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骑士一人遭多队哄抢 克城夺冠他功劳不逊詹姆斯

根据美国篮球记者阿米克的报道,骑士老板吉尔伯特确认将为总经理大卫-格里芬提供一份大合同,同时可能让他升任篮球事务总裁一职。

此前,魔术老鹰都明确表达了对格里芬的兴趣,而身为卫冕冠军的骑士,可不想被其他球队就这么挖墙脚。对于一般职场的人而言,升职加薪总是最具诱惑力的,格里芬应该也不例外,骑士的态度可能会增加他留队的可能性。

在季后赛的关键时刻,为什么骑士要操心一个总经理的去留?这位格里芬又有怎样的魅力,让骑士对他恋恋不舍之外,还能吸引其他球队的关注与兴趣?

这些年,格里芬到底做了啥?

骑士一人遭多队哄抢 克城夺冠他功劳不逊詹姆斯

格里芬各种交易不停,打造了一支王者之师

在了解格里芬的能力和贡献前,我们有必要先回顾一下他的履历。大卫-格里芬今年44岁,出生在菲尼克斯,毕业于亚利桑那州大,政治学学位。早在大二那年,格里芬就在太阳队实习,毕业后加入太阳制服组。他在太阳一共工作了17个赛季,其中,最后3个赛季,格里芬出任了太阳的篮球运营部副总裁。

2010年9月,格里芬被任命为骑士队的篮球运营部副总裁。2014年2月6日,在原总经理克里斯-格兰特下课后,格里芬成为了球队的执行总经理,并在5月12日被扶正,正式被任命为骑士的总经理。

截至目前,格里芬已经在总经理这个职位上为骑士工作了三年多。在此期间,他签下包括勒布朗-詹姆斯在内的多名自由球员,进行了两次主教练的变更,并进行了多达21次交易,打造了如今这样一支王者之师。放眼目前这支15人的骑士,除了欧文特里斯坦-汤普森,其余13人都是通过格里芬的运作加盟骑士。

2014年7月12日,也就是格里芬被扶正后整整两个月,他和勒布朗-詹姆斯签下合同,詹姆斯宣布回归克利夫兰。这笔签约,奠定了骑士的基石,也让格里芬着实松了一口气。在搞定詹姆斯后,格里芬陆续做了不少签约和交易。

在签下詹姆斯一个多月后,格里芬做了一笔关键的交易。在这笔涉及三方的交易中,格里芬送走了骑士的新状元维金斯,迎来了凯文-乐福,正式建立了骑士的三巨头。

2015年1月5日,同样是一笔三方交易,格里芬为三巨头配备了两个得力的助手,来自纽约尼克斯香珀特JR-史密斯。

2015-16赛季,骑士最终夺冠,交易截止日前,格里芬用极小的代价换来弗莱,这位高炮台后来被证明和詹姆斯是极佳的组合,而在这个赛季里,格里芬的三笔关于老将的签约,也发挥了作用,巩固了这套夺冠阵容。2015年7月25日,他签下了詹姆斯-琼斯。2015年8月5日,他签下了理查德-杰弗森。2016年4月13日,他和邓台-琼斯续签到赛季结束。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格里芬深知这一点,特别是杜兰特选择加盟勇士后,骑士的卫冕难度无疑是进一步升级。休赛期,他用240万美金从老鹰那儿换来了新秀凯-菲尔德。2017年1月7日,格里芬完成了一笔堪称是神来之笔的交易,得到了老鹰的顶级射手科沃尔。这笔交易堪称是一箭双雕,一方面对骑士的外线火力是一次重要的升级,另一方面降低了奢侈税,为球队省了钱。不久后,格里芬送走了安德森,为阵容腾出位置,并签下了德里克-威廉姆斯,事实证明,他也是骑士体系的有力补充。另外一个神来之笔是签下前全明星控卫德隆,让欧文的身后终于有了一个值得信赖的替补控卫。

花钱多不证明实力?大错特错!

