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那一年一战成名! "英雄辉"未来愿去日本踢球

作为香港队和东方队的双料队长,2017年对于叶鸿辉来说是名利双收的一年。尽管在#亚冠2017#小组赛被淘汰出局,但这名26岁的门将发挥还是可圈可点的。这个话题人物的背后又是怎样一段故事呢?我们不妨一起走近香港球迷口中大名鼎鼎的“英雄辉”。

“英雄辉”的足球生涯

那一年一战成名! "英雄辉"未来愿去日本踢球

叶鸿辉与足球的故事开始于他8岁的时候。那时候,邻里间的大孩子们总会在一起踢球,8岁的小叶鸿辉总是要求加入他们,并且总能在比赛中取得进球。比起防守来说,叶鸿辉更喜欢担任进攻的角色。但是作为场上最年幼的球员,他不够快,也不够高,所以经常被安排在由两根木棍组成的“球门”边上守门。

门将是一个相对缺少乐趣的位置,因为门将在场上总是最孤单的一个。叶鸿辉本人也一直这么认为,直到他在一场比赛中完成了一个精彩的扑救。在那一刻,他对守门的热情被激发了,他爱上了做门将的感觉。这美妙的感觉一直伴随着他,很快舒梅切尔就变成了他的偶像,在15岁那年,叶鸿辉走上了职业球员的道路。

“15岁那年我还在为香港青年队效力。我热爱训练,也享受着课后能和队友们在一起的感觉。从那时候我开始考虑,自己是否应该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在香港,家长们通常只希望自己的孩子们把精力花在学习上,因为他们认为踢球赚不到多少钱。幸运的是,我的父母没有干预我的选择。”

青年时代

那一年一战成名! "英雄辉"未来愿去日本踢球

2008年,18岁的叶鸿辉来到了香港东方队。一年以后,东方队宣布推出甲组行列,主动要求降至丙组联赛。叶鸿辉等一众球员被迫转会,随后辗转了天水围飞马和南华队。

2009年,尽管在国内联赛并不如意。但是这一年叶鸿辉入选了香港队,他将代表香港队出战东亚运动会。这一年香港与中国以及韩国分到了一个小组,在小组赛中突围而出的他们又战胜了朝鲜队,决赛将在香港队和日本队之间展开。决赛双方在常规时间1-1打成了平局,在加时赛依旧难解难分,比赛进入了点球大战。最终依靠叶鸿辉神勇扑出一粒点球,东道主香港队在点球大战阶段4-2战胜了对手。沉浸在喜悦中的香港球迷给了他一个沿用至今的称号——“英雄辉”,这名19岁的年轻门将终于在亚洲舞台踏出了第一步。

“这一切就像是在做梦一样,我们本以为会在小组赛就遭遇淘汰,但是最后我们做到了。我们赢得了金牌,这是我经历过的最令人激动的比赛。对于这个称号,我想说他属于队伍中的所有人,这个冠军属于所有的球员。”

重返东方

在效力南华的4年间叶鸿辉获得了1个联赛冠军,1个足总杯冠军和1个联赛杯冠军。2014年,当东方俱乐部重返顶级联赛时,叶鸿辉信守了当初的承诺,回到了他出道的东方俱乐部。

在回到东方队的第一个赛季,球队惜败杰志队排名联赛第二。仅仅一年以后的2016年4月,在“牛丸”陈婉婷的带领下,东方2-1战胜南华,提前一轮夺冠。

当时27岁的陈婉婷是一名出色的教练,她带领东方队重返了20年前的辉煌——东方队在1995年后没有得到过任何竞标。

“重返球队(东方)以后,最大的变化来自于教练组。要知道当年整个教练组只有2名教练,现在我们拥有5名。于是我们向联赛冠军发起了冲刺,尽管在第一个赛季只获得了亚军,但是我们知道,距离冠军只差一点点了!”叶鸿辉如此回忆到。

“在陈教练来到球队以后,我认为尽管她没有经验,但是我们都应该支持她。我们要确保新教练的到来不会对球员有所影响,最后我们做到了,所有的一切都井井有条。无论场上场下她都关心着我们,如果你有任何问题,她都会为你想办法。”

走上国际舞台

那一年一战成名! "英雄辉"未来愿去日本踢球

接下来的一年叶鸿辉的职业生涯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只是俱乐部层面,在香港队主教练Kim Pan-gon的带领下,香港队进入了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第二轮。并且在2017年3月开始了他们的亚洲杯预选赛之旅。

2015年香港对阵中国的那场0-0使得中国球迷对于叶鸿辉印象深刻,叶鸿辉在那场比赛中高接低挡完成了零封。“那是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我本以为我们会输一个0-3或者0-4,但是最后我们守住了,因为我们的防守能力比起过去有了显著的提升。在过去我们经常会在比赛中丢3粒以上进球,过去的几年中主教练一直致力于提升球队的防守能力。在这届预选赛中我们只丢了5粒球,超过了预期。我们开始考虑晋级的可能,尽管最后失望而归。现在我们要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亚洲杯预选赛上。”

2019年亚洲杯将首次扩军至24支球队,因此这支朝气蓬勃的香港队也有希望自1968年伊朗亚洲杯以后再次杀入决赛圈。在12个确定名额已经公布以后,香港队依旧有可能争得余下的名额入围亚洲杯正赛。

“去年我们踢的非常好,球迷们也非常满意我们的表现。希望今年能够再次给到他们这种感受。西亚的球员们通常更强壮,踢球风格也和东亚不一样,因此我们要在对阵西亚球队的比赛中发挥的更好。当然,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拥有一些归化球员,他们的身体条件更出色。”

未来的愿景

那一年一战成名! "英雄辉"未来愿去日本踢球

对于这名天赋异禀的门将来说,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无论是在东方俱乐部还是香港队都有着高水准的比赛等待着他。但是叶鸿辉依旧希望能有一天离开家乡,去一个新的联赛闯荡。

“如果去到一个不同的城市踢球,我可以在那儿领略不同的足球文化。我想去日本踢球,当然泰国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有一天我退役了,我会成为一名教练,因为我想要帮助香港队达到更高的高度。”(亚足联供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