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季后赛10连胜!豪华勇士能否复制紫金王朝神迹?

136比100狂胜马刺后,勇士今年季后赛已经连胜10场,迄今未尝一败。NBA超过70年的历史,季后赛取得10连胜,包括开局10连胜的球队并非勇士一家;不过他们和上赛季的骑士是NBA历史上仅有的两支季后赛10连胜开局,且每场比赛都得分上100的球队,而且开拓者爵士和马刺这三个对手的成色,显然要高过去年的活塞老鹰猛龙。而1989年和2001年的湖人,则是NBA历史上唯一取得开局11连胜的球队——勇士能够复制紫金军团的神迹吗?

季后赛10连胜!豪华勇士能否复制紫金王朝神迹?

一个1000万美元的经验

2010年,乔·拉科布和皮特·古珀联手收购金州勇士时,花了整整4.5亿美元,创造了NBA历史球队转让价格最高纪录。但在拉科布看来,为了这笔生意,他的支出可不止这些,还有格外的1000万美元——而且是1997年时的1000万美元。

“在当时那可是一笔巨资啊,那时候我也没有多少钱。”拉科布回忆道,“所以它对我有着很大的意义,让我积累了经验。当然,我能回忆起来的都是些美妙时光。虽然损失了一大笔钱令人痛心,但我并不是特别在意。那是段很棒的经历,让我交到了许多好朋友,学到了很多东西。”

那是拉科布在体育方面的第一次投资,他付出了金钱和心血,但苦苦挣扎了三年仍然以失败告终。1996年,拉科布投资了一支名为圣何塞镭射的女篮球队。这支球队由来自斯坦福大学的明星球员珍妮弗·埃茜领衔,她们在接下来两次打进季后赛,但不到三年就解散了,甚至其所在的整个ABL联盟都消失了。

“我接受了教训。”拉科布回忆道,“当你和传统对抗时,商人的经验有时候全无用途。WNBA优势太过明显,我们根本没法签下全国电视转播合同,这是致命的问题。所以他们赢了并延续至今,而ABL早已销声匿迹。有意思的是,现任NBA总裁亚当·萧华当时正是WNBA的负责人,而那时他不过是NBA联盟一个稚嫩的管理层人士。事实上就这段经历,我们俩聊过很多次。”

“我记得每次开队内会议的时候,乔都会在场。”埃茜说,她看得出老板是真心爱篮球。日前,拉科布和埃茜重聚时,翻阅20年前的镭射队球队手册,看到老板简介部分的照片,埃茜感慨道:“变化并不大,篮球让你年轻了。”

20年后的今天,拉科布是联盟最受关注球队的拥有者,他认为,眼下取得的成就很大程度得益于当年经营镭射队的经历,失败是成功之母,着实让自己受益匪浅。2006年,拉科布买下了凯尔特人的部分股份;4年后,他成了勇士的老板,并开始将用1000万美元买到的经验应用到了球队的运营中。“我了解了一支职业体育队的结构组成和运作形势,以及一切有利于球队运营的细节。在那个联盟,我们打球的方式是正确的;从长远角度看,我不认为那毫无意义。在镭射队,我们的家庭氛围就非常浓,大伙儿会带着家人来……如今的勇士也是如此。在NBA,这样的氛围并不多见,在这里,也有着家一般的欢乐感觉。对我而言,我看到了当年镭射队的影子,比我在职业联盟里看到的多得多。”

一个最能拼抢的团队

1994年冬天,上赛季还打进总决赛,最终3比4惜败于火箭尼克斯,西海岸客场之旅却打得一谈糊涂。面对无精打采的球员,气急败坏尼克斯主帅帕特·莱利宣布:每次成功制造进攻犯规奖励100美元,球队连赢几场再乘以几!这种私立奖金的行为,显然是违反NBA规定的,但为了拿到东部头名,莱利顾不得那么多了。

这一举动效果立竿见影,尼克斯很快在萨克拉门托结束了4连败,回到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又狂胜篮网,接着又是客场三连胜,主场五连胜……“当时我们好像连赢了15场,”当时在尼克斯当助理教练的杰夫·范甘迪回忆道,“所以每一个进攻犯规,他(莱利)要为此付出1500美元。”

当然对于尤因、斯塔克斯、安东尼·梅森这些球星来说,这些钱不算什么;但对于身处替补席最末端,只能拿15万美元底薪的大前锋埃里克·安德森而言,意义就大不相同了。“连胜末段,我们在主场又取得了一场大胜时,他简直无处不在,挡在每个对手的突破线路上,不停地摔倒。”范甘迪回忆道,“制造了第一次进攻犯规后,他冲着替补席高喊着:‘1500!’然后就是3000,两分钟他就赚了3000。第二天球队训练时,莱利如约兑现了。”

