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让人想起年轻的张伯伦 如今却回家种地成了农民

[摘要]身为03一代的榜眼秀,米利西奇没能在篮球场上打出什么名堂,却在自由搏击的舞台上吸引了一大波关注。如今的他,已“解甲归田”,成为塞尔维亚的普通农民。今天的《NBA故事会》要讲述他的故事。

达科-米利西奇,稍微有些资历的球迷肯定听说过他的名字。米利西奇是2003年选秀大会上的榜眼秀,仅仅排在勒布朗-詹姆斯之后,在顺位上力压卡梅罗-安东尼、克里斯-波什德怀恩-韦德

米利西奇究竟何许人也?离开篮球后的他,到底去向何方?一切还得从头说起——

他让人想起年轻的张伯伦 如今却回家种地成了农民

米利西奇

他让人想起年轻的张伯伦

米利西奇是一个篮球天才,这一点毋庸置疑。2003年,他是最受追捧的国际球员,只不过由于身处遥远的塞尔维亚,让这位年轻人多少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2003年4月,ESPN的记者弗瑞斯特登上了飞往欧洲的航班,而主编给他的唯一一项任务就是采访到米利西奇,让美国国内的球迷更深入地了解这颗未来之星。

弗瑞斯特很快找到米利西奇的球队,但在赛前训练试图接近这个年轻人时,一个老头子在旁边突然咆哮起来,冲着他一阵吼叫。弗瑞斯特听不懂塞尔维亚语,翻译告诉他:“那人问你想干什么!”

老头子是那支球队的主帅卢卡季奇,他很讨厌美国人。当时,塞尔维亚和美国的关系很糟糕,即便是对美国记者,卢卡季奇也充满了敌意和警惕。

弗瑞斯特在米利西奇效力的俱乐部门外足足守候了五天五夜,终于获得了采访他的机会。当时的米利西奇还不满18周岁,但他和卢卡季奇的态度截然相反,他喜欢美国,憧憬着能去NBA打球。

2002年,他曾经随国家队去过一次美国,在达拉斯打一项杯赛,一大堆记者和球探闻风而来,但面对这样的阵仗,国家队主帅把米利西奇摁在了板凳上,不让他出场。主帅能控制米利西奇的出场时间,却控制不了他的场外活动。回忆起那次短暂的美国之旅,米利西奇对弗瑞斯特说:“美国太有意思了,我去逛街,买了很多衣服和鞋。”米利西奇的一位好友也告诉弗瑞斯特:“他(米利西奇)的心早就飞到美国去了。”

那时候的米利西奇,对自己能否在NBA立足也很有信心。“我在欧洲也是跟比我大不少的球员打球,他们经常会用身体挤我,但我会把他们的球打掉。”那个赛季,米利西奇在场均只有23.5分钟出场时间的前提下,平均每场拿下13.6分6.7篮板1.6盖帽,确实是潜力十足。

后来,米利西奇在活塞的奥本山宫殿进行过一次选秀前的试训,那次试训吸引了很多球探,其中包括90多岁的老球探威尔-罗宾逊。试训之后,罗宾逊称赞道:“他让我想起了年轻的张伯伦。张伯伦能做任何事情,自从张伯伦之后,我从未见过哪个年轻人能如此全面。他会统治比赛的,他会的。”

厌倦美国多次想过回家

虽然当时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勒布朗-詹姆斯是百分之百的状元秀人选,但依然有个别球探认为米利西奇具有更光明的前景。爵士球探达尔-辛就是其中一个,他曾经说过:“和勒布朗(詹姆斯)相比,达科(米利西奇)的能力更完善,能胜任的场上位置更多。他能打中锋、大前锋、小前锋。达科身上也没有勒布朗那么大的压力,他不像后者那样身背9000万的赞助合同。选秀榜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不可错失的球员,我想达科就是其中之一。”

最终,米利西奇在那年的选秀大会上成为了榜眼,不过,后来他却没有像03白金一代的其他几名高顺位球员那样经历璀璨的篮球生涯。由于活塞的阵容强大,米利西奇始终无法得到稳定的出场时间。新秀赛季,他就随队杀进总决赛,拿到总冠军戒指,可那又如何,他的场均数据只有1.4分和1.3个篮板,远远不及詹姆斯、安东尼波什韦德。“垃圾”、“水货”成为了球迷们贴在米利西奇身上的标签。他本人也对这样的处境感到厌倦,于是干脆染成金发,打了耳洞,封闭了自己的内心世界。

“我不觉得我就比他们几个差,”时隔多年,米利西奇依然对当年的嘲笑耿耿于怀,“勒布朗是一个杀手,但重要的是他第一年就得到了机会,如果那时候给我像他那样的出场时间和战术地位,我也可以打得很好。”

