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运花游决赛裁判出新招 中外结合抽签上场

全运花游决赛裁判出新招 中外结合抽签上场

新华社天津5月16日电(记者李嘉周欣)第十三届全运会花样游泳比赛决赛将于17日在天津拉开战幕,比赛共设3个项目,共有9支队伍参赛,裁判执法将全程透明、公开,并首次采用中外结合、抽签上场的方法。

在16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原家玮介绍,本次全运会花游比赛的裁判员构成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国际泳联推荐选派的9名外籍裁判,另一部分为国内裁判,共有29人,来自15个省市涉及27个单位,其中17人有过花样游泳经历,还有6位跨界裁判员。

“本着‘最大限度减少主管部门人员介入、最大限度减少个人分值所占比例、最大限度减少个人因素干扰’的宗旨,我们以抽签为原则来选择上场裁判,”原家玮说。

据悉,上场裁判根据抽签先选出15人,再抽签分成3组,分别打完成分、印象艺术分和难度分,每组5人,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保留3个有效分。

花样游泳专业微信公众号《欣一创编》授权发布

花样游泳专业微信公众号《欣一创编》授权发布

原家玮指出,实际上国内裁判完全有能力胜任全运会裁判工作,考虑到回避原则,中国游泳协会特意邀请国际泳联推荐的外籍裁判,让外籍裁判全程执法,通过抽签来确定在组里的位置;国内裁判则用两轮抽签的方式,先看能否上场,再确定在哪个组。

从2014年至今,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进行“裁判人才培养计划”,还跨领域培养了一批裁判,包括来自艺术体操、武术、摔跤以及从事其他职业的花样游泳裁判,每年培训两次,并进行考试和评分,不断通过培训和执法比赛提高业务水平。

“我们现在国内的花游裁判人员培训分布相对较广,目的就是中立,这些裁判通过培训,逐渐成为花游裁判的主力,”原家玮说。

游泳中心主任刘大庆表示:“营造一个自由、平等、公正的环境,是确保赛事是否成功的关键。我们将全方位提供透明的执裁过程,接受大家的监督。”

花样游泳是继马拉松后第二个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式之前举行决赛的项目。设有双人和集体两个奥运项目,自由组合为非奥项目,比赛于17日至19日在天津举行。

视频:周欣 题图:季春鹏

编辑:周欣 签发:高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