事实上,莱利对球员这方面的要求早就有了。哪怕没有这个奖励措施,他也会要求助教记录下球员造进攻犯规、破坏传球(不是抢断,指防守时碰到球改变方向,造成球出界或对方失误)、抢地板球、干扰投篮的次数。他希望能够借此对球员的比赛努力程度进行量化,奖优罚劣。莱利会在更衣室里直接公布统计数据,表扬排名领先的球员,批评落后分子。“中场休息时你就能看到自己这方面的排名。”曾在尼克斯打了一个赛季的奇奇·范德维奇回忆道,“如果下半场你还想打球,最好尽量提升自己的排名。”

1999年,加入小牛教练组的范德维奇也得到了这样的任务,就像当年尼克斯的杰夫·范甘迪、迪克·哈特那样,帮助主帅老尼尔斯统计上述那些数据。“我们称之为拼抢统计。”范德维奇说。2001年,范德维奇就任掘金总经理,他已经深知拼抢的重要性,而且很有技术含量,但就像大局观、脚步这些东西,想找到佐证的数据并不容易。四年前,范德维奇已经是NBA联盟篮球运营副总裁,球员效率值、胜利替代值等10多种高阶数据如今已经被大众熟知,但在防守端量化合格掩护、破坏传球、干扰投篮的数据,依然无处可寻。这种缺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们过于主观。即便是最高级的计算机,也很难清晰判断,这次投篮不中究竟是不是因为防守者干扰造成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不甘心的NBA,复制了莱利20多年前的做法。联盟聘请了多达15名工作人员,以手工统计的方式记录下比赛中出现的每一次破坏传球、干扰投篮、造进攻犯规、抢地板球和掩护助攻。这些工作人员都有丰富的篮球经验:高中教练、大学球员、篮球训练营辅导员、裁判……比如25岁的安德烈·布莱克伍德,他曾经在高中和凯瑞·欧文同场竞技,“当年他们赢了我们70分,最后时刻凯瑞还在不停突破。”如今,布莱克伍德会坐在位于新泽西的联盟总部,对着监视器记录欧文的那些高阶数据。

能打进季后赛的球队,阵容里总会有一个拼抢数据单非常漂亮的球员:比如火箭后卫贝弗利,本赛季场均抢1.6次地板球,联盟最积极,奇才后卫沃尔排名第二;比如奇才中锋戈塔特和爵士中锋戈贝尔,两名欧洲中锋场均掩护助攻最多,达到6.2次,骑士中锋特里斯坦·汤普森以4.8次紧随其后;比如猛龙后卫洛里场均破坏传球3.7次,排名联盟第5,马刺前锋莱昂纳德也有3.4次;比如凯尔特人替补后卫马库斯·斯玛特总共造了24次进攻犯规,排名联盟第5,略多于22次的贝弗利。戈贝尔还在场均干扰对方两分球投篮(12.7次)上高居联盟第二……

从球队角度看,又是另一番景象:奇才和猛龙在拼抢数据上优势明显;马刺干扰对手两分投篮排名第6,但干扰三分投篮仅列第28;火箭和马刺差不多,干扰两分和三分投篮分列第8和第22;爵士因为教练强调不要冒险防守,所以他们的破坏传球和造进攻犯规是联盟倒数第一,抢地板球和干扰三分则是倒数第二;至于骑士,他们显然是有所保留,破坏传球排联盟第27,抢地板球第24,干扰投篮第24……

不过进入季后赛,面对要么赢球要么钓鱼的局面,拼抢数据呈现水涨船高之势,抢地板球更是几乎翻番。比如火箭常规赛场均只抢7.2次,但季后赛暴涨到15次。

那么问题来了,谁是拼抢数据最好的球队?结果出乎意料,居然是那支公认最有天赋、最技术流的球队——金州勇士。

季后赛10连胜!豪华勇士能否复制紫金王朝神迹?

“这就是我的地盘。”德雷蒙德·格林这一回确实不是大嘴巴,“它考验的就是你有多少能量。送出1次助攻,罚中1分,基本不会使多大劲儿。有时候,捡到1个篮板也可能不费吹灰之力。但在掩护、干扰投篮、破坏传球的时候,你必须全力以赴,这是你发自内心想做的事情。”

本赛季常规赛,勇士赢下了67场,投篮命中率和限制对手投篮命中率都高居头名,平均每100回合净胜分比拿到73胜的上赛季还要多。更难得的是,勇士场均破坏传球次数(18.7次)、抢地板球(7.7次)同样排名第一,干扰投篮(68.4次)和掩护助攻(12.7次)位列第二,综合排名无人能出其右。而季后赛首轮横扫开拓者的系列赛,5项拼抢数据里他们有3项高居第一。