他让人想起年轻的张伯伦 如今却回家种地成了农民

新秀赛季的米利西奇基本都在坐冷板凳

米利西奇最终还是在联盟里打了10个赛季的球,转战活塞、魔术灰熊尼克斯森林狼凯尔特人,但却从未得到过大家的认可。2012年11月21日,米利西奇被凯尔特人裁掉,终止了个人的NBA生涯。2013年6月,米利西奇正式宣布退役。

回顾自己的NBA生涯,米利西奇认为从头到尾这就是一个错误。“只有我的妻子知道我有多少次想要打包回家,”米利西奇说,“对于绝大多数篮球运动员而言,在NBA打球可以说是梦想成真,但如果你不能适应那儿的生活,你会过得很糟糕。我是一个喜欢社交的人,我喜欢出去玩,尝试各种新鲜的事物。但美国的生活不是那样的,每天就是工作回家。训练场、飞机、大巴、酒店、球馆,就是这样。生活就是一场又一场的比赛,从一家酒店赶往另一家酒店。”

转行玩格斗却只打了一场

消失了一年多后,29岁的米利西奇再次现身,而这一次他却不是出现在篮球场上,而是站在了拳击台上,他成为了一名自由搏击选手。为什么他离开篮球后会投身自由搏击?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故事。

刚刚结束篮球生涯时,米利西奇偶遇一次人道主义活动,活动的主题是通过拍卖自由搏击世界冠军腰带筹集资金。“当我回到家中时,我对自己说‘如果你能靠自己本事赢下一条,为什么要掏钱去买呢?’,”米利西奇说,“如果我不能全情投入一项运动,那最多就是玩票的性质。”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和训练,米利西奇的身体变得更加强壮,而戴上拳击手套的他就如同一头彪悍的白熊,随时准备出击。就在他加盟凯尔特人时,他就流露出类似的这股狠劲。当时他对波士顿的记者说:“如果真的有必要在球场上干倒一个对手,我会毫不犹豫地扑上去。”当然,和那番豪言相比,现实是残酷的。米利西奇的绿军生涯只持续了一个月,而他总共也只获得一次出场机会,上场5分钟,只得到0分1个篮板。

他在篮球场上没有获得干倒对手的机会,而在2014年12月,他终于在自由搏击的赛场上可以大展拳脚了。米利西奇的对手是同样来自塞尔维亚的选手拉德万-拉多西奇。比赛的第一回合,米利西奇的攻势迅猛,拳脚功夫相当了得,甚至曾经将拉多西奇击倒在地,但到了第二回合,米利西奇的左腿却意外被拉多西奇踢中,裂开了一道口子,血流不止,裁判在医生的建议下随即中止了比赛,并判定拉多西奇胜出。而作为失败的一方,米利西奇也得到了一个象征性的奖杯。

“下一次,我会打得更好,”赛后接受采访时,米利西奇并不认为自己输了,“我是无敌的。”

下一次?没有下一次了。喜欢尝试不同事物的米利西奇,也像离开篮球那样离开了格斗场。他的格斗冠军梦?注定也只能是一场梦了。

他让人想起年轻的张伯伦 如今却回家种地成了农民

米利西奇改打自由搏击

他享受农夫果园的生活

如今,米利西奇去哪儿了?最新的消息是他回到了祖国塞尔维亚,在诺维萨德买下了一大片土地,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农民。自从不再打球后,米利西奇的体重迅速上涨。“现在,我得有350磅(约159公斤)重了,比那时候重了大约90磅(约40公斤),”米利西奇的脸上带着微笑,颇有几分心宽体胖的即视感,“我在我自己的农场上劳作,享受丰收的果实。步行在田间,看着树上的果实,享受这样的过程,我觉得这才是让我真正开心的事。我还只能算这方面的初学者,所以我会去上农业研讨班,学习更多的农业知识,只有在这里,我感受到内心的平静,这是我想要的生活。”

塞尔维亚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于水果的生长。它的土壤仍然是欧洲最干净的土壤之一,大多数水果都生长在极其完美的条件下。

他让人想起年轻的张伯伦 如今却回家种地成了农民

米利西奇成为变胖的农民

“我生活在各种各样的水果中,”米利西奇接着说,“现在我的果园里,有樱桃、苹果和李子。”说起这些水果,米利西奇的眼中绽放着光芒,那是他在篮球场上从来没有感受到的快乐。就连球员们眼中视如珍宝的总冠军戒指,在他看来,也不是什么值得珍惜的稀罕物。在森林狼效力期间,米利西奇就把他的那枚戒指拍卖掉了,他把卖戒指得来的所有钱捐给了当地的一家罕见病研究机构,做了慈善。

站上世界之巅,在球场上争夺最高荣誉,这是一种生活;回到祖国家乡,在农田里享受瓜果飘香,这又是另一种生活。生活并没有所谓的成败,只在于个人的选择,米利西奇的选择让他得到了真正的快乐,这就足够了。

他让人想起年轻的张伯伦 如今却回家种地成了农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