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教父蒙奇:他将欧联杯变成塞维利亚杯

【夜读】教父蒙奇:他将欧联杯变成塞维利亚杯

塞维利亚”杯奠基者—蒙奇

编译:仰卧撑作者/中甲国脚

2017年4月8日,拉蒙-桑切斯-皮斯胡安体育场,塞维利亚与拉科鲁尼亚的比赛已经结束了一个小时,但仍有几千人不愿离去。他们眼望着球场入口上的塞维利亚队徽,等待着一个人的出现。

【夜读】教父蒙奇:他将欧联杯变成塞维利亚杯

蒙奇是塞维利亚教父

还有球迷打出横幅“塞维利亚的传奇,永远的骄傲”,人群中还有一张巨幅剪影,那是这次欢送会的主人公,拉蒙-罗德里格斯-弗德乔,塞维利亚俱乐部的体育主管。人们称他为蒙奇,他为俱乐部赢下了9座分量十足的奖杯。

一瞬间,所有镜头都聚焦在了这名48岁的中年男子身上。家人环绕在身边,他用手遮住双眼,为的是不让自己潸然泪下的场景被媒体捕捉到。就在前一天晚上,蒙奇宣布离开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塞维利亚。终于,他的泪水还是止不住流了下来。

这些年来,蒙奇一直坚持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高的回报。他出生在圣费尔南多地区的一个工匠家庭,一直为人低调。但这一次,他不得不高调起来,因为整个西班牙都在见证他一手打造的这支极具战斗力的队伍。这场比赛也成为蒙奇的告别赛。

【夜读】教父蒙奇:他将欧联杯变成塞维利亚杯

塞维利亚再次夺取欧罗巴联赛冠军

比赛开球前,体育场内摆放出蒙奇为球队贡献的9座奖杯。塞维利亚能够保持每两年就获得一项重要赛事冠军的频率,这是这支安达卢西亚球队的胜利。在蒙奇上任前的俱乐部110年历史上,球队一共获得过4座奖杯。

塞维利亚是西班牙国内第二支成立的职业俱乐部,但他们的成绩并不出色。然而,在最近的十年光景中,他们斩获了5次欧洲赛事的冠军。这是皇马和巴萨都无法完成的任务,他们开启了一段光辉的时代。

【夜读】教父蒙奇:他将欧联杯变成塞维利亚杯

蒙奇高捧欧罗巴联赛冠军奖杯

蒙奇就是球队脱胎换骨表现的最重要原因。球员时代,他是塞维利亚的预备队门将。后来,他从管理最底层一步步晋级成为塞维利亚的体育主管,这里面的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清楚。俱乐部经历了这一切,成为了全世界球迷热爱或敬畏的塞维利亚。

【夜读】教父蒙奇:他将欧联杯变成塞维利亚杯

温苏埃的球员时代

蒙奇在球员时代就是一个非常谨慎实惠的人。在他为球队效力期间,一直担任老门将胡安-卡洛斯-温苏埃的替补。后来温苏埃追随路易斯-恩里克,成为塞尔塔和巴塞罗那的守门员教练。

实际上,蒙奇只为塞维利亚出场过85场联赛,生涯出场最多的一段时间是在1996-97赛季,也仅仅是26次。就在当年,他与球队一起降入西乙。在西班牙国王杯上,塞维利亚败给了半职业球队伊斯拉克里斯提纳,这是塞维利亚队史上的最低谷。

当这名门将一次次回头将对手的进球从球网中捞出来的时候,他们发现球队的确难以维持下去了,球队的支持者们纷纷倒戈,爆发了最大的愤怒。蒙奇回忆到那场失利后的悲惨处境,球员们不敢坐大巴回家,只好自己开车悄悄地离开体育场。

【夜读】教父蒙奇:他将欧联杯变成塞维利亚杯

球员时代的蒙奇与马拉多纳

在蒙奇的职业生涯中,还经历过西甲联赛最具吸引力的时段。那时的西甲大牌云集,他曾与马拉多纳做过队友,直到如今还是朋友。当年,马拉多纳发现他戴着一块假劳力士手表,就送给他了一块卡地亚。蒙奇的前队友还包括迭戈-西蒙尼、达沃-苏克、托尼-波尔斯特、伊凡-萨莫拉诺、贝贝托等。

30岁挂靴对于一名门将是非常早的。他在非常年轻的时候就进入了球队管理层。为了提升自己,他去读了法律专业。在他离开俱乐部的这短暂一年中,塞维利亚又一次在赛季最后一轮降级,重返西乙。

2000年,蒙奇与球队正式签约,成为俱乐部的体育主管。这对于当时的西班牙媒体来说,并没有引起什么波澜。但就是这一次低调的签约,彻底改变了塞维利亚和蒙奇个人的命运。