“我们不这么玩命拼抢也足够优秀了,我们就是这么强大。放眼整个联盟,很多球星不爱费力气,他们仍然是优秀的球队,但他们没有危机感,没有追求伟大,而我们一直都这么做。我们很清楚,这些是区分赢家还是输家的关键。当你将这些细节,和我们拥有的天赋、技术、进攻能力有机融合,我们就不可阻挡。”格林又说真话了。

作为队内防守最好的球员,本方半场的最后一道屏障,格林的拼抢数据抢眼并不足为奇,何况他本就是这个赛季最佳防守球员的有力竞争者。但一个赛季前还在防守时被针对的斯蒂芬·库里,居然在后卫里排名第二,着实出乎意料。季后赛,库里在抢地板球榜单上也能排名第二!“我是必须要这么打球,斯蒂芬确实没必要。”格林说,“你只听说过,‘斯蒂芬是最好的投手。’‘克雷·汤普森三节就能得60分。’‘KD天赋过人。’听起来棒极了。但别忘记,我们能不断获胜还有其他原因。”

当勇士在常规赛后半段状态下滑7战5负时,除了杜兰特伤停,他们的拼抢数据也出现了明显下滑。感觉敏锐的格林根本不用看数据,就知道球队出了什么问题。如果勇士防守轮换出错,或者没有做好掩护,格林会大发脾气,“我说过,我的地盘不容侵犯!”振作起来的勇士在季后赛前强势收官,只输了1场比赛。

季后赛10连胜!豪华勇士能否复制紫金王朝神迹?

季后赛首轮对开拓者第三场,比赛刚开始不久,回到主场的开拓者已经领先了整整13分。但在一个防守回合里,格林11秒内先后防了对方5人!从左侧的埃文·特纳到三秒区附近的哈克利斯,再到右侧的约基奇,然后在罚球线阻挡了麦科勒姆的突破,最后还冲到三分线干扰了利拉德的远投。勇士能够逆转赢下那场比赛,防守端的复苏无疑是关键。“这需要活力,以及对比赛的理解力。”格林事后说,“比如破坏对手传球,他们不可能每个进攻回合都得分,他们只是想得到一个好的投篮机会。如果我破坏了对方一次传球,即便没有造成失误,至少也会耽误半秒进攻时间,这可能就会影响到他们最后的投篮。但要想破坏对方传球,我就要阅读他们的进攻,知道球要传到哪里去,弄清楚其真实意图。”

是的,如果没有足够高的球商,光靠猛冲乱跑是没用的。NBA还追踪统计了各个球员比赛时的移动速度,结果多少出乎意料:哈登排名倒数第6,沃尔倒数第11,勒布朗倒数第12,格里芬倒数第13;格林略好些,但只比27名球员快。“真正起到作用的是移动的效率而不是体力。”对数据颇有研究的火箭总经理莫雷说,“对等情况下,拼抢积极当然好过消极。但现实是,迈克尔·乔丹更少的移动,拼抢效果肯定好过杰拉德·威尔金斯没头苍蝇般的乱抢。”天赋、意识、力量、预判、反应速度甚至臂展、手大小都会产生影响,当然,足够努力是最根本的。

2015年夏天,火箭控卫贝弗利合同到期,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前一个赛季,他场均贡献10.1分3.4次助攻,但却因为左手腕韧带撕裂缺席了近3个月。但在莫雷看来,贝弗利的价值远比基本数据体现出的大。“我们有自己的拼抢统计,而他在这方面表现实在太耀眼:抢地板球、换防更高大强壮的对手……有些价值是可以量化的,而有些不能。”于是,莫雷用4年2500万的合同留下了贝弗利,后者则没有辜负球队的信任,本赛季他的拼抢数据是联盟后卫里最好的。“NBA最难预测的,就是球员到底有没有坚持训练,足够自律。贝弗利这样的球员,正是靠着拼命才站稳脚跟,他当然更有可能继续保持,因为那些更有天赋的球员,往往不用打得这么辛苦。”

戈塔特,2005年57号秀;贝弗利,2009年42号秀;德雷蒙德·格林,2012年35号秀;戈贝尔,2013年27号秀……“但你别把拼抢积极和选秀出身完全联系起来。”主管球队防守的勇士助教罗恩·亚当斯说,“当你谈到一些天赋平平的球员时,他打球拼命是个很惹眼的优点,靠着决心和努力获得了成功,比如贝弗利和格林。但凯文·杜兰特的努力往往会被人忽视,你不能说天赋过人的球员就没有付出过同样的努力。”不同球员有不同的比赛风格,也就有不同的拼搏方式。杜兰特穿过三人防守在肘区找到合适的投篮点,格林挤过双人掩护干扰对手的三分投篮,都是一样的。

