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小牛邀小丁动机或不纯 亚洲球员留队难

鲁媒:小牛邀小丁动机或不纯 亚洲球员留队难

丁彦雨航或赴小牛参加夏季联赛

近日,达拉斯小牛有意签约丁彦雨航的消息传得满天飞,虽然双方还未就此事正式表态,但小丁代表小牛打夏季联赛的消息,应该只差最后敲定环节了。不过,广大球迷更关心的是,小丁有机会成为小牛正式球员,出现在下赛季的NBA舞台当中吗?

最大问题 成败且看夏季联赛还取决小牛是否真心

对于每一名篮球运动员而言,能够征战NBA都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也意味着极大的挑战。关于闯荡NBA一事,小丁的回答不置可否,表示这一直是自己的梦想,目前依然是在努力争取,一切还没有结果。小牛老板库班也拒绝评论关于“丁”的话题,只表示在7月1日签下合同后结果便知。不过,从小丁马不停蹄地先后两次赴美特训,向外界所传递出的消息来看,他应该会代表小牛参加征战夏季联赛,但能否打季前赛、最终留在NBA,还要打上很大的问号。

夏季联赛并非NBA官方组织,通常是某支球队牵扯线搭桥,就近的球队相互组织起来进行比赛,参赛球队一般为4到10支,时间大约在一到两周。夏季联赛是球员进入NBA的途径之一,迄今为止共有12名中国球员参加过NBA夏季联赛,最终通过夏季联赛的表现拿到NBA正式合同的,只有王治郅。如今,上赛季获得CBA常规赛和全明星赛双料MVP的丁彦雨航,经过六年的沉淀,已经成长为亚洲顶级小前锋,他在这个节点上向NBA发起冲击,无疑是最佳的时机和选择,有希望成为继大郅之后的第二人。

不过,这一切除了取决于小丁试训的表现,还取决于小牛队的态度。小牛队很重视商业开发,在签约王治郅之后,一直想签下另一位中国球员,希望借此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但根据之前小牛对中国乃至亚洲球员的态度,这次邀请小丁的动机不免又要打上问号。

在过去几年里,小牛曾先后向日本后卫富坚勇树、印度球员辛格巴马拉、菲律宾后卫雷帕克斯、伊朗前锋巴赫拉米以及中国球员葛昭宝抛出过“橄榄枝”,要么邀请对方试训或参加夏季联赛,要么在选秀大会上挑人,但最终谁都没能留下。在对待亚洲球员的态度上,小牛老板库班热衷于玩“暧昧”,但不付诸实际行动。此外,2012年易建联回归NBA之后与小牛签约,当时阿联还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但却长时间枯坐冷板凳,常规赛出场30场,场均不到7分钟。

这一次,小丁的一片赤诚之心,能否换来小牛的真心呢?

留队前景 小牛锋线并不缺人小丁需要展示绝活

目前分析来看,小牛有可能会和丁彦雨航签下一份所谓“双向合同”,签下该合同的球员不占用球队15人大名单,可以在NBA和NBDL来回穿梭,签下双向合同球员拥有45天的观察期,届时如果球队想要将他留下,就可以为他提供一份正式合同。在这短暂的一个半月里,小丁需要抓住机会展示自己,同时还要面临小牛锋线位置上的激烈竞争。

其实,小牛锋线位置上并不缺人,“二当家”巴恩斯刚打出了职业生涯最佳赛季,场均拿到19.2分、5.1个篮板、1.5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46.8%、三分球命中率35.1%;接下来是摇摆人马修斯,上赛季场均贡献13.5分、3.6个篮板和2.9次助攻,拥有出色的防守能力,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6.3%;此外,新秀尼古拉斯·布鲁西诺、刚签了3年合同的多里安·史密斯等实力也都不容小视,只有利金斯在队内比较边缘化。目前小牛锋线上至少有四人进行轮换,小丁怎么在这些人中成功突围呢?

在竞争惨烈的NBA当中,小个子球员比较吃亏,如果在技术上有短板,就基本无人问津了。好在,身高没有优势的丁彦雨航,技术上比较全面,进攻端能突破能投篮,防守端也具备不错的能力,爆发力和身体素质也是国内同位置里的佼佼者。不过,这主要是在CBA的对抗条件下得出的结论。而CBA与NBA对抗强度差别太大,姚明之所以能够在NBA立足,首要的一个前提就是他的对抗能力,在这一点上易建联就不够出色,所以在NBA几乎沦为外线炮台。同样,丁彦雨航在高强度对抗上也有待提升。在姚明看来,小丁在目前的国内球员中出类拔萃,但NBA的身体对抗强度很大,他目前的身体素质很难适应NBA这种级别的比赛。

另外,角色球员想要在NBA立足,需要拿得出手的绝活,要么三分球神准,要么防守和抢篮板凶悍。从这一点来看,小丁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在进攻上向球队展示出异于常人的“绝活”,才有希望打动小牛管理层和主帅。

后顾之忧 国家队和山东队小丁该如何处理关系?

实际上,如果丁彦雨航最终没能成功进入NBA,也不需要过多的遗憾。至少能够留在美国参加夏季联赛,对于他的能力提升绝对有很大的帮助,这对中国篮球而言也算是好的变化。按照惯例,NBA夏季联赛在7月份进行,按照小牛方面的说法,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还会邀请小丁参加球队的新赛季训练营。这样一来,会不会跟国家队集训及比赛产生冲突?

回想2003年,为了能够留在NBA,王治郅不惜和篮协闹翻,代表快船打夏季联赛,成功跻身球队的15人大名单,但也付出了遭国家队除名、被雪藏多年的代价。好在,国内的环境已今非昔比,姚明上任后政策更加宽松,不会再给球员“使绊子”。此外,国家队在2017年没有重大比赛任务,两支球队主要精力都用在集训上,也尚未对小丁何时归队提具体要求,这在客观上为他参加NBA夏季联赛留足了时间。

而在山东高速男篮俱乐部方面,对于小丁闯荡NBA一事一直没有官方表态。据了解,小丁与球队的合同并未到期,小丁曾多次表态,自己不会转会其它CBA球队,合同到期也会继续留在山东男篮。小丁只参加夏季联赛和训练营,不会过多影响山东队新赛季备战,假如他能够走得更远,按照他与球队之间的感情,相信山东队也不会对他设置什么障碍吧。(记者郭吉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