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家二队建制需要常态化 里皮顾及俱乐部利益

国家二队建制需要常态化 里皮顾及俱乐部利益

国二集训

记者马德兴天津报道

5月17日,由国家队主教练里皮亲自指挥的中国国家二队,在天津海河教育园体育场与权健队进行了一场教学赛后,正式结束了为期三天的飞行集训。因为时间短,尚看不出这次飞行集训的效果,但从中国足协国字号队伍建设的角度来说,国家二队的建制应该“常态化”。

里皮顾及俱乐部利益

此番国家二队在天津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集训,共进行了三堂训练课和1场热身赛。从教学赛的安排情况来看,身为主教练的里皮还是非常顾及各地方俱乐部球队的利益。

最能够说明问题的,恐怕就是比赛仅30分钟时,就把首发出场的肖智、陈志钊、廖力生和李磊替换下场。里皮很清楚:19日还有两场中超联赛,分别是恒大对阵苏宁,国安对阵富力。在这种情况下,让这几支提前进行联赛的球员尽可能不要因为在热身赛中受伤或出现意外成为了首要原则,因而里皮早早地就将他们换下场。而有伤在身的刘奕鸣、傅欢等也没有出场参加这场热身赛,也是在为俱乐部考虑。

作为国家二队,本身不承担大赛任务,在联赛期间抽调球员,诸多地方俱乐部本身会有意见,一旦出现伤病,更无法向俱乐部交代。里皮从中国足球整体利益的角度出发,既满足了国家队建设的需要,也能够充分考虑地方俱乐部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这样的做法也就为今后国家二队的继续存在与集训创造了条件。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国家队建设和俱乐部其实是可以“双赢”的,只是在具体的处理方式与手段方面,就看双方如何更好地协调与操作。

集训需要多增加次数

回到与天津权健队的比赛本身,0比0的结果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还是比赛的过程。从90分钟的比赛内容来看,由于是国家二队第一次组织集训,加上整个训练时间较短,因而在教学赛中明显显得较为生疏,各方面的配合都很不到位。所以,增加集训的次数显然是下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而里皮主教练也已经明确表示,今后国家二队的集训肯定会进一步增加。这对年轻球员的发展,显然是有好处的。

从比赛中的整体战术运用来看,国家二队对于“433”的战术体系依然显得陌生。一个比较能够说明问题的是,比赛中常常出现这样的镜头:当国二队由守转攻时,整体队形会呈现“5-0-5”队形,即四名后卫加上一名防守型中场留守后场,两侧的边后卫不敢大胆前压、参与到进攻之中,或者是加强中场的第一道防守;而三名进攻球员加上中场的两名攻击型球员又都全部压扁,在进攻中缺少层次感与梯队感。一旦对方抢断成功打反击时,一下就到了国二队的禁区前。这其实就暴露出了国二队在战术执行方面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恐怕只能不断地通过训练来解决。

当然,在热身赛中,其实还有一个情况,就是或许是因为与国内俱乐部球队热身,国二队中的球员在表现欲望、发挥方面多少还是有些打折。因此,未来再组织集训时,是否适当安排一两支国外球队进行热身?或许是国二队应该予以考虑的。因为当球队与国外球队交锋时,可以更好地让球员体会国字号队伍的荣誉与意义,更加让球员们珍惜入选国家二队的荣誉。同时,也能够让球员们更好地激发起斗志。

从中国国家队的建设角度来看,国家二队的建制还是应该“常态化”,特别是对于当前中国足坛人才断档问题尚未很好解决的大背景下,应该说这是一个有效的手段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