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斯帅细腻敏感记仇 球员说他不比里皮差

[视界波]征服一切 卡纳瓦罗要用三年完成野心

腾讯体育中超名帅系列

写在前面的话:

他们来到中国,试图证明自己,也侧面为中国足球正名。

球场边一张张迥异的面孔下,蕴藏着各自球队背后的现状、目标、信念......他们之于中国球迷或熟悉,或陌生,但他们之于中国足球而言,已从一个个局外人,演变成一艘大船上并肩前行的航海者。

腾讯体育中国足球推出名帅系列,试图通过五个案例,反馈中超赛场名帅生存现状。他们不是“中超打工者”,他们已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流动血液中的,鲜活真实的一分子。

撰文/曾潇

“天河的保安现在不会不让我走吧?”

险胜申花,斯科拉里平静的走进新闻发布厅。面对着一屋子的媒体,斯科拉里突然来了这么一句,记者们哄堂大笑。一旁中超广州赛区新闻官,刷的一下脸黑了,眼睛笔直的看着大家。发布会开始前,这位新闻官叮嘱记者们,“请媒体提问与本场比赛相关的问题”。新闻官针对的是赛前那段滑稽的插曲,赛前一天,斯科拉里和黄博文被阻拦,禁止驾车进入天河体育场。

这件事发生之后,广州赛区、天河体育场、广州市体育局,还包括恒大俱乐部都相当尴尬。无论如何,“斯科拉里禁入天体”这几个字,听上去都是笑话。

没人会关注细节,所以既然插曲已经过去了一个晚上,相关各方就不希望事情继续闹大了。记者们很守规矩,倒是斯科拉里主动提起。

视界波:斯帅细腻敏感记仇 球员说他不比里皮差

斯科拉里是个敏感记仇的人?但球员说他真有料,不输里皮!

天蝎座的刻板印象

这就是斯科拉里,一个记仇、敏感的人。符合人们对天蝎座的刻板印象。

其实,与申花的赛前发布会,斯科拉里已经对天河的保安开启了嘲讽模式。事情过去了24小时,又只是一段小误会,加上那场比赛与申花踢得难分难解跌宕起伏,在场的媒体都早已把注意力放在了比赛和球队本身。但斯科拉里还是来了这么一句。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联赛第一轮险胜国安时郑智被罚下,事后当值裁判称郑智滞留替补席未能及时离场,足协以此对郑智开出了多停一场的罚单,郑智将缺席与上港的大战。斯科拉里怒火中烧,在输给鲁能的那场比赛之后,他先是评论了裁判,又说足协总是“恰好”让恒大在面对上港之前缺兵少将。不用想,这样的越界言论又收到了足协罚单,他自己也将在与上港的比赛里禁赛。

听到自己被禁赛时,他正好在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他双眼睁的很大,话从他嘴里像机关枪一样蹦出来。“我赞赏中国足球的时候,有因此收到奖金吗?我表扬中超表扬国足的时候有没有奖金?我难道没有说话的权利了吗?我没有权利有自己的想法了吗?“

缺少斯科拉里和郑智的情况下,助教保罗带领恒大战胜了上港。赢球之后,恒大也是趁着喜庆劲儿办了一次公开训练。训完练,斯科拉里往场地外走,经过媒体区域,有记者想招呼斯科拉里来聊两句。想过斯科拉里会拒绝,但没想过斯科拉里这样拒绝。他说了一句,“我不是教练”,回过头指指还留在后面的保罗,“他才是教练。”

显然,他对足协的罚单还耿耿于怀。

敏感如他 总觉得媒体在挑战他

就这么给斯科拉里下一个敏感的标签,也许不太公平。那就来看看事实。

2015年的7月,广州恒大主场面对河南建业。开场不久郑智就被罚下,恒大又一球落后。结果经过队员的努力,恒大在少一人的情况下终于扳平。但是扳平之后,斯科拉里频频对球员做着双手下压的动作,意思是如果河南队在后场倒脚不进攻,恒大队员就不要逼抢。双方就这么默契的踢完了最后15分钟,天河的球迷嘘声震天。

视界波:斯帅细腻敏感记仇 球员说他不比里皮差

带着质疑和审视的眼神看着记者,这就是斯科拉里

之后,这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相信久经沙场的斯科拉里自己也应该知道。但当有媒体用相对中性的语气问斯科拉里时,斯科拉里冲着这位记者咆哮,,“你踢过足球么?” 这搞的局面有些尴尬。发布会结束后,翻译还专门找到这位记者解释,“不是我冲你发火,老头就是这么说的,不好意思。”

