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造国足后备2队非鸡肋:言传身教+公平机会

里皮造国足后备2队非鸡肋:言传身教+公平机会

里皮

昨天下午,国家男足二队在天津与东道主、中超豪门新锐权健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以0比0互交白卷。在本场比赛中,国足二队主帅里皮先后安排除傅欢、邹德海、刘奕鸣外其余所有19名球员出场,包括3名中甲球员。尽管没有取得胜利和哪怕一粒进球,但这些队员并没有因本期集训处于联赛间歇期而有所保留,他们都不愿错过在世界冠军教头里皮面前一展身手的良机。他们在里皮手下受到的“公平待遇”客观上也会激励更多年轻球员在联赛中勇于争先,从而有机会获得名帅言传身教的机会。在这个意义上,国足二队绝非“鸡肋”。

虽然首期国足二队集训前后仅持续了3天,但为检验训练效果,里皮还是为球队安排了与权健队的这场热身赛。除对方主帅是爱徒卡纳瓦罗这个原因外,里皮这样选择也因为权健是目前中超人员配置比较优质的球队之一。里皮为了促成此次训练及热身赛也煞费苦心。由于目前正值联赛期,因此在确保训练品质的同时避免球员遭受意外伤病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在昨天热身赛进行到30分钟的时候,里皮就把国安李磊、富力陈志钊、肖智以及恒大廖力生替换下场,他们作为主力都将在一两天后的中超比赛中亮相。而在比赛临近结束时,当亚泰队何超疲惫下场后,里皮打出了一个“不再换人”的手势,球队也不得不以10人应战。从这个细节来看,里皮对俱乐部利益格外重视。

而对待队员,里皮也从来不会厚此薄彼。在昨天比赛中,入选的22名球员中有19人先后获得上场机会,包括人和邓涵文、梅州客家姚均晟及大连一方的李帅。邓涵文在年初中国杯赛场上就曾被里皮委以重任,而姚均晟下半时成为国足二队主要的定位球操刀手,由此不难看出,即便身处二级职业联赛,只要在联赛中表现突出,也依然能够获得国家队的敲门砖。3名球员未能上场,主要是因为有伤在身。

昨天双方互交白卷,但比赛的竞争味道十足。上、下半场所呈现的技战术内容也各有不同。上半时以板凳阵容首发亮相的权健队打得积极主动,占据场面优势。而他们中的郑达伦、黄龙等年轻球员表现尤其抢眼。看起来,他们似乎也非常渴望在名帅里皮面前露一手。

中场休息临近结束的时候,里皮在场地边上将即将上场的11名球员聚到了一起面授机宜。里皮自从比赛开始以后,一直都在鼓励队员们,即便他们的一些低级失误令人费解,老帅也没有责难。如此积极的心理引导,也让国足二队在下半时面貌焕然一新。尽管权健队下半时将由帕托、维特塞尔、孙可、张修维等球员组成的主力阵容派遣出场,但能够看出,国足二队的小伙子们求胜欲望更强烈,创造的突破机会也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后腰王上源、门将石笑天外,下半时首发的其余9名球员都是U22国足适龄球员。在一场看似教学意味突出的热身赛中,里皮除为国足考察预备役外,还悄然为即将出征U22亚锦赛预赛的1995年龄段球员落实了重要热身。而石柯、贺惯、高准翼等担纲中超主力的年轻球员在新一轮联赛到来之际,也同样调整好竞技状态,此次集训可谓一举多得。

比赛结束后,里皮顾不上和徒弟卡纳瓦罗唠家常,也没有接受采访,他和队员们迅速登上返回驻地的大巴。他很清楚,手下的弟子们都是各俱乐部的“宝贝儿”,在内容紧凑的飞行集训后,队员们需要抓紧时间休息。石笑天说,里皮是个严肃而和蔼的老帅,这既让队员有亲切感,也能激发他们的荣誉感。里皮用他独特的选秀方式激励更多年轻球员“为国争荣”的欲望与使命感。国足二队也同样可以成为会集本土足坛青年才俊的人才库,它当然不是“鸡肋”。

本报天津专电 记者 肖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