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上港争冠重压下德比非重点 3分仍不可丢

名记:上港争冠重压下德比非重点 3分仍不可丢

奥斯卡

记者王晓瑞评述

岁岁德比,德比又来,却似乎有些时过境迁。

本来,今年由于奥斯卡和特维斯两大巨星的到来,上海滩德比大战应是更为火星四溅,甚至可以上升到争冠级的强强对话。可孰不知,名气更为响亮的特维斯在来到中国后,疑似陷入水土不服(据称可能会缺席20日的比赛),这令申花队很早便远离第一集团。上港那边,因备受今年必须夺冠的压力,“争当上海滩老大”已不再成为第一目标。或许现在的上海德比,还会维持此前的博弈之势,但过往的暴力和情仇、恩怨和暗战是否还会再现?2017年的上海德比,也许会变得更纯粹。

2015年,伴随上港的强势入主、绿地申花剑指亚冠,已有两年德比基础的“申花上港对决”,瞬间呈几何数升温。上港新老板陈戌源坚持金元攻势,几乎每隔半年必有一名天皇巨星(主要指外援)引进。而眼看小弟羽翼渐丰,大哥申花也是不甘落后,一夜之间,有些死水微澜的上海滩足球,在被附上炫酷的外表之后,实则暗藏一股阴森而又肃杀之气。而第一场对局又是极其充满争议:申花被罚3人、上港5比0横扫,结果太过出乎意料,也让双方的仇怨骤然升级。

第一年的三番战,上港队成为真正的赢家。三局两胜之外,年终甩开申花23分的优势,至此奠定上海滩新老大的地位。但伴随双方之间的熟悉,越发没有秘密可言,这就使得在每一场德比前,两队都要做出有效的补充,竞争激烈之程度亦在上升。上港买来吉安、申花就挖来登巴巴;上港签下埃神,申花就弄来瓜林;直至今天的“博阿斯VS波耶特”、“奥斯卡VS特维斯”对局。总而言之,在面子上,谁也不想率先棋差一招。

疯狂烧钱豪购外援、外教的同时,上港双雄在内援方面,也是暗自较劲。多年来,上港队一直以本土球星武磊为自豪,甚至自翊为“当今上海滩国内第一球星”。而后,上港又狠下血本,整体收购幸运星95-96、97-98年龄段梯队,且已初见成效(2015年夺取青运会冠军、新一届97届国奥名单共有14人入选)。而意识到本土元素居于人后的申花,自然不会甘拜下风。毛剑卿和刘若钒一老一少的重金买入,是俱乐部注重本土精英的体现。加之曹赟定渐成核心,今天的申花队,好莱坞俱乐部的色彩已被逐渐淡化,相反多了一份老牌贵族的味道。

当然令外界最关心的,还是继登巴巴事件之后,今朝的上海德比是否仍要仇怨升级?但纵观两队过去半年的动静,均是专心于自扫门前雪。虽然恩怨的种子已经埋下,但当事人双方(指孙祥和登巴巴)都已销声匿迹。而在今番对决之前,无论是上港的傅欢,抑或申花阵中的陶金,也是均把“平常心”挂在嘴边,并直言只是一场普通的3分之战。人们期待中的类似徐根宝“空心萝卜理论”已难再现,这其实也反映出,现在的球员都在赛前学得很乖。

可实际上,至少在上港这边,德比之于他们的价值,已不再像两年前那么“高端”。一个月前,就在球队闯入亚冠16强之时,聊起5月战局,无论是队长王燊超还是门将颜骏凌,提到最多的还是亚冠1/8生死战以及多番客场之旅。德比?这个话题第一次不再成为重点。毕竟在今年,上海上港是背负着“必须夺冠”的重压,一旦失手后果恐是不堪设想。德比之前会干什么?面对这样的提问,不少队员的答复挺现实的,“观战苏宁抗恒”。

在很多人看来,至少截至目前,上港还是暂时胜过申花。而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陈戌源似乎要比张玉良更能投资,也更敢于打破常规。比如在孔卡年龄日渐增大、状态略有下滑之际,就立马推翻以阿根廷人为核心的观念,请来博阿斯并着重塑造巴西帮。包括艾哈迈多夫的引进,以及每隔半年升级锋线配置的做法,都是极为果断且毫不犹豫。而这些,本身也反映出上港对于成绩的一种追求。毕竟进入足球圈已有三载,若再没有任何建树,实在容易被人扣上“挥霍金钱”的帽子。当然这一现实同样困扰着申花,在引进特维斯、内援全面升级却翻船亚冠资格赛之后,他们更加渴望在联赛上有所突破。

显然,面包要比面子重要很多。当局下的上海德比,或许就是这样的一番情景。而当双雄都在着眼于各自的欲望之时,江湖上的喧嚣和杀伐之气会不会变淡?其实说到底,争夺的还是3分。若都是这样去想,德比也就会纯粹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