骑士一人遭多队哄抢 克城夺冠他功劳不逊詹姆斯

签下詹姆斯之后,格里芬又引进乐福组成三巨头

事实上,格里芬的这些出色的运作,并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可和尊重。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认为格里芬只是用金钱砸出了这些交易,并不能证明他有什么过人的能力。必须承认的一点,骑士的工资确实很高,2014-15赛季,骑士队超出工资帽1800万;2015-16赛季,这个数字上涨到3700万,到了本赛季,骑士球员的总薪水达到1.28亿美金,排名联盟第一,比工资帽高了3300万左右。

也正是这样不利的局面,证实了格里芬的真实力。按理说,骑士是一支薪金空间被基本锁死的球队,他们很难进行一些有效的交易,但格里芬完全吃透了联盟的劳资协议,他的一些操作让同行们叹为观止。最具代表性也最完美的一次交易,应该就是骑士从老鹰那儿换来科沃尔。

让我们复盘一下骑士在得到科沃尔之前面临的具体困局:根据联盟的规定,一支球队不允许将他们连续两年的首轮选秀权交易掉,这意味着骑士无法交易2020年前的首轮选秀权,他们的阵中还有两名球员遭遇重伤,全队的薪水已经排名联盟第一,若没有化腐朽为神奇的魔力,骑士确实无计可施。

可聪明的格里芬却在2017年1月6日,也就是交易来科沃尔的前一天,和开拓者做了一笔交易,用2017年的首轮选秀权换来了一个2018年的首轮选秀权(注:这个2018年的首轮选秀权本就属于骑士,是在2016年2月的一笔交易中被换到开拓者)。就是这样一笔看似无厘头的交易,为一天后的神奇演出做好了铺垫。

2017年1月7日,骑士用迈克-邓利维、莫-威廉姆斯和2019年的首轮选秀权从老鹰那儿换来了科沃尔。如果没有格里芬和开拓者那笔换回2018年首轮选秀权的交易,按照联盟规定,骑士是不能交易2019年首轮选秀权的,他们就很可能和科沃尔失之交臂。

同时,需要说明的一点是球队总经理的任务就是要找到合适的球员,打造强大的阵容,为球队争取夺冠,而不是为了给球队省钱,尽找一些便宜货。物超所值的球员确实有,但数量稀缺,更多的时候,市场上的球员还是一分钱一分货,格里芬严格遵循了这一点准则。季后赛进行到现在,这支骑士打了9场比赛,依然未尝一败,他们的实力毋庸置疑,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也是格里芬最好的成绩单。

搞定詹皇最艰难,他不是傀儡

骑士一人遭多队哄抢 克城夺冠他功劳不逊詹姆斯

如何与詹姆斯打交道,格里芬颇有心得

不少人曾调侃詹皇才是骑士的总经理,格里芬只不过是一个傀儡政权。当然,詹姆斯是联盟的第一人,要想和他打好交道,得到信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说格里芬是詹姆斯的傀儡,却不公平。

回顾这个赛季,詹姆斯不止一次地提到球队需要引进后卫,但格里芬并没有因为詹姆斯的催促而病急乱投医,他的每一步运作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力争做到算无遗策。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格里芬也有自己的立场,不是唯詹皇马首是瞻,他甚至委婉地表达过不满,始终把控着球员运作的自主权。聪明如他,并没有因此和詹姆斯关系恶化,而是通过谈话,化解了危机,提升了詹姆斯对他的信任感。

这一点,从詹姆斯最近的言论中也可以感知到,他真心希望合同到期后的格里芬能够继续留任。詹姆斯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格里芬)为什么拿不到一份续约合同,这是毫无道理的。他推动了每一笔运作,尝试让一切发生,让球队变得更好,并具备去竞争一个总冠军的实力。没有他,没有队内的这些人,从教练组到队员再到格里芬,我们不可能处于目前这个位置。他是一块重要的拼图。”

就像詹姆斯说的那样,格里芬是一块重要的拼图,他为骑士目前的这套体系配备了足够强大的阵容。在如今主打外线的这个年代,格里芬让这支骑士成为了联盟最顶级的三分大队。根据数据统计,常规赛期间,13名至少打过20场比赛的骑士球员的三分命中率在35%(NBA平均值)之上。这是非常可怕的火力,作为对比,勇士队只有6个这样的球员,马刺有9个,而火箭只有5个。

结论:格里芬是幕后的最大功臣

骑士一路高歌猛进,每一场比赛后,三巨头总是吸引了最多的关注。不少人认为骑士所谓的总经理就是一个摆设,只有真正懂行的人才深知格里芬的价值所在,这也是为什么魔术和老鹰在总经理位置空缺后都在第一时间想到了他。

骑士一人遭多队哄抢 克城夺冠他功劳不逊詹姆斯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骑士一人遭多队哄抢 克城夺冠他功劳不逊詹姆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