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在哈登家中的两个小时 我们都干了些什么?

从丰田中心到哈登家附近的小区,我们大概用了30分钟左右的车程,但开进那片绿树参天、草坪碧绿整齐的富人区,我们的车又兜兜转转晃悠了30分钟,始终找不到小区的入口。这片静谧的富人区安保森严,到处都是印有“闲人免入”的标记,经一个小区外的墨西哥裔剪草师傅耐心指点,我们才终于找对了方向。

这大概是哈登在休斯敦的其中一套房产,房子并不是想象中带着“几十个房间”、“家庭影院”、“健身训练房”的那种豪宅,这是一栋普通的二层别墅。

在哈登家中的两个小时 我们都干了些什么?

哈登还没有回家,迎接我们的是他的母亲蒙妮娅,跟在她身后的是一个20岁左右的小伙子,那是蒙妮娅的外孙,哈登姐姐的儿子。和两天前穿着一件随意的运动T恤不同,那天的蒙妮娅打扮较为庄重。她穿着白色露肩连衣裙,外披一件宽松的藕色渔网针织衫,那一身金银首饰在这套穿着下才显得并不那么突兀。“大家好,欢迎来我家,你们找得很辛苦吧?”当她和大家一一握手,又展示出那和蔼可亲的微笑,正如火箭队的工作人员所言,她确实是个“很好说话”的人。

小纸条背后的故事

我们随后被带到了旁边的小客厅,客厅两边的柜子上陈列着哈登从小到大留存的各种照片,记录着这位巨星每一步的成长之路。

我们指着其中两张分别是他和霍华德以及林书豪的合影问,“这些也都一直留着么?”“是的,你总想保留着他们每个成长阶段的记忆。”蒙妮娅说,“对我而言,他们一直都是那几个没长大的孩子。”

在这个小房间内,似乎每一个物件蒙妮娅都能滔滔不绝说上半天。哈登在9岁时因为棒球打得好登上当地的杂志、在六年级时制作的贴有科比新闻的音乐盒、哈登在蒙妮娅生日时写下的动情告白……当然,这其中最有名的是哈登那张索要零花钱的小纸条。

在哈登家中的两个小时 我们都干了些什么?

“能在早上七点叫醒我并给我留点零花钱吗?PS,请保存好这张纸条,有一天我会成为超级巨星的。”10几岁的哈登写下的这几个单词歪歪扭扭,笔迹稚嫩,但上面的签名却异常潇洒流畅。他已经在为自己几年后成为巨星练习签名了吗?

蒙妮娅说,当时看到那张纸条后,她给哈登留了五六块钱,但对纸条中PS下面的内容不以为意。她把纸条随意一折,丢在了一个柜子角落。一直到几年前,当哈登母亲重新收拾房子时,在原来的角落里发现了那张纸条,彼时哈登已经进入联盟小有名气了。之后蒙妮娅就将这张纸条用相框封存,当她把纸条拿给哈登看时,哈登先是一惊,之后两人都说起了往事,大笑起来。

A man becomes what he thinks of. 也许成名后连哈登自己都没有想起当年写过小纸条的事,只是因为要成为一名NBA职业球员一直是他根深蒂固的想法,之后的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

哈登外甥:我儿子是MVP

从采访一开始,张指导就试图教蒙妮娅说一句中文“我儿子是MVP。”蒙妮娅第一遍说得很好,但当采访结束,她又忘了该如何表达。

蒙妮娅:我想我得学两星期的中文课才能把这句话说出来。

于是,张指导开始一个字一个字教蒙妮娅发音:“我儿子……”

蒙妮娅:哇哦,这个听上去像“What’s up”,What’s up, MVP!哈哈,没毛病。

蒙妮娅的外孙,也就是哈登姐姐的儿子站在一旁有点听不下去了,他马上向众人流利地表达:我儿子是MVP。想到他其实是哈登的外甥,大家不禁笑起来。

在一大帮外人面前,他还略显羞涩,总是安静的一个人站在一旁看着我们工作,或者独自躺在客厅的沙发上玩手机。他对我们带来送给哈登的企鹅公仔非常喜欢,但又不好意思开口,只是向火箭的工作人员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最后,我们托他的舅舅——哈登把公仔送给了他。

这个即将从中学毕业的小孩大概是蒙妮娅最大的开心果了,毕竟在这个空旷的大房子里,有这个小冤家的陪伴让蒙妮娅的生活有趣了许多。尽管他很少主动过来和我们说话,但当他听到祖母在和我们聊一些琐碎的话题时,也会偶尔穿插进来拆一下外祖母的台。

当我们问起哈登母亲在家是否会自己做饭时,蒙妮娅笑着说:以前年轻的时候会做,现在都不太做了。“什么?没听错吧,你也会做饭啊!那个能吃吗?”哈登的外甥对外祖母的厨艺表示了极大不屑,祖孙两开始在那里斗嘴。

大胡子是一种习惯

对哈登的专访安排在了二楼的客厅,客厅最中间摆放着一张台球桌,旁边是一张赌桌,桌上的筹码盒印着“James Harden”。显然,这是哈登娱乐休闲的房间,当然这一堆玩具中,哈登最喜欢的还是电视前的电子游戏机。据哈登母亲和外甥介绍,除了篮球,哈登最沉迷的就是电子游戏了。

在哈登家中的两个小时 我们都干了些什么?

刻有“James Harden”字样的筹码盒

大概在一个小时后,哈登穿着一件休闲的T恤上楼了,T恤上印着大胡子哈登的头像。和所有客人一一握手后,哈登开始坐在沙发上接受我们的采访。

哈登说,刚开始蓄须时,母亲是不同意的,她不希望自己的儿子看上去长得太老。经年累月,哈登现在已经离不开脸颊上一团浓密的大胡子了。这不仅仅是他的标志,在他坐在那儿认真聆听我们的问题或思考答案时,总会用手指不停地在自己的胡子上打转。而母亲的态度也从曾经对胡子的反对,到如今为其骄傲了。

整个采访过程中,蒙妮娅一直倚靠在房间外的门边上,静静地注视着哈登,期间不停地举起手机给儿子拍照,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在哈登家中的两个小时 我们都干了些什么?

对这样的采访,蒙妮娅早就司空见惯。

但这一次,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有这样一个团队,跋山涉水,走过所有他儿子童年走过的路,做一部专属于他儿子的纪录片,在十几亿人口的异国他乡放映,她有理由举起手机,留下儿子如此重要和珍贵的瞬间。

正如她所说,她要留住哈登成长阶段每一个重要的回忆。

(文/郑江锋)

更多精彩独家视频内容,敬请关注史上首档NBA中文纪录片《一步登天》,5月31日9:00,腾讯体育独家巨献!

在哈登家中的两个小时 我们都干了些什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