“甚至,我不会把它叫做干扰投篮,而是挑战投篮。”亚当斯说,“你我对它的理解不一样,如果有人快速补防到外线,但只是原地举起手来,这算是挑战投篮吗?我觉得这个防守还不称职。”在NBA的官方统计里,干扰投篮的标准很宽泛,一切影响对手投篮的动作都算数,包括补防到外线时举起一只手。但很显然,不同动作干扰效果也是不同的。

在范德维奇看来,勇士和凯尔特人两支擅长打小个阵容的球队,令人窒息的换防是他们打进分区决赛的秘密武器;他相信拼抢统计可以做得更加详尽,这样评价NBA球员时才更客观公正。但是,格林并不在乎这个。“说实话,这些数据统计对我已经没有帮助了。我只是希望它能够打开另一条路,起到应有的作用。不是每名球员都能够像斯蒂芬那样投篮,像KD那样身高7英尺但移动迅捷;但是,这并不意味你就不能为球队做出重要贡献。很多次看比赛录像的时候我都不禁在想,‘为什么这个家伙要如此蛮干?他根本进不了球!’但可能这辈子别人都是那么教导他的,‘要想出人头地就得单场拿40分。’而我的目标是开辟一条新的成功之路,你不用得到40分,只得4分同样可以做老大。”

一个不可阻挡的库里

斯蒂芬·库里带球极速来到前场,将对手的马刺后卫米尔斯远远甩在后面。马刺中锋戴德蒙想延阻他,但一对一大防小对付两届MVP得主显然不是个简单任务。库里突然放慢了脚步,他根本就不用做胯下、变向、背后运球等动作,就使得戴德蒙一时间陷入迷茫,不知道他要做什么,结果脚下拌蒜摔了个屁墩儿。已经预感到自己可能要登上“沙克五大囧”的戴德蒙,无力地伸出手做最后的防守努力,结果只是让库里打了个2+1。

季后赛10连胜!豪华勇士能否复制紫金王朝神迹?

这个回合,就是马刺这个系列赛防守库里的缩影:他们拿“萌神”毫无办法。防守最好的莱昂纳德因为受伤只能坐在场边,经验丰富的后卫米尔斯更是束手无策,何况马刺还要将一部分注意力放在杜兰特身上。

曾经,马刺是联盟里防守库里最有心得的球队之一,他们也是近年来赢勇士次数最多的球队,近4年时间里赢了6次。这6场比赛里,库里场均只得18.5分,投篮命中率仅有39.4%,三分球47投11中。但这两场西部决赛,库里无法阻挡:他在69分钟44秒的出场时间里狂砍69分,三分球25中13,7节比赛有4节得分达到两位数。库里可以把球运到任何地方,可以在喜欢的地方出手,并贡献了许多类似晃倒戴德蒙的精彩瞬间。于是在最近6次对阵马刺,勇士的战绩已经提升到5胜1负,库里场均贡献31.3分6.5次助攻,命中率54.2%。

是的,如果莱昂纳德没有伤停,情况应该会好不少。但需要注意,库里大部分数据还是在有莱昂纳德的时候取得的。事实上,勇士对马刺的防守也是做足了研究,他们清楚经验丰富的对手,当然很熟悉那些传统进攻套路,所以库里在进攻端出其不意的成分也越来越多。

比如:库里持球突破禁区,面对马刺中锋加索尔的夹击封堵,将球传给站在左侧45度的队友格林。在格林高位策应的同,库里飞速溜到左侧底角,格林传球给利文斯顿,利文斯顿再将球传给库里并顺势做个掩护……和利文斯顿对位的吉诺比利反应过来时已经牢牢被挡住,晚到一步的米尔斯更是封堵不及。

突破、分球到45度,停步再加速,利用掩护无球跑动到三分线外,接球迅速出手。当库里将雷吉·米勒的看家跑位本事融会贯通,马刺的麻烦就真的来了:当球从突入禁区的库里手中传到外线,马刺球员脑海里原本绷着的弦难免放松下来,将注意力转移到球上。而库里敏捷灵动的跑位加上队友严实的掩护,即便是老江湖吉诺比利,回过神来再想追也来不及了。

季后赛10连胜!豪华勇士能否复制紫金王朝神迹?

想战胜勇士,抑制他们的王牌控卫是必须做到的:要么防住库里,要么能和库里对攻。在莱昂纳德复出前,马刺无法做到这点,他们只能试图用协防不让他突破、轻松投篮,但面对无球跑动的库里,马刺只能望而兴叹。今年季后赛迄今,库里场均得到28.6分5.6篮板5.8助攻1.7抢断,投篮命中率48.9%,三分命中率43.7%;再加上勇士保持不败的战绩,上一个在西部季后赛表现如此出色的球员,还要追溯到5年前——当时效力雷霆、如今和库里快乐地做着队友的杜兰特。

但如今的勇士,可比当年的青年军雷霆恐怖得多。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