这个赛季,斯科拉里也怼过两次记者。客场逼平川崎前锋之后,有媒体问斯科拉里为什么恒大这个赛季下半场总是发挥的一般。实际上这样的提问是基于事实,那位记者也是毕恭毕敬的语气,但斯科拉里毫无征兆的生气了,语气生硬的说:“我同意你的说法。如果是你的个人意见,我尊重你的个人意见。”说完这句话,他看着翻译嘟囔了两句,明显是一脸的不服。翻译尴尬的听着斯科拉里抱怨,只能用微笑来回应,也不敢把斯科拉里的嘟囔翻出来。

是有心的媒体另外找懂葡萄牙语的人把斯科拉里的抱怨翻了出来:“为什么?我不知道为什么?你有好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就请你告诉我,不然的话,要不你来代替我。”换句话来概括,就是你行你上,不行别哔哔。

客场战胜香港东方,有媒体问斯科拉里,在下半场大比分领先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更早的换上年轻球员,给他们更多表现的时间。虽说这个提问确实有不妥之处,但对于斯科拉里这样的资历老先生,他也实在不值得在大胜之后动怒,也许只需要稍微敷衍两句,这个问题就过去了。不料老头又是一顿喷。

“有一个奇怪的事情。我早换年轻球员,媒体会说我换得早。如果我换的晚,媒体会说我换的晚。如果我合适的时间换,媒体会说我不应该换。我有自主的权利。我不知道为什么6比0的大胜,大家还会有负面的情绪。”

坐在几米之外的媒体挠挠头,交头接耳,“怎么问什么他都能听成是负面的情绪呢?”

“斯科拉里真的有料,一点不比里皮差”

视界波:斯帅细腻敏感记仇 球员说他不比里皮差

队员说斯科拉里一点不比里皮差

斯科拉里和媒体干起来是没什么心理负担的,但如果是要为他拼杀的弟子则另说了。

训练场上,他一样的脾气火爆,骂起球员来丝毫不留情面。对抗里,经常能看到他质疑球员,“你这是在干什么”。16年有那么一阵,广州恒大经常踢飞机会,斯科拉里让球员摆一圈球在禁区弧顶练射门,一圈下来球员的命中率一般,结果斯科拉里不留情面的嘲讽,“你看看你们一共多少人,才进了几个球?”

球员对斯科拉里是什么态度呢?当然不可能100%让人满意。去年曾有人在社交媒体上暗讽还因言获罪,有一名国脚级球员一度因闹转会被斯科拉里无情冷藏。

去年上半年,某位恒大的国脚与旧时老友聚餐,极其私密的场合中,他和老友说:“要不是和我竞争一个位置的球员伤了,我根本没机会,训练里老头看都不看我一眼。”

但归根结底,一个三、四十人的球队,内部竞争如此惨烈,有个别球员一时冲动也是太正常不过。

有一位恒大跟队记者对腾讯体育说:“我问过几个主力球员,他们的反应都很一致,而且挺真实的,他们都夸斯科拉里是个好教练。”我也曾问过球员这个问题,他的反应是,“你看看我们的成绩吧,是不是好教练用成绩说话。”在那个场合,我确信球员说的是真话。

用成绩说话,放在恒大主帅这个位置,似乎欠缺了那么点说服力。很多球迷开玩笑,“让我奶奶去教恒大应该也能拿冠军吧”。但恒大的球员会告诉你,“斯科拉里真的有料。都说他只练防守,其实进攻他也是有一套的。战术有非常多的套路,一点都不比里皮差。”

郜林就曾表示,“斯科拉里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练,在他的执教生涯中取得了优异的战绩。我想强调的是,斯科拉里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教练,平时我们比赛训练,他都做到一名优秀教练所有的一切,可能很多东西是球员执行没有达到要求,不能把这些东西归咎于教练。”

离开恒大转战鲁能的郝伟如此评价老头:“斯科拉里是一位非常全面的教练,见多识广、和蔼可亲、宽容大度,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教练。在训练中,他要求很严,但不较真,对球队的训练把握得恰到好处。重点强化的内容,绝不含糊,全都要求到位。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在比赛中的临场指挥,该拿下的分都要拿下,球队也不会出现大的起伏。也正是在这一场场看似波澜不惊的比赛中,凸显了他的指挥艺术。与他合作的人,都对他有很高的评价,这很重要。”

胜利至上 他可能是一个假的巴西人

仔细想想,斯科拉里好像一点也不像巴西人。他来自南大河州,位于巴西的南部。一位在中国留学的巴西媒体人说,“他从南部来,那里很像欧洲。他的性格很强,很像典型的南部人,不是那么开朗和外向。”

反映到足球上,就是他麾下的球队,永远踢着一种平实但高效的风格。恒大的新任助教保罗图拉,是斯科拉里助教团队中的核心,现在恒大的训练课,已经有很多都交给保罗带队,他可算是斯科拉里足球思想的代言人。面对腾讯体育,他如此评价斯科拉里的足球哲学:“斯科拉里教授的足球理念,一切都是为了胜利。”

