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男篮主帅谈青训:教练不固定 市场也不成熟

前男篮主帅谈青训:教练不固定 市场也不成熟

王非谈篮球青训

5月20日,2017首届中国篮球青训论坛在五棵松体育馆HI-PARK多功能厅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举办篮球青训论坛。中国男篮前主帅王非发表主题演讲,基层教练、业内学者、职业俱乐部管理者、体育品牌企业代表、知名媒体人士等百余位嘉宾,一起为中国篮球的发展献计献策。在主题演讲中,王非提到目前中国篮球青训存在三大问题,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作为姚明最敬佩的恩师,中国男篮前主教练、连续6届CBA总冠军教头王非,在论坛上发表“中国篮球青训现状及思考”的主题演讲。王非,被外界誉为“中国篮球青训教父”,蛰伏青训14年,培养出一代国手丁彦雨航和睢冉……说起中国篮球青训,恐怕没人比王非更有发言权。

王非首先提到,这些年国家队集训需要纠正基本技术,国家队员基本技术有很大的欠缺,反映出目前中国篮球没有良好的青训架构和基础。

随后,王非谈到了中国篮球青训现状及问题,并厘清青训的概念。在王非看来,青训的概念已经外延到教授孩子一定的专项技能,让孩子喜欢篮球,让孩子身体健康,在此基础之上有可能选拔适合从事专业训练的有天赋的孩子。青训不是以往的体校一条通路了,应该让目前的多渠道青训体系提升功能。

在此基础上,王非提出了目前青训发展的问题三大问题:1.用户未形成评判能力;2.教练与教学不规范;3.青训行业市场不成熟。

首先,从孩子和家长的角度,因为没有太多途径获得专业认知,不了解青少年篮球训练的内容和训练标准、训练方法和教练。

从教练的角度,以前整个行业没有市场化的青少年训练行业标准,行业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部分培训机构抓住这个用户盲点盲目抢占市场,忽略了优化教学和训练体系,培训人才输送这个环节做得不够。

因此,王非分别给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青训首先要注重对青少年篮球基础的培养,一定要在初级阶段打好基础。对教练的培训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逐步提升基层教练的水准,青训的整体训练水平才能提升,这个不仅针对培训机构,学校、专业队梯队的教练都是如此,都需要不断提升教学水准。

针对第三点,王非提到出台行业标准,当然这是一个其实很复杂的工程,因为现在不像过去,只有一个体校培训系统,社会、学校、俱乐部,多个渠道,但至少需要让大家知道,孩子学篮球正确的进阶方式是怎样的。

2017首届中国篮球青训论坛由北京娱乐信报社、北京商报社和华熙国际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王非篮球训练营协办,北京娱乐信报体育品牌运营中心、北京娱乐信报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得到了东亚新华和康贝佳的大力支持。

附王非主题演讲全文:

《中国篮球青训现状与思考》

王非

大家下午好!我是王非。感谢大家能给我这样机会谈一谈对中国篮球青训发展的粗浅的看法。

首先我们来看看,中国篮球金字塔尖的状况,我过去也是国家队主教练,所有执教过国家队的,大家都有非常普遍的感受,国家队在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时间打磨和纠正球员的基础。所以这些教练他想把球员训练得更好,那就会通过篮协,通过取得CBA俱乐部支持,申请更多的时间来集训。这包括看到过去最简单的例子,像姚明的例子,他的职业联赛,没有太多喘息的机会,这对他的职业生涯的延续,都造成了一个大的问题。这是普遍的现象,无疑反映出国家队员的基本情况,我们面临一个现实,目前中国篮球青训没有为顶层打好基础。

我先谈一个现在青训的状况,毕竟我做青训14年了。在这之前我想大家先厘清一个概念“青训”。有人说青训就是选拔人才,兴趣培养并不在范围之内。其实青训的概念现在已经外延到教授孩子,让孩子喜欢篮球,让孩子身体健康。在这基础之上,再选拔适合从事专业训练的有天赋的孩子。

我们知道,现在很多的孩子都并不希望从中学阶段就直接到了青年队,过早地从事职业的训练。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进大学打篮球比赛,有可能再去打职业联赛。现在CBA里面有很多的例子很出色的选手,比如像刘子秋、韩德君,还有很多的例子。

这种情况以后会越来越多,是否教育系统的篮球教学不属于青训?青训已经不像过去以往只有体校才有的一条通路了,如何让目前多重的青训体系提升,这是值得思考的。

对于目前青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归纳起来有三个方面,我主要是从接触较多的市场情况来说的。

第一,用户未形成评判能力;

第二,教练教学不规范;

