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小将誓言世乒赛夺冠!国乒热身尝试新技术

[摘要]近日,在亚锦赛连克中国三员大将的平野美宇在出征世乒赛的壮行会上放话,直言自己就是冲着金牌去的。

日本小将誓言世乒赛夺冠!国乒热身尝试新技术

日本小将平野美宇

近日,在亚锦赛连克中国三员大将的平野美宇在出征世乒赛的壮行会上放话,直言自己就是冲着金牌去的。

平野美宇的自信不仅来源于战胜多位国乒主力,同时也来自于自己技术的全面升级。她的教练王锐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时透露,为了让平野能够夺冠,整个教练团队都为其制定了“反套路”的针对训练。

另一边,中国乒乓球队也刚刚结束了为期1个月的封闭集训。在女队的集训中,国乒找来了4位小将模拟平野美宇的打法与主力对抗,足以看出对这位黑马的重视。

对此,王锐表示模仿平野并可怕,而真正可怕的在于国乒背后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数据团队。

“他们会把平野的战术体系和得分手段、得分率计算的非常精细,平野会被他们分析的特别透彻。”

日本小将誓言世乒赛夺冠!国乒热身尝试新技术

平野美宇

敲警钟,国乒4人模仿平野

德国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开赛在即,国乒在亚锦赛结束之后,就立即投入到了为期1个月的集训中。

“我们一旦开始研究,平野美宇的日子就不会像原来那么好过,她引起了中国队的注意,我们要的就是这个局面。”刘国梁曾在亚锦赛结束后如此说道。

国乒总教头所言非虚,在此次集训中,教练组特意安排4位年轻队员模拟平野美宇的打法与国乒主力对抗,而伊藤美诚、石川佳纯、冯天薇等名将也都在被模仿的名单当中。

不过,“好事”的日本媒体The Answer最近发文,称国乒女队4人模仿平野美宇“十分搞笑”,也有日本网友认为此举“为时已晚”。

对于这样的言论,国乒领队黄飚感到有点莫名。他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的模仿也好,针对性也好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日本也有专门针对我们的训练啊。”

这一点也得到了平野美宇的中国教练王锐的认可,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为备战大赛在训练中模仿对手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王锐并没有透露日本队在备战本次世锦赛期间模拟了哪些对手,这与国乒的大气还是有所不同,不过他也表示日本队在备战中会“想尽办法接近实战”。

日本小将誓言世乒赛夺冠!国乒热身尝试新技术

国乒女队在黄石体育馆举行了一场内部对抗赛,图为丁宁与刘诗雯

国乒用上了新技术

至于模仿平野究竟晚不晚,黄飚领队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每次比赛之前都会有一些针对性的计划,不只是日本,还有其他国家的主要对手我们也会模拟,所有模拟的对手都公开在那里。”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乒封闭训练尾声进行的热身赛中,丁宁、陈梦分别输给了模仿平野美宇的小将陈幸同和王曼昱。

不过在黄飚看来,这样的输赢是很正常的事,况且这些国乒的希望之星实力也不一定比主力队员和平野差。

黄飚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主力们纷纷输球还有一个原因——新技术的使用。“在此次集训中,主力们会尝试使用一些新的技术,他们的发挥还算稳定,不过输球还是要去总结的。”

王锐也认为这种热身赛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他同时也看出了问题所在,“陈幸同、王曼昱未必能模拟平野,反而主力输了,说明她们在尝试新的方法。”

日本小将誓言世乒赛夺冠!国乒热身尝试新技术

网上流传的队员作息表

为夺冠,日本小将全面升级

虽然国乒依旧强大,但平野美宇已经不会再惧怕中国队了。

“再次重复,她就是要拿冠军的,至于会不会打破国乒一家独大的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教练王锐说。

平野美宇的自信不仅来源于战胜多位国乒主力,同时也来自于自己技术的全面升级。王锐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时透露,为了让平野能够夺冠,整个教练团队都为其制定了“反套路”的针对训练。

“我想中国队针对她肯定也做了一些研究,对她现有的技战术体系肯定会有一定的对策,我们也在现有的基础上在进一步地更新,进一步地研究,我们也在想相反的对策。”

王锐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整个教练团队在加强平野反手技术优势的基础上,还提高她正手的攻击力,“包括加强她正手攻击力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以及扩大她脚下的移动范围和合理发力。”

由于平野的体格不占优势,为了让她打出更具威力的球,教练团队也特意在其发力合理性上下了很多功夫,因此平野在此次备战世乒赛中还专门加强了身体训练。

在技战术方面,平野在以前的技战术基础上增加了先发动进攻的频率,王锐还表示,她将“拧”的打法加入自己的技战术中,也是一个成功的尝试。

“在这些年间,我还没有看到女子技术能够将‘拧’发挥到这么极致的地步,将‘拧’的技术加到她的技术里也算是一个非常有效、成功的尝试。”

日本小将誓言世乒赛夺冠!国乒热身尝试新技术

2017年5月5日,广东深圳,国乒男队深圳集训

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王锐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国乒对日本队的高度重视让他感到很高兴,这说明日本队确实已经成为了“乒乓球王国”的头号对手。

“我们现在能够做的是,在现有的基础上,让技术更加成熟,让现有的基础发挥得更极致,然后我们会加入新的东西,新的技战术体系,这样就会给中国队制造一些麻烦。”

但对于这位了解国乒队内运作方法的教练来说,真正令他担忧的是国乒背后强大的数据团队。

“他们会把平野的战术体系和得分手段、得分率计算的非常精细,平野会被他们分析的特别透彻。”

新华社此前就曾报道,为备战德国世乒赛,国乒女队专门邀请4名科研人员对亚锦赛比赛数据视频进行统计、剪辑,用于查摆问题,进行总结。

国乒领队黄飚也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对于对手进行数据分析一直是中国队的惯例,“我们系统当中一直都有,对于对手的技术打法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这是很正常的,以前也有过。”

不过他也表示,亚锦赛输球国乒上下肯定会竭尽全力,但不应对此过于放大,“对于之前出现的问题我们去进行针对性的解决,但不宜把它放大,其实这和以往没有什么不同。”

“对于任何对手,我们中国队一直都保持着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的态度。”

日本小将誓言世乒赛夺冠!国乒热身尝试新技术

女队将主力输给平野美宇的视频不断在场馆循环播放

用迷妹呼喊声进行抗干扰训练

因为平野美宇,“狼来了”的警钟一直在国乒的训练场上回响。

男队关掉了空调、加上了迷妹的呼喊声进行抗干扰训练;女队这边将主力输给平野美宇的视频不断在场馆循环播放,队员们的检讨和总结也是贴满墙壁。

黄飚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总体上看,这次封闭训练从训练和计划的实施,应该还是完成了教练组的预期,最后的热身赛也检验了集训效果,队员们在比赛中还尝试了新的技战术。”

同时,这次热身赛虽然是为主力队员备战世乒赛而准备,但我们也看到梁靖崑、王曼昱、陈幸同等小将的快速成长,“每一次比赛对于年轻队员来说都是他们成长的积累。”

而在王锐看来,这次世乒赛极具看点,对于弟子平野的未来,他说:“应该能看到一些新东西,我挺期待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