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子承父业加盟里斯本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贝贝托之子加盟C罗老东家

贝贝托的经典庆祝动作

仰卧撑作者/杨健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贝贝托之子加盟C罗老东家

这一幕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

1994年7月9日,世界杯1/4决赛,巴西队射手贝贝托首开纪录后,到场边做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经典的庆祝动作——摇篮舞,将进球献给2天前出生的儿子马特乌斯·奥利维拉。时光荏苒,成人后选择和父亲相同的足球之路的奥利维拉,如今已经和葡超豪门里斯本竞技签下一纸五年合同,今夏就将年满23岁的他,将在C罗梦开始的地方继承父亲的事业。儿1994年那支众星云集的巴西队中,又有哪些“星二代”以父之名,走上球场?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贝贝托之子加盟C罗老东家

贝贝托之子马特乌斯加盟C罗老东家

【沿着父亲的足迹】

尽管父亲是货真价实的巴西原住民,但奥利维拉的名字马特乌斯,正来自于贝贝托极其尊敬的德国传奇中场、1991年世界足球先生马特乌斯。作为贝贝托和妻子德尼斯·德·奥利维拉的第三个孩子,奥利维拉从小就展现出过人一筹的运动天赋和球感,18岁便长到1.82米,比当年身高仅1.74米、身材瘦削的父亲高出一截。当然,这多少要感谢奥利维拉的母亲,后者曾是弗拉门戈女排的主力队员。不过贝贝托对小儿子显然最为偏爱,时至今日,前巴西队7号的手机里还存留着自己当年的摇篮舞庆祝视频,虽然远在南美的马特乌斯此时尚未与父亲见上一面,但他已经成了那届世界杯上最出名的孩子。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贝贝托之子加盟C罗老东家

贝贝托之子的暴力远射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贝贝托之子加盟C罗老东家

马特乌斯禁区外一脚世界波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贝贝托之子加盟C罗老东家

身材高大却技术出众

贝贝托长子罗伯托·牛顿1989年出生,女儿斯蒂芬妮1992年出生。牛顿对踢球不感兴趣,斯蒂芬妮如今是巴西超模。作为家族中惟一选择足球道路的孩子,奥利维拉严格按照父亲当年的成名轨迹出道,2002年8岁时,他开始踢室内足球。2004年,10岁时,他进入弗拉门戈室内足球少年队。2006年12岁时,他改踢大场足球。有趣的是,在试训巴西豪门弗拉门戈青训营时,身为该队名宿的贝贝托并未陪儿子前往,而奥利维拉也隐瞒了自己的身世,但他最终仍从数百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而后奥利维拉进入一线队,并于2012年里约州联赛弗拉门戈对奥拉利亚的比赛中第46分钟替补上场,实现职业生涯首秀。并如愿进入了巴西U17和U20国家队。不过与主踢中锋的父亲不同,马特乌斯是一名左脚将,更擅长出任前腰和边锋。此外,尽管奥利维拉同样钟情父亲的7号战袍,但由于资历尚浅,他只能改穿43号,当然,4+3=7。

由于父亲效力拉科鲁尼亚期间取得了西班牙护照,故而从小有着双国籍的奥利维拉,加盟欧洲球队并无障碍,而贝贝托则希望儿子能去战术纪律严明、培养系统细致的意甲闯荡,甚至多次游说尤文图斯总经理马罗塔,希望斑马军团和儿子签下一纸长约,但一度接近签约的双方无果而终。而由于闹着转会欧洲,奥利维拉和弗拉门戈球迷关系不断恶化,2015年1月,他被租借给葡超埃斯托里尔。

加盟葡超后,终于不必生活在父亲光环下的奥利维拉逐渐重拾自信,虽然父亲在自己这个年龄已是巴甲知名的神射手,而自己在葡超的头半个赛季仅出场4次,但上赛季奥利维拉逐渐成为球队重要一员,26次出场打进4球。2015/2016赛季结束时,马特乌斯与与弗拉门戈的合同到期,已经无意重返巴西的他最终与埃斯托里尔自由签约。在本赛季出场32次、表现持续稳定后,里斯本竞技主帅豪尔赫·热苏斯拍板,以200万欧元买下了这位巨星之子。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贝贝托之子加盟C罗老东家

马特乌斯将面临激烈竞争

【新东家竞争激烈,前途未卜】

尽管葡超联赛一向是巴西球员加盟豪门的跳板,但相形于队史巴西名将众多的波尔图和本菲卡,身为葡超三强另一极的里斯本竞技,培养本土球员的热情似乎更在挖掘巴西半成品之上,菲戈和C罗自不必说,若奥·平托、里卡多、穆蒂尼奥、纳尼、帕特里西奥、阿德里安·席尔瓦、威廉·卡瓦略、若奥·马里奥等10余年来次第涌现的国脚,也都是货真价实的绿白出品。当然,里斯本竞技对巴西球员的态度一向是贵精不贵多:早在1987-88赛季,该队从弗鲁米嫩塞挖来的巴西射手保利尼奥·卡斯卡维尔就捧起了葡超金靴,1990年代中期球队主力中卫、巴西名将马尔科·奥雷里奥虽然终生未能入选巴西队,但在里斯本竞技的6个赛季却是兢兢业业,也成为首都球迷最爱戴的外援之一。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贝贝托之子加盟C罗老东家