视界波:斯帅细腻敏感记仇 球员说他不比里皮差

胜利至上,斯科拉里的理念简单实用

他用了这么几个关键词:组织、掌控、担当、纪律、执行。

是的,大多数时候,斯科拉里崇尚一种极其强迫症式的足球。去年6月,广州恒大主场遇到天津泰达,广州恒大踢得非常沉闷,全场坐拥70%的控球和接近700脚传球,但居然只能创造8次射门机会,意味着球队几乎要传上8、90脚球才能射一次门,尽管比赛赢了,但现场的球迷昏昏欲睡。

赛后斯科拉里却心情大好,有记者问他这样高的传控能力却只能带来八次起脚机会,是不是有些不正常。斯科拉里坚定的说:“我们踢得非常好,我们控制了比赛的节奏,射门机会少是因为对手密集的防守使我们没有纵深的空间,面对密集防守会有这样的问题,但我们确实完全控制了比赛,这也是我们赢球的原因。”

听到这样的回答,现场的很多记者互相看着点点头,心理的潜台词是:“这就是斯科拉里的足球哲学,我们不叫好,但够实用。”

幽默的老头 开玩笑一把好手

成功的教练,如何和球员相处是一门大哲学。里皮靠的是耀眼的威望和优雅潇洒的个人气质,卡纳瓦罗征服球员靠的是世界级球星的资历和与球员打到一起的平易近人。斯科拉里靠的则是和球员开玩笑。

视界波:斯帅细腻敏感记仇 球员说他不比里皮差

抛开成绩的压力,斯科拉里成为了一个行走的表情包

这么说有点片面。其实同样手握世界杯奖杯的斯科拉里,不需要额外做什么就能镇住球员。但他的幽默实在是让球队充满欢笑,一个欢乐、和谐的更衣室,显然是球队争冠的前提和基础。

前些时候,梅方向全队宣布婚讯,并邀请队友们有空就都去参加他的婚礼。斯科拉里不会放过这样的开玩笑的机会,“梅方,恭喜你啊,你长这么丑,还能找到老婆。”最近,他带着于汉超参加赛前发布会,他夸完弟子后,冷不丁的来了一句,“其实我还觉得于汉超长得比较丑,但这个没办法了,已经没办法改变了。”

一旁的于汉超既无奈又想笑,委屈的说:“他说我丑这句葡语,他说了好多次了,不用翻译我都听懂了。”

还有一阵,冯潇霆经常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开玩笑,说自己想进球,还埋怨黄博文的定位球老是不传给自己。这件事也传到了斯科拉里的耳朵里,某场比赛之前的准备会,斯科拉里煞有介事的说:“今天我们的战术非常简单,就是大家一起努力让冯潇霆进一个球。”听到这句话,全部人都笑疯了。

粗犷的外表 细腻的内心

所有人提起他来,几乎第一个评价都是细心。每到一个客场,他会自己用脚步丈量球场的距离。训练的时候,他会要求并检查是不是每个人都带着护腿板。当年一来恒大,他就来到训练基地,过目基地的每一个细节,并加以改善。

斯科拉里的翻译宫耸曾经这么形容斯科拉里的认真,“大到每一场比赛,小到我们吃的每一粒饭,他都会去看,包括球队吃的每一顿午饭和晚餐,他都会亲自去检查,看是否合格:有没有海鲜,如果有要拿掉。还有包括我们出发的飞机,他会亲自去网上查那架飞机的类型,有多少个座,座位之间的大小是否方便球员休息。”

足球场上,他一样是死抠细节。面对腾讯体育时,于汉超就这么说:“他在训练里甚至对我们每一个技术动作都有严格的要求,怎么接球怎么处理,包括什么时候用哪只脚来停球,都有很细的要求。在他这个级别的教练,在成年职业队这样的层面,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少遇到的。

他的细心还体现到对待球员和球迷。很多球员特别记得一件事情。有一次去客场比赛,斯科拉里为了让球员休息的更好,和整个教练组一起把自己的商务舱让给了主力球员,自己坐到了经济舱去。

上个月的恒大公开训练,俱乐部相关人员生怕这么多球迷影响了球队训练,所以把球迷安排到了比较远的地方。结果斯科拉里一走进训练场,就把工作人员喊过来,“球迷们从广州市区跑这么远来我们这里看望我们非常不容易,站在这么远的地方他们根本看不见,你让他们过来吧。”

结果,那一次,广州球迷离恒大球员的距离,是史上最近的。

[视界波]征服一切 卡纳瓦罗要用三年完成野心

[视界波]被捆绑的伪装者?他要打造中超莱斯特

[视界波]博阿斯的冠军历险 推翻恒大要靠自己

[视界波]监狱式管理球队 韩小诸葛宿命挑战霸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