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专栏:出口转内销的歧视

撰文 白岩松

没想到,拉维奇照片事件在进一步发酵,连日本媒体也开始关注这一“歧视事件”。事情的起因就是一张拉维奇的照片,在国外的社交网站上出现,敏感的欧洲人民发现照片不太对,拉维奇用手按着太阳穴并让眼睛小成了一条缝。在欧美人的常识中,这是典型的对亚洲人含有歧视的动作——“亚洲人眼睛小···”

白岩松:出口转内销的歧视

拉维奇的动作引发中国球迷不满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这一被欧洲人指证为歧视的照片,迅速传回中国。我相信,不说百分之九十九,怎么也有百分之九十八的中国人,并不知道这个动作含有对自己歧视的意思。但不知道可不意味着“歧视”不存在,于是,这件事神奇地产生了一个好处:让我们从此知道这个动作的含义,以后谁要再做,可就是太岁头上动土,因为我们知道了。

但拉维奇是否知道,他是有意的吗?他该不该道歉,还有谁该真正道歉?

我相信,拉维奇做为拉美人,即便在欧洲混了很多年,也未必真知道这个动作的含义。因为分析起来不复杂:在这个大碗里吃饭,却砸这个碗,他不会这么傻。平日里,他是开心果的性格,更像是搞笑的动作,但今后估计不敢再做了,没准一生都有了阴影。

拉维奇道歉了,华夏幸福俱乐部也道了歉,这都应该,因为知道含义之后,很多华夏人民感觉不幸福。但道歉之中的一个“举报”被大家忽略了:这是中超公司的作品,是中超公司官方摄影师要求拍的轻松定妆照,而且是赛季开始前拍的照片,拉维奇与俱乐部属于配合的一方。

那么问题出现了,中超公司可是咱们自己的 ,官方摄影师不管是哪国人,拍这组照片也是为中超公司打工,他们才是这张照片的责任主体。是知道歧视含义明知故犯吗?不会吧!不知道,只是搞笑把关不严吗?谁知道!总之,虽不必太过敏感这件事,但在源头查清才是必要的。如果流程如此,中超公司该认真道歉了。而从此,我们都睁大眼睛,估计没谁再敢做这个动作。不知者不为罪,知之再犯,严惩,这对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