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说哈登强于巅峰纳什 德帅因他迎生涯第二春

在NBA官方推出的本赛季最佳教练候选名单中,火箭主帅德安东尼榜上有名,他将与马刺的波波维奇以及热火的斯波尔斯特拉争夺奖项。德安东尼是最佳教练第一热门,如果他获奖,将是教练生涯第二次拿到这个奖项,第一次是在2004-05赛季,那一年德帅身边有纳什,如今德帅身边有哈登。纳什让德帅登上执教生涯第一座高峰,而哈登让德帅迎来执教生涯第二个春天,纳什是伟大的控卫,而哈登是升级版的纳什。

为何说哈登强于巅峰纳什 德帅因他迎生涯第二春

他是更会得分的纳什

“在我看来,哈登是得分能力更强的纳什,”骑士主教练泰伦-卢说。

纳什不但是一位传球大师,他的投篮能力也很强,无论是突破上篮还是中远距离跳投,都是信手拈来,但哈登与纳什相比,拥有更强的得分能力。

在18年NBA生涯中,纳什赛季场均得分从未达到20+,生涯纪录是2005-06赛季的场均18.8分。哈登自2013年加盟火箭连续5个赛季场均得分25+,本赛季场均砍下29.1分创生涯新高,在联盟得分榜位列第二。

衡量一名球员个人得分能力,有一项重要的数据,那就是进攻正负值,这项数据代表的是球员进攻效率(进攻百回合得分)与联盟平均水平之间的差值。哈登本赛季进攻正负值为8.7,也就是他进攻效率比联盟平均值高8.7,而纳什在巅峰的2004-05赛季和2005-06赛季进攻正负值分别是4.5与5.4。

哈登在进攻方面与纳什相比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更好的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作为NBA的MVP级球员,纳什的身体条件肯定是不会差的,但无论爆发力还是力量都不及哈登。这决定了在技术难分伯仲的情况下,哈登具备更强的持球单打能力。

在2015-16赛季和2016-17赛季,哈登都是NBA单打得分最高的球员,他在2015-16赛季通过单打拿到524分,2016-17赛季单打得分是537分。造犯规是哈登在一对一中的一项重要得分技能,他已经连续3个赛季场均罚球上双,而纳什NBA生涯赛季场均罚球从未超过5次。

为何说哈登强于巅峰纳什 德帅因他迎生涯第二春

他是更全能的纳什

“想要在历史中找到像哈登的球员可不容易,或许是魔术师,但哈登比魔术师更全面,因为魔术师三分球不怎么样,”德安东尼说。

在德安东尼眼中,哈登是要比魔术师更全能的存在,自然也在全能方面胜出纳什一筹。在2004-05赛季和2005-06赛季,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的纳什场均数据分别是15.5分3.3篮板11.5助攻以及18.8分4.2篮板10.5助攻,而哈登本赛季的场均数据是29.1分8.1篮板11.2助攻,哈登是NBA历史首位单赛季总得分助攻篮板达到2000+900+600的球员。

哈登仅本赛季就打出了22次三双,而纳什NBA生涯总计3次三双。哈登本赛季总计64次两双,是联盟的两双王,纳什NBA生涯单赛季两双场次纪录是53场,创造于2006-07赛季,2004-05赛季以及2005-06赛季的两双场次分别是49场和43场。

防守曾是哈登最被黑的项目,客观讲哈登在本赛季之前效力火箭期间防守确实有些懈怠,主要精力放在了进攻端,但他在2016年休赛期进行特训后,体能得到了加强,可以在防守端投入更多的能量。哈登本赛季的防守正负值为1.5,也就是说哈登防守百回合失分比联盟平均水准少1.5分,他的防守处于中上水准,而纳什NBA生涯18个赛季防守正负值都是负数,也就是说他的防守效率低于联盟平均水平。

为何说哈登强于巅峰纳什 德帅因他迎生涯第二春

带队能力升级版

“我与一些非常优秀的控卫合作过,他们能准确判断比赛的走势,”安德森说,“但哈登不仅可以把握住传球时机,还能正确选择自己得分的时间点。哈登处理比赛的方式,我以前的队友们无人能做到,我也不知道其他球队有谁可以做到。”

纳什夺取MVP的两个赛季,2005-06赛季的阵容水平,与本赛季的火箭差不多。那个赛季小斯因伤只打了3场比赛,太阳少了一位全明星球员,再加上乔-约翰逊转投老鹰,太阳人员配置降级。纳什带领这样一支太阳拿到54胜,连续第二年当选MVP。

在纳什首获MVP的2004-05赛季,太阳的阵容要明显胜过本赛季的火箭。太阳在那一年除纳什之外的四名首发球员是小斯、马里昂、乔-约翰逊和昆廷-理查德森,小斯在与纳什合作之前的2003-04赛季场均20.6分,马里昂在2003年入选全明星,2003-04赛季场均19分,约翰逊和理查德森在2003-04赛季场均得分是16.7分与17.2分。换言之,纳什身边的四位首发球员,在与纳什合作前的赛季场均总计得分达到73.5分。

看一看哈登在本赛季的四名首发队友,卡佩拉、安德森、阿里扎贝弗利,进攻火力较2004-05赛季纳什身边的四位首发显然差一个档次。哈登的四位首发队友,上赛季场均得分总和是46.6分,与当年的太阳先发组合相比差距很明显。

在队友进攻水准并不是很高的情况下,哈登带领火箭打出了55胜,场均轰下115.3分,而太阳在2004-05赛季的场均得分是110.4分。太阳在2004-05赛季场均助攻23.5次,场均命中9.7记三分球,火箭本赛季场均助攻25.2次,场均投进14.4记三分球。

哈登展示出杰出的传投结合能力,他在本赛季场均通过助攻为球队贡献27.1分,场均通过个人投篮和助攻为火箭拿到56.2分,两项数据都是联盟第一。2004-05赛季的纳什,场均通过助攻为太阳贡献26.7分,场均通过个人投篮和助攻为球队获得42.2分。纳什在2005-06赛季场均18.8分创NBA生涯最高值,但场均个人得分加上助攻得分是42.5,还是远不及本赛季的哈登。

“我难以想象哈登的头脑是如何处理比赛信息的,”德安东尼说,“他能够非常准确地认识到谁正处于攻击状态,谁不在比赛节奏中。与他合作非常简单,他愿意听从教练安排,并且带动队友,这是老板和球队管理层希望看到的。”

为何说哈登强于巅峰纳什 德帅因他迎生涯第二春

结语:遇到对的人

纳什达到生涯巅峰时31岁,他遇到了德安东尼,篮球能量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哈登在27岁的时候与德帅联手,接受教练的建议改打控卫,迎来NBA生涯至今为止最绚烂的一个赛季,也让德安东尼自太阳时代后首次接近最佳教练奖。现在的哈登还未到巅峰,他与德安东尼的相互成全只是开始,如果哈登能够保持专注和努力,未来值得期待。

为何说哈登强于巅峰纳什 德帅因他迎生涯第二春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为何说哈登强于巅峰纳什 德帅因他迎生涯第二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