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詹皇无缘MVP候选冤不冤 季后赛才是杀神形态

腾讯体育5月20日讯 MVP的名单已经产生,哈登、韦少与莱昂纳德,同时入围候选名单。不过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詹姆斯并没有入围MVP候选名单,这是自2008年以来,詹皇首次落选。问题随之而来,冤不冤?

詹皇数据不如三人

从常规赛数据来看,詹姆斯总共打了74场比赛,场均贡献26.4分8.6篮板8.7助攻,数据不俗,但相比哈登、韦斯布鲁克与莱昂纳德,这样的数据并不特别显眼。韦少场均三双,外带单赛季42次三双;哈登场均29.1分8.1篮板11.2助攻,转型后的第一个赛季便是联盟助攻王;即使是在三人中数据相对“最差”的莱昂纳德,常规赛场均也有25.5分5.8篮板3.5助攻。

詹皇无缘MVP候选冤不冤 季后赛才是杀神形态

詹姆斯掉出MVP候选榜单

当然了,詹姆斯的个人数据相比莱昂纳德,还是要出色一些的,不过问题在于骑士战绩不佳,本赛季他们常规赛只拿到51胜,远逊于61胜的马刺,也不如55胜的火箭。数据没有太大的优势,战绩又落后于竞争对手,在这种状况下,詹姆斯无缘候选名单,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因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詹姆斯落选MVP最佳名单,并不冤。

观众已然审美疲劳

除此之外,詹姆斯无缘MVP候选的另一大原因在于,观众出现审美疲劳。在历史上,这样的情景也曾出现过,比如1996-97赛季,公牛常规赛拿到69胜,乔丹场均拿到29.6分5.9篮板,但最终,那个赛季的MVP颁给场均27.4分9.9篮板,带领爵士拿到64胜的马龙。其实单论数据与带队战绩,乔丹甚至要比马龙还略胜一筹,然而问题在于,乔丹此前已经拿到了4次MVP,观众们已经不太想再看到那张熟悉的面孔了。

同样的道理,2010-11赛季,詹姆斯场均贡献26.7分7.5篮板7助攻,帮助热火拿到58胜。但那个赛季,MVP最终归属场均25分7.7助攻的罗斯。其实单论数据,詹皇略胜罗斯一些,热火的58胜与公牛的62胜同样相差无几,可那时的背景是,詹姆斯已经拿到2008-09赛季,以及2009-10赛季两届MVP,再给他拿一座MVP,就是三连庄。于是自然而然的,便要由风城玫瑰荣膺殊荣。

这并不是所谓的暗箱操作,单纯只是审美疲劳,毕竟没人喜欢看到垄断,也没人希望看到一家独大,于是就得设法进行人为的平衡。

季后赛才是真詹皇

某种程度上来说,詹姆斯对于这种个人荣誉,已经没有太多的所谓。毕竟该拿的都拿过了,该得的也都得到了。站在詹姆斯的角度,他想要的只有一个:总冠军,总冠军,更多的总冠军。因为在詹姆斯的脑海里,他的目标只有一个,超越乔丹,成为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为了达成,至少接近这样的目标,就需要总冠军作为加成。毕竟乔丹职业生涯里,先后拿到过6次总冠军。而詹姆斯的职业生涯里,目前只有3座总冠军。

詹皇无缘MVP候选冤不冤 季后赛才是杀神形态

詹姆斯在季后赛会将表现提升

于是进入到季后赛,我们才能看到真正的詹姆斯,数据说明问题,本赛季的季后赛,詹姆斯一路横扫,未尝一败,而他场均能够砍下34.8分9篮板7.1助攻,命中率达到56%,三分球命中率43.4%,罚球命中率73.8%,各项数据相比常规赛,均有大幅度的提升。瞧见没?这才是詹姆斯的真正形态,常规赛之于他来说,就像是一个流程,至于究竟是东部第一还是第二,根本无所谓的事。反正纵横东部,从无对手,主客场又有什么区别呢?

做一个假设,如果詹姆斯在常规赛里也场场玩命,并打出场均35+9+7的数据,理所当然也可以成为MVP的候选,乃至MVP的最大热门。但这既没必要,也没意义。一言以概之,詹姆斯的境界已经超脱普通的巨星,他有着更宏伟的目标与理想。

(杨威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詹皇无缘MVP候选冤不冤 季后赛才是杀神形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