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沃尔成为下一个基德又如何 我们还需要传统控卫吗

腾讯体育3月2日讯 联盟里,如今纯粹的控卫还有多少?东有沃尔,西有保罗。只是他们却双双遭到淘汰,沃尔季后赛场均助攻10.3次,排名助攻榜第二;保罗场均助攻9.9次,排名第三。这两位球员,被认为是传统控卫里的佼佼者,但最终,都难逃双双出局的命。尤其是在关键的第七战中,沃尔23投8中,贡献18分11助攻,其中后11投全部失手;保罗同样在抢七战中19投6中,贡献13分9助攻。很显然,在生死攸关的比赛中,无论是沃尔还是保罗,都不太靠谱。

沃尔成为下一个基德又如何 我们还需要传统控卫吗

沃尔第七战表现平平

于是问题随之而来,这个联盟,或者这个时代,还需要传统控卫吗?

传统控卫不讨喜

时代变了,如今的联盟,要求控卫在学会传球之余,具备很强的个人进攻能力。比如本赛季MVP的两大热门竞争者哈登与韦斯布鲁克,都是“传球得分两不误的典型”。韦少在季后赛里,场均可以拿到37.4分10.8助攻,两项数据都是第一;哈登则场均可以贡献28.5分8.5助攻,两项数据都是第四。

这种孤胆英雄式的做法,令球迷很难界定这两位球员究竟是控卫,还是得分卫,于是便有媒体发明了一个全新的词汇:双能卫。韦少原本是典型的控卫,但本赛季常规赛场均却以31.6分排名榜首;同样的道理,哈登本是典型的分卫,本赛季改打控卫,场均助攻数据瞬间炸裂,以11.2次助攻位列联盟助攻王。

同样的道理,库里名义是控卫,实际上同样具备爆炸输出的能力,之于球迷而言,很难一时之间讲清楚库里的传球有多精妙,却津津乐道于他的变态三分。而这,其实就是目前联盟的趋势。保罗与沃尔这样的传统控卫,落伍了。

在全明星投票中,保罗只得到735,460票,只有库里与哈登的零头,不到韦斯布鲁克的一半;比保罗更凄惨的是沃尔,在东部后场仅排第7位,不如欧文德罗赞小托马斯韦德洛瑞。也难怪本赛季场均22.7分10.8助攻的沃尔得知这消息后,恨恨的说道。

“我会记住这次投票的,简直就是个笑话。”

但,这就是球迷的选择,保罗与沃尔对于各自球队而言当然是绝对核心。然而他们已经不再是时代的宠儿,球迷的心头好了。

传统控卫已经落伍

传统控卫式微,其实是NBA风潮的一种改变。如今的联盟,阵地战几乎等同于老古董,快刀快枪才是时代先锋。光有高助攻-失误比是没用的,美媒《Thesportsquotient》就曾一针见血的指出,“保罗助攻-失误比高达4.1,这很棒,远远高于库里与韦斯布鲁克的2.1。可这又怎么样呢?保罗确实很少犯错误,但如今的球员更习惯于高速攻防,加快频率,拉升回合数。像保罗这样的节奏大师,简直就是稀有品种。”

事实上,传统控卫这个概念,在最近几个赛季已经被越来越少的提及。而如今联盟对于控卫的要求是,能够及时的进攻攻守转换,有能力撕破对方的防守,并且投中三分球。这些趋势隐含着一种观点:身高6英尺的经典控卫,已经不再是理想的控卫模板,更不是每支球队所必不可少的。当然了,相比保罗,沃尔的身材更高,身体素质也更好。但他本质上来说同样是一位恪守传统的控卫,于是,也一并受到歧视。

传统控卫侧重于组织,还需要学会防守,这实在太难了。正如联盟里每个赛季都能冒出一堆能飞能跳,能砍20+的小个球员;但想要成为基德、保罗这样的大师,却需要多年沉淀。况且传统控卫从观赏角度来讲,远没有双能卫那般令人血脉偾张。设想一下,大韦少最后关头单枪匹马,直捣黄龙,杀得对手屁滚尿流;与保罗最后关头审时度势,策划出精彩的助攻,辅助队友取胜,哪一个更能给球迷带来直观的感官刺激?不言而喻。

况且,令传统控卫心塞的是,无论保罗还是沃尔,都从未摸到过分区决赛的地板,本赛季保罗首战抢七饮恨;沃尔只差一步,但最终也只能悻悻而归……

难以成为争冠球队的建队基石,打法落伍,观赏性不如双能卫……于是自然而然的,商业价值也会下降。去年夏天,阿迪达斯打算与沃尔续约,但只开出每年750万的价码,与哈登的13年2亿相去甚远。为此悲愤的沃尔立马便炒掉了自己的经纪人。而更令沃尔感到不爽的是,连全国直播都歧视奇才。“我们球队里有一位三届全明星,那就是我,然而我们赛季开始时只有5场全美直播,现在还被砍掉1场,我感觉就像我所说的那样,如果你没有联盟通行证,你就无法看到我们的比赛。”

