一点,就是他总能坚守在自己最舒服的状态下,他是那种要求自己在比赛最后时刻,做出最正确选择的人,而且他过去是什么样,现在就还是什么样。”

第二天骑士队的训练课里,迈克·布朗特意安排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战术演练,把计时器调到只剩最后几秒钟,让马绍尔去到了相同的位置,詹姆斯再次突到篮下,分球给到外线的马绍尔,“我投进了那一球,然后勒布朗和全队的人都向我冲过来,好像我们赢下了第一场一样,”马绍尔回忆起来不禁失笑,“我们靠开玩笑的方式走出了那一球的阴影。”

杨毅:十年前的奥本山宫 詹姆斯加冕东部之王

随着系列赛逐渐深入,双方的对抗逐渐升级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两支球队的历史背景完全不同,若活塞胜,他们将4年来第3次杀进总决赛,若骑士胜,则是队史上破天荒头一遭。系列赛第2场,活塞又是险胜过关,勒布朗和拉里·休斯各自错过一次绝杀的机会;可回到克利夫兰的速贷球馆,骑士扳平了总比分,勒布朗也出色地完成了他排头兵的工作——系列赛前4场,双方胜负分差总计只有16分,所以万众期待的天王山之战来临了,舞台又转到了底特律奥本山宫殿球馆,这一战之前,两年季后赛勒布朗在这里只有1胜5负的战绩,所以并没有多少人预料大,这一天的比赛,会成为NBA历史上最光辉灿烂的演出之一,而也正是从这一晚开始,那个曾经的少年,正式加冕为“皇帝”。

小布莱恩·阿尔布里顿和他的父亲一起去到了天王山之战的现场,那是2007年的5月31日,就在这一天的早些时候,科比因为向湖人提请交易而占据了媒体头条,但汽车城的球迷们不管这个,他们只忠诚于自己的球队,阿尔布里顿父子也是如此,多亏儿子的朋友帮忙,他们才在当天坐进了包厢看台,否则以底特律当时一票难求的热闹劲儿,阿尔布里顿绝对就没机会亲眼目睹那场比赛了。

“回想当时,我其实以前都是‘勒布朗还不如卡梅洛’阵营的老成员,”现年31岁的阿尔布里顿已经成为了某公司的客户主任,而10年前和他抱持同样观点的人并不在少数,而更多的人则坚信,奥本山宫绝不可能被某一个人单枪匹马攻陷,2007年时的活塞队,那可就是东部的马刺啊,代表着集体篮球的尊严与荣耀。

杨毅:十年前的奥本山宫 詹姆斯加冕东部之王

比赛前三节办的时间,骑士都在比赛中扮演着追击者的角色,而勒布朗也不过是平日里的他自己,将球分给队友,在需要的时候亲自得一些分,可就在比赛第四节的中段,某个开关被摁动了。他的一记17英尺中投为骑士队在第四节过半时赢得81比78的领先,而也就是这一瞬间开始,在比赛的最后17分48秒内,除了古登的罚球外,骑士全队再无人得分,而在最终的12分49秒之内,詹姆斯更是包办了所有的得分。

阿尔布里顿所在的包厢里,人人都惊掉了下巴,他们面面相觑,努力告诉自己并不是活在梦里。这不是梦,却是底特律人的一场噩梦,在那个夜晚,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得了詹姆斯,“这是那种你看球时最纠结的比赛,你知道自己正在目睹伟大的诞生,”阿尔布里顿说,“可他却是在暴打你的主队。”

在场上的唐耶尔·马绍尔开始也没意识到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做个篮球运动员真好,能和这样的家伙一切带,”马绍尔说,“但那一刻你真的不知道即将目睹的是怎样的神迹。”

阿尔布里顿算是个很坚持的家伙了,他一直在劝说着自己,“那感觉就像,‘活塞队还是会赢的,你再厉害我们还是无法一个人击败我们。’”可勒布朗已经疯狂了,一次突破2+1,一记三分球,这些不过是开胃菜,当常规时间还剩40秒,活塞以88比87领先时,这支老牌强队依旧88比87领先,但随后,在奥本山宫的22000名观众之中,阿尔布里顿感到了孤独,“我一生都从未见过这样的场景。”