【夜读】教父蒙奇:他将欧联杯变成塞维利亚杯

塞维利亚签下恩宗齐

蒙奇为俱乐部制定了两项重点发展的目标:球队青训和球探政策。在这两方面,球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就使俱乐部源源不断地获得了优质的足球人才。

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这是想要成为“黑店”的基本原则。蒙奇一直将这个原则放在心间。在他的精打细算下,塞维利亚运作了24名球员的转会,一共花费了4900万欧,但赚取了6倍的价值,收入2.95亿欧元。这些球员包括安德烈斯-帕洛普、达尼-阿尔维斯、费德里科-法齐奥、马丁-卡萨雷斯、阿德里亚诺、伊万-拉基蒂奇、胡里奥-巴普蒂斯塔、赛义杜-凯塔、克里斯蒂安-波尔森、路易斯-法比亚诺、卡洛斯-巴卡、塞尔吉奥-拉莫斯、赫苏斯-纳瓦斯、艾尔伯特-莫雷诺、路易斯-艾尔伯托、何塞-安东尼奥-雷耶斯、雷纳托、加里-梅德尔、吉奥弗雷-孔多比亚、恩佐-马雷斯卡、阿莱士-比达尔、迭戈-洛佩兹、凯文-加梅罗、格里高兹-克里乔维亚克。

【夜读】教父蒙奇:他将欧联杯变成塞维利亚杯

纳斯里租借加盟

实用主义是蒙奇一贯秉承的作风。2015年的夏天,时任主教练埃梅里劝说他从尤文图斯签下合同到期的费尔南多-略伦特;次年,桑保利劝他从曼城租借纳斯里。这两笔交易并没有在蒙奇的计划之内,也违背了他对球员做中期规划的原则,即便非常有风险,但他还是完成了这两笔签约。

前锋卢西亚诺-维埃托和斯特凡-约维蒂奇是蒙奇为塞维利亚完成的最后两笔引援。蒙奇为俱乐部打造的是一种人员流动,但始终保持竞争的氛围。目前的塞维利亚阵中,效力时间最长的是维森特-伊沃拉,但他也只为球队踢过4年球。

蒙奇在面对欢送他的球迷们时说:“球队的死忠球迷们并不关心运作,他们需要的是本土年轻球员。”这确实是安达卢西亚人的逻辑,而蒙奇也确实将俱乐部青训做成了世界上最高产的系统之一。青训与球探系统的完美结合,让塞维利亚的球员运作变得灵活、实用、可持续。

【夜读】教父蒙奇:他将欧联杯变成塞维利亚杯

塞维利亚是欧罗巴联赛冠军的常客

自从新世纪以来,塞维利亚就能够在每个赛季保持在西甲积分榜上半区,还多次获得了欧冠资格。2006-07赛季,他们遗憾地失去了夺得西甲冠军的机会。在蒙奇的最后一个赛季中,球队到三月时还一直保持在前三的位置,但后期乏力让他们稍稍落后。这十多年间,塞维利亚获得了5个欧罗巴联赛冠军、2个国内杯赛冠军,以及2007年的西班牙超级杯和2006年的欧洲超级杯。

【夜读】教父蒙奇:他将欧联杯变成塞维利亚杯

塞维利亚B队网罗了世界各地的青年才俊

由于出色的青训,塞维利亚B队的实力一直非常强劲。目前,他们正在西乙征战,是唯一一支第二级别联赛中的B队。就在蒙奇离开后的比赛中,塞维利亚B队以6-2大胜巴拉多利德。要知道,巴拉多利德可是一支具有西甲水平的球队。

【夜读】教父蒙奇:他将欧联杯变成塞维利亚杯

拉基蒂奇是塞维利亚的成功代表

曾经的塞维利亚队长伊万-拉基蒂奇目前已经是巴塞罗那的主力中场,也已经成为巴萨最近几年最成功的一笔签约。这样的运作,一定会让蒙奇的下家罗马感到欣喜。这支意大利豪门俱乐部正在期盼着蒙奇为球队在球员运作方面带来改变。

【夜读】教父蒙奇:他将欧联杯变成塞维利亚杯

蒙奇现已正式加盟罗马

蒙奇的离去自然引来了塞维利亚球迷的焦虑。就在球队内外部环境最好的时候,体育主管离职。当然,蒙奇一定继续会做塞维利亚的球迷,他还购买了球队的季票,也是俱乐部的8554号会员。蒙奇的助手奥斯卡-阿里亚斯会被扶正,相信阿里亚斯会继续坚持俱乐部运作的一贯原则。

以目前蒙奇留下的阵容与现状,阿里亚斯一定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获得丰厚的回报。对于蒙奇来说,不同的国家,迥异的足球环境与文化同样是一种挑战。蒙奇在塞维利亚的时代已经结束,但塞维利亚与罗马可能会迅速迎来更加辉煌的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