第三,青训行业市场不成熟。

先从第一个问题开始说,从孩子和家长来看,他们没有太多的途径获取这方面专业知识。不了解青训当中应该面对什么?训练好坏标准是什么?如何选择适合他们的训练方法?他们也无从评判自己的孩子接受训练的方式。

第二,从教练角度来说,目前整个行业没有适合青少年的训练标准,大多数学校使用学校的兼职教练,而教练不固定,不专业,导致整个的行业水平参差不齐,这也影响到青训的发展。

第三,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正是由于用户不了解市场,部分培训机构抓住这个盲点,盲目想占这个市场。在机构规模发展同时,忽略优化教学和完善训练体系,这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目前市场上的培训机构越来越多,但能输送高水平人才的却很少。在市场培训机构这个领域,人才输送环节做得很不好。

对于处于成熟阶段的欧美国家和地区,还包括像中国台湾地区的高中联赛,也许我们都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差距。

就拿美国来说,他们的青少年有很多训练,同时他们和各种的青训项目可供选择,同时他们有各种水平、各种规模的青少年联赛来给他们积累更多实战经验,当他们升入大学时,已经对自身更擅长的项目有了足够的认知,同时也更加理解体育项目,尤其是像篮球这样的竞技项目所应具备的素质,学生会根据个人的兴趣作出合理的选择。

这样的因材施教模式,在我国并不是一个顺畅的过程。青少年的课余时间更多的被各种辅导班占满,大部分孩子没有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还有一部分从事专项训练的孩子并不是出于自身的兴趣,于是基于家长的期望,或是这个项目的流行程度。

从教练的角度,欧美成熟的市场化教练员培训体系,也在其中所起作用举足轻重,一线教练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的基础,直接决定了整个青训行业的人才输出质量。因此,我们与体育产业成熟国家的青少年训练上的差距一直存在。

解决这个问题有几条建议。这两年我们王非篮球训练营也在做孩子兴趣篮球的培训。但是根据我的观察,整个市场的情况并不乐观。

毋庸置疑,这个市场很大,前景很好,但是培训机构确实很泛滥,水平良莠不齐。一些教练根本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就上手教孩子,而且一些机构看重快乐教育,快乐教育没有问题,但孩子既然学习篮球,就要教会孩子东西,并且通过篮球教会孩子良好的协作意识和正确的生活习惯。

我们教孩子打篮球,强调的是给孩子通过运动带来自信,自信来自于哪?是孩子学一个专项的基本技能,俗话说艺高人胆大。如果一开始我们就糊弄孩子,那就会打消孩子对篮球的热情。

当然,初级培训是完全的市场行为,行政上很难有过多干预,我想这个也许要请媒体来做,就是拜托诸位媒体朋友多传播宣传学篮球的意义,教篮球的责任。很多家长现在的错误观点就是,孩子玩玩就算了,既搭了时间、金钱,但孩子的篮球进步和自信都没有建立起来,从而丧失对篮球的兴趣。

我们做了14年的篮球培训,在篮球青训当年的实践中,也算了积累了一些经验。我认为,解决篮球青训上述出现的问题,首先要注重青少年篮球扎实基础的训练,一定要在初级阶段打好基础,学习正确的职业技术。未来篮球无论作为一个孩子一生的爱好,还是他可以从事的专业,首先我们要给他建立信心。

同时,对教练的培训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只有逐步提升基层教练的水准,青训的整体训练水平才能提高。

第三,出台行业标准。当然这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因为现在不像过去,只有一个体校培训系统,社会、学校、俱乐部多个渠道想统筹做事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至少要让大家知道,孩子学篮球正确的进阶方式和方法是什么样的。中国篮球青训是一个大工程,做好确实需要时间,也需要大家的支持。

最后,我还想谈谈很多人对我的疑问:说王非为什么做青训?很多人问我,以你的阅历和资历,应该去职业队一线做教练,为什么还做孩子王呢?这不是有点浪费了?

从我自己来讲,现在所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篮球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很多篮球选手,大学生球员,我还希望培养更多的人才,为此我非常满足。

我是最早进入篮球青训行业的一批人中的一个,多年的篮球事业经验,让感觉到青训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至关重要。在从执教生涯早期,我就不断地思考,关于中国篮球培养的相关问题,也就是梯队这事儿。

在学习和探索过程中,也总结了其他青训成功的经验,但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无论是在俱乐部执教还是在国家队执教,挖掘优秀的青少年篮球人才,一直是我在执教过程中关注的重点。因此,现在我把精力放在青少年篮球的培训上,希望在此能够寻找到更好地推动中国篮球事业发展的因素和力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