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用这招助湖人三连冠 这一球让魔术师起立致敬

腾讯体育5月20日讯 里克-福克斯,OK组合三连冠时期的优秀辅助者,他的远射能力在湖人的战术体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在2000年总决赛第六场的关键三分更是令“魔术师”起立致敬,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福克斯的三分球。

他用这招助湖人三连冠 这一球让魔术师起立致敬

福克斯

他是北卡神射手

北卡罗莱纳大学盛产飞人,乔丹和卡特就是来自这所篮球名校,但北卡同样出神射手,福克斯就是如此。在北卡效力的4年中,福克斯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9%,其中两个赛季三分球命中率超过43%。

福克斯并非库里那种天生射手,福克斯的学生时代是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个时候三分球远不像现在这样被奉为进攻神器,在众多进攻方式中还处于配角的位置。福克斯投三分也有一个从生涩到熟练的过程,他大一赛季只投进3记三分,但之后逐年增加,大三和大四赛季总计命中137记三分球。

从绝对的天赋来看,福克斯不算突出,他对于自己的战术定位有着清楚的认识,那就是在团队体系中发挥作用,而不是盲目的个人单打。北卡的篮球风格就是注重团队配合,即便当年乔丹在队时,也不可以脱离团队打法。北卡的篮球理念对于福克斯有着很深的影响,令他成为一名团队属性很强的球员,而他的三分球总是可以恰到好处的在团队战术中发挥作用。

他是禅师信任的关键先生

福克斯NBA生涯开始于凯尔特人,他登上团队荣誉方面的巅峰是在湖人。在2000年至2002年期间,福克斯助湖人完成三连冠。在这波三连冠期间,福克斯成为湖人的首发球员,是奥尼尔和科比身边重要的辅助者。

福克斯的三分球在湖人派上大用场,他可以接应奥尼尔或者科比的分球,也能为两位球星拉开进攻空间。湖人当时有一个战术配合,被菲尔-杰克逊设定为球队头号杀招,“禅师”给这个战术起名叫“以拳击胸”。具体执行的时候是两名球员在侧翼打挡拆,一名球员埋伏在底角,这可以将对手三名球员吸引到外线,奥尼尔在篮下可以得到更开阔的进攻空间,有效减少“大鲨鱼”遭遇包夹的情况,而巅峰时期的奥尼尔在禁区一对一无敌。

在湖人“以拳击胸”的战术中,福克斯可以在外线打挡拆,也可以在底角站位,他的三分球能够迫使对手扩大防守。除了战术属性外,福克斯还是一位优秀的关键先生,他的三分球能够在重要时刻一锤定音,这是“禅师”非常欣赏的。

“福克斯是北卡的明星球员,他有身高又兼备灵活性,可以打大前锋和小前锋两个位置,”杰克逊说,“他是无私的团队球员,还是关键时刻从不手软的投手。”

这一球让魔术师起立致敬

2000年总决赛,湖人遭遇步行者,虽然奥尼尔在系列赛中场均砍下38分16.7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61%,但球队二当家科比由于遭遇杰伦-罗斯垫脚导致脚踝扭伤,进攻效率受到影响,在总决赛投篮命中率只有36.7%。

系列赛前四场湖人总比分3-1领先,但他们在第五场以87-120惨遭步行者屠杀。如果湖人不能拿下第六场,系列赛就将进入抢七。湖人在第六战遇到了麻烦,大部分时间处于落后位置,局面直到第四节才出现改观。“禅师”在这一节6次采用“以拳击胸”的战术,湖人内外结合逐渐翻转战局。

靠战术配合进入状态的湖人遭遇意外情况,奥尼尔在一次快攻中被步行者球员推出了场外,奥尼尔扭到左膝。虽然“大鲨鱼”不下火线坚持作战,但如果系列赛拖到抢七,奥尼尔膝盖不适,科比脚踝伤势未愈,湖人会很困难,他们需要在第六场解决战斗,福克斯在这个时候站了出来。

当奥尼尔扭到膝盖时,湖人只领先步行者1分,局面仍呈现僵持。步行者进攻不中,福克斯拿球推进到前场左侧,步行者防守很严密,绕前防奥尼尔不让他接球,虽然科比张手要球,但“飞侠”面前也有防守者。福克斯没有传球,而是在左侧三分线外面对雷吉-米勒直接干拔而起出手远投,皮球穿网而入,湖人领先4分。

当福克斯这记三分命中,湖人主场瞬间沸腾,球迷们纷纷起立欢呼。湖人队史传奇球星“魔术师”约翰逊带头起立鼓掌,向福克斯致敬,队友纷纷上前与福克斯拥抱。这个进球彻底改变了两队的士气,步行者再也未能翻过身来,湖人最终以5分优势取胜,在主场问鼎总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