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当法律是林丹讨薪首选 体育转型才正式上路

[摘要]林丹能否帮助中国队卫冕苏迪曼杯还是个未知数,但有一点已经没有疑问:“欠薪”面前人人平等。

当法律是林丹讨薪首选 体育转型才正式上路

林丹发声俱乐部欠薪

体坛+特约记者丹宁评述

林丹能否帮助中国队卫冕苏迪曼杯还是个未知数,但有一点已经没有疑问:“欠薪”面前人人平等。在随中国羽毛球队登上去澳大利亚的飞机前,林丹和其他多名球员通过微博公开发表声明,称羽超联赛粤羽俱乐部拖欠上个赛季的薪水,若不立即支付全部薪金,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身为“大满贯”得主,林丹最终也只能通过微博喊话的方式讨薪,暴露了羽超的不成熟和虚假繁荣。一个注册资金300万的俱乐部,给球员开出400万的天价年薪,听起来总是感觉很怪,而且粤羽俱乐部的股份结构是如此的混乱,使得到头来林丹讨薪居然找不到责任主体。

真正的职业化体育,有规范的合同,有完善的球员工会,不管是劳方还是资方,谁要想不按规则出牌一定会受到惩罚,但羽超显然不符合这个条件。尽管乒超几年前也有这样那样的不规范现象,但是毕竟赞助商力量强大,标王的薪水也还算公开透明,别说跟曾经被批“伪职业”的中超和CBA相比,就连乒超,值得羽超学习的地方也太多了。据公开报道,广州粤羽羽毛球俱乐部是国内首支以股份制为基础建立的职业羽毛球俱乐部。现在看来,这个股份制改革并不算成功。

粤羽俱乐部2016年度利润不到30万,如何开出400万的高额年薪?想必经营者不是一开始就存心要骗人、当“老赖”,但毕竟最终现实很残酷。都说有多大力量办多大事,可资金还没到位就敢给林丹开出400万的年薪(林丹在羽超中8次出场,折合50万一场),如果说经营者不是大忽悠,那就是对羽超的市场经营太过乐观了。羽超作为世界上水平最高、观众最多的联赛,商业经营尚且如此惨淡和不规范,可想而知,被爆炒多时的体育产业5万亿大市场中有多少水分和一厢情愿的东西。

有人会问,身家早就过亿的林丹也在乎这区区400万吗?这并不关键,关键的是,这笔钱是受到法律保护的血汗钱,林丹当然可以堂堂正正地来维权。

虽然俱乐部不按照合同履行义务、支付酬劳有违反劳动法之嫌,但事实上,如果林丹不出面发声,俱乐部可能一直在做缩头乌龟,无视那些没有名气和冠军头衔球员的诉求;林丹好歹也是个大V,他的微博除了用来回应“出轨”,关键时刻还是派的上用场,俱乐部大概还想在羽毛球这个江湖上继续混下去,果然,很快就给出了回应:本周内支付队员(林丹除外)和教练工资的50%,由于林丹工资数目“太大了,一下也没办法拿出来”。

其实,欠薪400万和欠薪500元,除了数字的区别,性质并没有差异。如果说林丹作为“大满贯得主”和一个362万粉丝的大V通过自媒体发声,就能带来一个不同的结果,那么只能说反过来折射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还没有深入人心,什么时候当法律成为运动员面临欠薪困扰的第一选择时,中国的竞技体育转型才算真正扎扎实实地上路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