杨毅:十年前的奥本山宫 詹姆斯加冕东部之王

勒布朗后退,蓄力,一个变向之后,加速杀向篮筐,那记雷霆万钧的灌篮,其狂暴之姿冲破奥本山宫,通过电视转播的镜头震撼了全美,如果你仔细看回放,最佳防守阵容第二队成员泰肖恩·普林斯,在最后放弃了补防,惊慌失措地躲开了詹姆斯的冲击……比卢普斯的三分球为活塞再带出2分优势,阿尔布里顿依旧喃喃着,你不会一个人击败我们的,可他等来的却是詹姆斯的又一记暴扣——比卢普斯绝杀失手,比赛进入加时。

对不起了,阿尔布里顿,詹姆斯的演出,这才刚刚开始……

杨毅:十年前的奥本山宫 詹姆斯加冕东部之王

加时赛的前5分钟,活塞队依然像一支老练的冠军球队一样沉着应战,可詹姆斯,他起飞、他冲刺、他跳投,活如一头人类无法控制的巨龙,始终都以全力回击对手,“我还是在默念,‘他不可能一直保持下去的。’”阿尔布里顿说,“因为只有他一个人在得分啊!那时候他们其他四名球员和不在场都没啥区别啊。”

这场个人演出其实是早已经设计好的,“把球给23号,让他杀出一条血路!”马绍尔当天甚至一分未得,可他却坚信这是18年职业生涯中表现最出色的比赛之一,因为在他的印象里,当天比赛前所有人聚商时,都能感觉到詹姆斯要做出一番大动作来了,所以大家伙儿什么都没说,就静静等待着这一切的发生。

“那是我第一次听他说这话,‘你们只需要帮我在防守端做好就可以,进攻上,我会扛着所有人,’”马绍尔说,“而我们内心的反应就像,‘你会搞定进攻的是吗?好,那我们来搞定防守。’如果你去回看比赛就能发现,我们团结一心,努力挡住对手,然后把球交给他,由他来接管比赛。”

杨毅:十年前的奥本山宫 詹姆斯加冕东部之王

对面的场地上,活塞队已经想尽了办法,真的是想尽了所有办法,他们试图让詹姆斯慢下来,逼他去跳投,很多球队现在也只能用这招来对付詹姆斯,可是当勒布朗能不断投进25英尺远的三分球时,他就已经宣判了对手的死刑。

老到的活塞队每时每刻都在调整,他们在所有可能的机会下进行交流,暂停的时候、罚球的时候,他们不断商讨着对策,他们打过多少场比分胶着的比赛,他们还曾经击垮过“OK组合”领军的湖人王朝,他们并不怕巨星的。

“我们尝试了所有的办法,换过了所有的防守人,”比卢普斯说,“普林斯开场在防他,然后勒布朗开火了,汉密尔顿说,‘来,让我试试吧。’然后他就开始虐汉密尔顿。我只好也站出来,‘那么换我事实。也许我可以从身下给他点对抗。’当然,他就开始虐我了。我们绝对试过了所有的办法,但当伟大发生之时,你无法阻止这一切,我也从未见过那样的表演。”

他们使出了双人包夹,他们试图把他赶到边线,可整场比赛勒布朗什么话都没说,他不是那种爱叨叨垃圾话的球员,至少在活塞面前是这样的。正如当年他的偶像迈克尔·乔丹一样,在活塞队的催谷下,他们的篮球人生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我们绝没有善待他,”比卢普斯说,“他一次次重重摔倒,和地板发生激烈的碰撞,可他立刻就弹了起来,站起身,什么都不说,只是继续回到自己的轨道上,做着他认为自己应该做的事。对此我真是佩服。”

杨毅:十年前的奥本山宫 詹姆斯加冕东部之王

坐在包厢里的阿尔布里顿已经彻底懵了,他的脑袋里的人已经不再打架了,正有人在他们的圣殿里耀武扬威,他转头去问父亲,“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别人得分了是么?他是不是已经连续包办了50分了?”