可这又怎么办呢?现实如此,唯有心塞。

如何努力都赶不上时代

心塞也是无用,因为传统控卫确实过时了。如今的后场新秀,清一色都打着双能卫的招牌,传统控卫几乎就犹如熊猫一般珍贵。关于这一点,“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便曾这样坦言,“当我听到‘全世界最传统控卫’,或是‘最纯正控卫’的说法时,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些说法等于在暗示这是一个不完整的球员,说明他的球技有欠缺,有一些事情是他干不了的。”如他所说的那样,保罗就太擅长在外面开火,也不太擅长在搏命关头一枪制敌。同样的,外线投射,也是沃尔的软肋。

而早在2008年,大将军阿里纳斯便扮演了一次先知。“一位纯粹的控卫如今想要在联盟里获得成功,简直太难了,因为所有的球队都希望自己的控卫具备足够的攻击力。坦白地讲,如果我是球队的总经理,我可不要一位纯控卫,因为我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后卫只会传球。”

其实相比当年,保罗与沃尔已经在努力适应这个时代。比如沃尔,本赛季常规赛场均23.1分,季后赛场均27.9分,两项数据都是他职业生涯里首次场均得分过20,说明他正努力朝着双能卫的方向发展。再比如保罗,常规赛场均18.1分9.2助攻;季后赛场均25.3分9.9助攻,也远远不能被定义为“只会传球”。可问题在于,如今的后场怪物们,动辄砍下30+乃至40+,于是保罗与沃尔悲催的发现,哪怕自己再努力,却永远无法跟上时代……

当然了,保罗与沃尔还算幸运,至少他们愿意努力跟上这个时代。相反朗多的命运就悲催的多了,这名球员曾是联盟助攻王,固执的认为凭借自己的传球,便能引领整支球队。但自打他被凯尔特人交易后,朗多几乎打一枪换个地方,每个赛季都在更换球队。并不是朗多的传球退化到不可救药,而是他的打法已经彻彻底底被时代所抛弃————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愿意使用一位永远学不会投篮,罚球堪比小乔丹的控卫,哪怕他再传统,再恪守控卫信条。

曾经的盛世一去不返

传统控卫并没有没有盛世,当年的约翰-斯托克顿,永远把传球视为首要原则,助攻无双,抢断无双,职业生涯总共出战1504场,只得到19711分。此外在那个年代里,还拥有特雷尔-布兰登,小虫博格斯等人。“尤其是博格斯那家伙,我好像从没看到他投过篮。”阿里纳斯抓了抓脑袋,这样说道。除此之外,2001年艾弗森身边的搭档名叫埃里克-斯诺,一个职业生涯场均得分只有6.8分的家伙。在2000-01赛季,他场均能拿到9.8分7.4助攻,纯粹的不能再纯粹。

不过如若放到如今这个时代,恐怕这些球员都无法生存。最典型的范例,便是曾经湖人的当家主控马绍尔,2012年,他以首轮第13顺位被太阳选中,“这家伙能像杰森-基德一样传球。”詹姆斯曾这样称赞马绍尔。为此太阳的愿望是希望为纳什找个接班人。但由于马绍尔只会传球的缘故,作为乐透秀的他居然一年后就被太阳放弃。在德安东尼麾下马绍尔在2013-14赛季场均送出8.8助攻。只是他依旧未能提升自己的得分能力,于是,这位自称“我永远以传球为第一原则。”的控卫,很快就在联盟里消失的无影无踪,活脱就是一幕传统控卫在这个时代下的悲剧。

于是,问题随之而来,传统控卫会不会永远消失?

并非危言耸听的预言

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正如如今的联盟里,懂得低位单打的内线毫无低位那般,传统控卫,也变得越发式微。遥想当年,四大中锋何其鼎盛,时至如今,大个子们纷纷拉出去投三分……同样的道理,传统控卫如今也越来越被那些能投,能突,能传的劲爆后生们所取代。历史的车轮碾过,不剩半点儿情怀。

沃尔依旧能用诸如12分13助攻这样的表现串联全队,保罗也曾有过单场19助攻0失误的经典表演。但他们之后呢?谁来扛起传统控卫的大旗?

(杨威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沃尔成为下一个基德又如何 我们还需要传统控卫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