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欠薪裸奔羽超仍有待提高 球员应加强维权意识

欠薪裸奔羽超仍有待提高 球员应加强维权意识

林丹遭遇“欠薪”

腾讯体育5月17日北京(文/张楠)就在国羽出征苏杯当晚,林丹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广州粤羽俱乐部拖欠包括自己在内的7名运动员薪水的声明,这也是羽超联赛举办这么多年来第一件被曝光的欠薪问题。通过这个欠薪问题也暴露了羽超联赛职业化程度不足的问题,而要提高职业意识的不仅仅是办赛者,还有球员本身。

裸奔羽超需要职业化管理机构

林丹及一些球员被拖欠薪水不仅仅是个人,或者一个俱乐部的问题,更深层次还是体现了羽超联赛目前运营的困境。在大环境的促使下,中国羽协不得不推出羽超联赛,但因为缺少管理人员,又没有固定成熟的运营公司负责运营,导致羽超这几年下来经济状况并不稳定,也时有裸奔的情况。

当然这种情况不仅仅出现在羽超,还存在于跟羽毛球同属一家但历史更悠久的乒超。本质原因还在于协会无法和社会接轨,联赛的管理人才大多是乒羽中心工作人员,没有那么多人力,也没有那么多市场化的经验去运营好联赛。这也是近几年羽超乒超都被称作“伪”职业的根本原因。

因为管理机制不够健全,也就导致羽超和乒超根本无法建立像足篮职业联赛这样的仲裁委员会或者纪律委员会,能够作为中间机构,通过协会章程对相关违规行为进行处罚。虽然之前羽协也曾因为担心出现欠薪问题,跟俱乐部制定了保证金制度,但很快就没有再施行。以乒超为例,他们一直在用这个制度约束和管理俱乐部,但两年前还是出现了张继科和俱乐部的合同纠纷,保证金的约束力远没有那么强。而像林丹欠薪事件,中国羽协最多就是对双方进行调节,如果调节不成功,也只能运动员自己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这多少也体现着管理者的无奈。

俱乐部的“伪职业”和球员高身价不符

为了参加羽超联赛而组成的俱乐部并非真正的职业俱乐部。在羽超联赛的俱乐部里,大多年轻队员和教练班底都是省队的原本人马,真正的职业球员流动也只局限在高水平的国家队队员中。有些运营好的俱乐部,找到稳定的赞助商,基本就能够维持每个赛季职业化的正常运转,比如青岛仁洲、厦门特房,资金的稳定能够让地方队人员组成的管理班子有足够的空间去摸索职业化道路。但大部分俱乐部别说真正转职业,就连每年的赞助都很难拉到,比如浙江竞体,联赛中成绩一直不错,但就是苦于找不到赞助商,这几年只能是靠省乒羽中心自己来勉强运营着。

当然也有像广州粤羽这样把俱乐部的整体运营权交托给一个公司来运营,比赛的事情还是省队教练负责,运营交给更专业的人来做。虽然这样省去了很多麻烦,但这对于运营公司的要求也会更高,而且还需要足够的信任度才能够确保合作中不会出现任何的问题。

在羽超联赛中,大部分俱乐部为了能够留在联赛,都在费力勉强运营着,能够做到一年下来不亏钱就已经算是成功。而2014年,为了确保国家队优秀运动员的收入,联赛规定了年薪下线,按照成绩分类,A类就是有奥运冠军和世锦赛冠军头衔的运动员年薪不得低于50万,这更是让各个俱乐部运作起来步步维艰。林丹当时就是因为身价已经飙升到100万,导致那一年他所在的八一队根本付不起这样的高额年薪,最终林丹那个赛季的季前赛只能作壁上观。同年,蔡赟和于洋也出现了无人摘牌的情况。

此次广州粤羽俱乐部摘牌林丹的价格是200万,以林丹的票房号召力和比赛中的实用性角度来讲,比三年前身价翻番也在情理之中。但问题并不在林丹身价太高,而在于整个羽超联赛俱乐部的支付能力根本和球员身价不符,所以出现欠薪的情况也是必然的。

职业球员也应该加强维权意识

林丹在昨天发表声明之后,一直强调自己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让更多的球员加强维权意识。无独有偶,就在林丹发表声明之后几个小时,同样在广州粤羽效力过的王仪涵也在微博上声援林丹,她自己也曝料广州粤羽直到现在还拖欠自己在2013-2014赛季的一笔薪水。

如果不是林丹这一次站出来,王仪涵的这件事情恐怕也就此被淹没了,而像王仪涵这样选择忍受的人又有多少呢?有职业联赛的地方,就会有欠薪的纠纷,这是市场的必然现象。在综合体育领域里郎平、孔令辉、张怡宁也吃过同样的亏,足球赛场就更是比比皆是。但如何维权,更多的可能还是要看球员自身的意识。

林丹在这件事情上同样也出现了妥协和意气用事的情况,他和广州粤羽俱乐部签订的合同明文规定联赛两个阶段,每个阶段结束就要支付他的薪水。如果第一阶段结束对方就没有支付薪水,作为严格的职业球员,完全可以拒绝参加第二阶段的比赛。但他不仅参加了,甚至还提出来免费帮广州打两场比赛。另外,俱乐部在当地组织的活动,他也免费出席。直到联赛已经结束四个月他才把这一切公之于众,而且只是先通过微博声明的方式给俱乐部施压,这种做法也算是仁至义尽。

不过,从足球领域誓做中国球员维权第一人的谢晖和重庆力帆的欠薪案就不难看出,如果碰上硬骨头,要求索赔的一方永远还是吃亏的。谢晖那场欠薪门,面对力帆“钱都打了官司也不给一分钱”的强硬态度,最终谢晖也只拿到了原赔偿金20%都不到。

所以,避免欠薪发生,球员还是先擦亮自己的眼睛,认清对方的信誉度。另外,就是在职业意识上仍要加强,一旦遇到违约的情况,应该立即采取手段,而不是一再妥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