“我不知道啊。”老阿尔布里顿绝望地回应着。

第一个加时行将结束时,勒布朗从三名活塞球员头顶,在24秒计时器行将鸣响时投进一记中距离跳投,比卢普斯绝不会忘记这一球的,“当天他投进了很多球,可这一球的感觉就像是,‘我去,我们已经对他包夹成这样了,我们还能怎么防?’”

当比赛进入第二个加时,所有人都知道历史即将发生了。普林斯几乎要把手伸进詹姆斯的球衣,可他依旧完成了后撤步跳投;比卢普斯努力缠着他,却被他一个背后运球直接晃过,这不是艾弗森单挑乔丹,这更像是Snoop Dogg在1993年的经典单曲《连环杀手》里的歌词,活塞球迷,“你们有600万种死法,选一种吧。”

杨毅:十年前的奥本山宫 詹姆斯加冕东部之王

当天在TNT直播比赛的是马福·阿尔伯特、道格·科林斯和史蒂夫·科尔,阿尔伯特称詹姆斯的表现为“史上最伟大之一”,而当终场前1分15秒詹姆斯又一记三分,将比分改写成107平时,科尔直呼这样的表现“是乔丹级别的”。而当第二个加时也开始倒数计时那一刻,和系列赛第一场比赛相似的状况出现了,詹姆斯以一己之力支撑着骑士队在水面上呼吸,可决胜时刻终于来了,他会溺毙还是逃生?

詹姆斯在弧顶持球,比卢普斯的防守依旧恶狠狠地盯着他,而整个奥本山宫在翘首以待,他们好奇接下去还有什么样的奇迹会发生。勒布朗把球持在腰间,望着24秒计时器,也望着比卢普斯,可突然间,当比赛只剩5秒的时候,勒布朗突然发动了,他一步抹过了比卢普斯,紧接着切开了马克希尔和普林斯的双人补防,他们不敢犯规,于是把詹姆斯送到了一个在场上几乎可以做任何决定的地方:罚球线。詹姆斯在那里看得到,马绍尔在一个底角等待着,而达蒙·琼斯在此前马绍尔投丢绝杀的地方也被放空了,可唯有这次,勒布朗依旧决定要自己搞定一切。

詹姆斯上篮球进,骑士109比107险胜活塞。阿尔布里顿赛后回到车里,打开广播才解开了心中的疑团,詹姆斯全场拿到48分9篮板7助攻2抢断,他包办了骑士最后30分钟里的29分,其中最后25分更是由他一人包办。“我说了,没有其他人得分!”阿尔的布里顿咆哮着,直到10年后他终于承认,“那个晚上过后,我终于认为,‘我对此不再有质疑了,他是真材实料的。’他简直就像投不丢一样。”

杨毅:十年前的奥本山宫 詹姆斯加冕东部之王

詹姆斯在2007年成为流行文化的指标性人物之一,他在常规赛期间就打出了场均31+7+7的数据,可直到和活塞的天王山之战,才正式宣布他跻身到NBA超级巨星的行列,“这比赛是他的一张认证书,”如今已经成为ESPN分析嘉宾的比卢普斯说,“他由此开始变成一个成熟的人,他从此以后可以问自己,‘我是面对他们做到了这一切吗?’是的,我能做到。他的职业生涯从此再不会缺乏自信了。”

马绍尔当天陪着詹姆斯离开球场,他们穿过了纷乱的活塞球迷,正如他们打穿了活塞队一样,这尊东部联盟的门神倒下了,可詹姆斯突然停下了脚步,只因为有一句话窜进了他的耳朵。

“我们还会在这里看见你的!第七场决战!”这位球迷发誓赌咒着,“就像去年一样。”

“不,”詹姆斯正面回应着,“你看不到我回来了。”

他没有再回到奥本山宫,他职业生涯里第一次杀进总决赛,而从那晚开始,东部决赛之中的守门开始改名叫勒布朗·詹姆斯。

直至今日,这道门似乎依旧没有别人能通过。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