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抢七战奇才为何落败 他们犯下火箭式致命错误

北岸花园的抢七,凯尔特人最终以116-105击败奇才,总比分4-3晋级。在一战定乾坤的较量中,绿衫军凭借着更出色的微操,笑到最后。而令奇才感到揪心的是,他们居然是被最痛恨的那个人击败。

抢七战奇才为何落败 他们犯下火箭式致命错误

奇才毁于最恨之人

很多时候,故事都会出现离奇的剧本,比如奥利尼克。第三场比赛中,加拿大人给乌布雷的那一肘,引发奇才上下的愤恨。同时也令媒体哗然,关于“他与格林究竟谁更脏”的投票,被炒作的沸沸扬扬,直到帕楚里亚上一场的横空出世,才算终结“谁才是联盟第一脏”这个话题。然而今日一战,奥利尼克作为替补登场,狂砍26分5篮板4助攻,表现的极其神勇,可谓以一己之力,打爆对手。

得分多,倒也罢了。一多半集中在末节,那就伤了。他先是两罚全中,随后弧顶跳投得手,紧跟着又是侧翼三分球。随后又一次突袭上篮得手后,奥利尼克已经拿到9分。但这并未完,一次篮下巧妙挑篮成功后,奥利尼克弧顶出手远投再中!个人已经独得14分。除此之外,奥利尼克还为斯玛特与布朗送出2次助攻,换言之,凯尔特人末节所得到的30分里,有18分与奥利尼克有关。

抢七战奇才为何落败 他们犯下火箭式致命错误

更伤人的是,奥利尼克的得分还是连续不断的,当比尔投中三分后,奥利尼克马上还了一记远射,比尔紧跟着打四分命中,将双方的分差拉近到4分,又是奥利尼克突袭上篮得手。比尔咬牙两罚一中,还是奥利尼克篮下挑篮命中,莫里斯完成补扣后,依旧是奥利尼克弧顶再中,将分差拉大到两位数。正所谓零敲碎打并不可怕,可一旦得分成串,对于士气的打击就大了。因此大可以这么讲,在刺刀见红的末节,奥利尼克成为了真正的X因素。

当然了,这一切都离不开信任。

八人轮换vs六人轮换

事实上,奥利尼克的横空出世,正是来源于史蒂文斯的大胆用人,以及对替补的信任。全场比赛加拿大人打了28分22秒,正所谓拥有足够的出场时间,才能逐渐找到状态,并为球队做出贡献。同样的道理,斯玛特全场打了29分33秒,贡献13分6篮板;杰伦-布朗也打了19分40秒,贡献9分。

抢七战奇才为何落败 他们犯下火箭式致命错误

这三名替补,都得到了足够的信任,也给予史蒂文斯足够的回报。哥仨合计贡献48分,成为凯尔特人阵营里的重要力量。反观奇才这边,博格达诺维奇出战16分08秒,尚且属于正常轮换,马辛米只有10分46秒的出场时间,已经很难称之为正常轮换了。至于詹宁斯,杰森-史密斯等人,更是只打了5分40秒与3分18秒……这一层面来讲,奇才在抢七的决战中,使用的是六人轮换。

至于奇才的替补得分多少?总共也就5分,全部是由博格达诺维奇所拿到。至于奇才球员的出手机会,更是稀薄,博格达诺维奇2次,马辛米1次,詹宁斯与麦克拉伦各1次,其中詹宁斯与麦克拉伦的出手,还都是比赛已经进入到垃圾时间后,才获得的出手机会。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双方替补得分比为48-5,凯尔特人完爆奇才。即使奇才的替补一度被称为“联盟最差”,但在得到博格达诺维奇与詹宁斯后,理论上已经得到大幅补强。奈何布鲁克斯保守至此,令人无法理解。

作为昔日哈登的主帅,布鲁克斯犯了与现任哈登主帅同样的错误,过度透支主力,对替补缺乏信任。全场比赛比尔打了45分55秒,沃尔44分04秒,莫里斯41分47秒,波特则是39分08秒。很显然,在这样一场双方都拼尽全力的比赛中,过长的出场时间,会导致球员疲劳加剧,以之于影响手感。比如沃尔,全场比赛他前12投8中,表现非常不俗,但随后的11次出手,沃尔居然一球不中。一方面,沃尔的状态起伏不定;但另一方面,也与出场时间太长息息相关。

反观凯尔特人这边,无论是小托马斯霍福德,还是布拉德利,这些球员的出场时间都被控制在40分钟以下。季后赛固然场场都很重要,但注意保存球员的体能,以防“爆缸”,无疑是主帅所需履行的重要职能。在这方面,史蒂文斯做的显然要比布鲁克斯更出色。

遥想火箭马刺的天王山之战,德安东尼坚持使用7人轮换,导致哈登最后关头体能透支,打铁+失误不断,导致火箭输掉最关键的一场比赛。同样的场景,于今日再度出现,令人唏嘘不已。

戈塔特拖累奇才

从战术层面来讲,奇才输球的另一大重要原因,在于戈塔特拖累了球队。事实上行在目前的NBA里,移动速度缓慢的重型中锋,正被时代所抛弃。这场比赛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一点,戈塔特在内线连球都接不稳,只能在防守端充当肉盾,这极大影响了奇才在低位的进攻效率。

抢七战奇才为何落败 他们犯下火箭式致命错误

相比较而言,霍福德属于典型的全能型内线,既有移动速度,也能拉到外线尝试三分,还能通过策应助攻队友。毕竟目前联盟流行的是小球战术,强调用速度冲击对手,通过制造空间获得更好的出手机会。事实上目前进入东西决的四支球队里,没有任何一位内线,是戈塔特式的内线大锤。

与凯尔特人的后4场比赛,戈塔特的作用都只能用乏善可陈来形容,四场比赛总共只拿到23分。尽管他依旧能收割篮板,也能保护内线,却无法帮助奇才在内线打开局面。

贾巴尔在评述马刺与勇士的系列赛时,认为马刺能笑到最后,至于他的理由是,“马刺在进攻端更全面,他们是一支内外结合的球队,相比较而言,勇士更依赖于外线投射。”同样的道理,戈塔特的疲软,导致奇才无法在内线展开攻势,数据说明问题,在篮板球的争夺方面,奇才其实以43-31占优,这说明戈塔特在防守端作用明显。然而在内线得分方面,奇才却以40-58大幅度落后,这说明戈塔特到了进攻端,与摆设没有任何区别。

因此今年夏天之于奇才来说,急需设法引进一位移动能力出色的中锋,以便于更好的适应后场双枪,并加强球队的实力。

很多时候,在两支球队实力相近的情况下,一念之差就会决定比赛的胜负。如果布鲁克斯能更信任一下球队的替补,如果奥利尼克没有横空出世,如果沃尔的投射能稍微精准一些,恐怕笑到最后的就是奇才。只是现实就是现实,没有任何假设可言。绿衫军昂首晋级的背后,必然是奇才的落寞。

这便是季后赛,没有半点容错的空间,只有成王败寇式的残酷。

抢七战奇才为何落败 他们犯下火箭式致命错误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抢七战奇才为何落败 他们犯下火箭式致命错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