贾德尔

当然,若论里斯本竞技队史最伟大的巴西外援,则非前欧洲金靴贾德尔莫属。尽管曾是斯科拉里执掌格雷米奥时爱将的贾德尔,在葡超真正的发迹之地乃是波尔图,但2000-01赛季转战加拉塔萨雷失意而归后,贾德尔在里斯本竞技迎来新生,30场狂轰42球的效率令人瞠目结舌,加上杯赛7球和欧战6球,全年55球的贾德尔是梅西和C罗之前,欧洲联赛罕见的赛季50+先生之一。而在贾德尔之后,也曾在弗拉门戈打出名堂、加盟波尔图后改易葡萄牙国籍的列德松,是另一位永载球队史册的巴西面孔,曾两夺葡超金靴的他,至今仍保持着巴西球员在里斯本竞技的出场纪录。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贝贝托之子加盟C罗老东家

贝贝托之子马特乌斯头球破门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贝贝托之子加盟C罗老东家

潇洒的直塞球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贝贝托之子加盟C罗老东家

中场拿球视野出色

身为里斯本新丁的奥利维拉,能否达到前辈的高度?至少从现在来看,贝贝托儿子面临的竞争,一点也不比父亲当年在国家队来得轻松。盛产边锋的里斯本竞技,队内的热拉尔德斯、热尔松·马丁斯两位本土新秀都是当红炸子鸡,而他们还拥有与奥利维拉同名的巴西边锋马特乌斯·佩雷拉,加上租借在外的葡萄牙U21国脚默德伊罗斯,任何一人的来头和期待值,都只比奥利维拉更高。而前腰位置则属于哥斯达黎加老国脚布莱恩·鲁伊兹,曾是昔日超新星的荷兰国脚卡斯泰尼奥斯也能兼任这一位置。考虑到奥利维拉即将23岁的年纪和几年来磕磕绊绊的职业生涯,恐怕下季在里斯本竞技多半时候要作壁上观。不过正如当年出道时球评家对其的判断:“只要踢出父亲当年水平的10%,马特乌斯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94冠军队“星二代”成色参差不齐】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贝贝托之子加盟C罗老东家

罗马里奥儿子罗马里尼奥

作为史上首支第四次问鼎世界杯的国家队,1994年巴西队22人虽然踢法并不华丽,但队内多数名将日后都成为传奇,如今,他们的“二代目”中亦有多位选择职业足球之路:作为贝贝托的锋线老搭档、如今同样选择以州议员身份从政的罗马里奥,其子小罗马里奥1993年9月20日出生,比奥利维拉大了9个半月。尽管“独狼”当年曾放言小罗马里奥将成为拉马西亚青年队一员,并在成年后和梅西同场竞技,但事实却是迟迟未能在顶级联赛露面的小罗马里奥去年在日本乙级联赛球队金泽塞维根踢了一年,只出场5次,今年去了巴西丙级联赛球队马卡埃讨生活。情况相似的是彼时担任尤尔金霍替补的卡福,尽管五星巴西队长效力米兰时,让红黑军团青年队开后门吸纳了儿子威灵顿,但同样踢后卫的后者却不怎么给父亲长脸,没几年便随着父亲一道离开米兰城,如今在父亲开办的球员经纪公司任职,即将年满27岁的他已经基本告别了职业足球。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贝贝托之子加盟C罗老东家

罗纳尔多和儿子

至于1994年世界杯担任罗马里奥和贝贝托替补、整届杯赛都身披20号球衣作壁上观的罗纳尔多,他与前妻米兰妮的儿子罗纳德倒是继承了父亲的容貌和好色,年纪轻轻就出入夜店寻欢,但遗憾的是,罗纳德完全没有继承父亲超人的身体素质和脚法,早就放弃了足球之路的他如今更乐意做一名DJ。

【夜读】摇篮舞主角长大了!贝贝托之子加盟C罗老东家

马津霍的两个儿子

真正“将门虎子”的,当属“摇篮舞”庆祝三人组中名气最小的马津霍。尽管球员时代踢法朴实无华、退役后从教也建树不多,但在培养后代上,马津霍却是教子有方,两位公子如今都已是名声在外:长子蒂亚戈·阿尔坎特拉早在拉马西亚受训时就被誉为哈维接班人,转战拜仁后,本赛季核心本色尽显,未来掌控西班牙队中场也是意料中事。次子拉菲尼亚进入巴萨一队后虽然曾被租借在外,但如今也是球队前场重要替补之一。略显遗憾的是兄弟俩都没能继承父亲球员时代的铁人风范,连续两个赛季蒂亚戈和拉菲尼亚都是伤病频仍,略显遗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