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管在NBA还是在CBA 伤人的坏动作真不该出现

不管在NBA还是在CBA 伤人的坏动作真不该出现

坏动作损害球员

腾讯体育5月16日讯 遥远的大洋彼岸,NBA西部决赛首战中帕楚里亚对莱昂纳德的一次垫脚,成为这两天整个篮球圈最热门的话题。

这一垫影响重大,它直接改变了首战的局势,更让整个系列赛如何发展产生变化。

从慢镜头回放来看,帕楚里亚伸脚在先,又朝外再跨一步,让自己的脚掌不偏不倚的落在莱昂纳德落地的地方。赛后,莱昂纳德大度地表示对手不是故意的,肇事方帕楚利亚赛后也称自己从不想看到别人受伤,绝非故意垫脚。但究竟是否蓄意,只有帕楚利亚自己最清楚。

不管在NBA还是在CBA 伤人的坏动作真不该出现

莱昂纳德受伤

事实上,不管在NBA还是CBA,虽然是职业赛场,但遗憾的是却从来都不缺少这样的“阴招”,CBA这些年因此引发的争议不在少数。

在CBA里,也不乏类似的情形,2016年2月21日,北京与新疆季后赛首轮第4场第三节,孙悦外线投射三分时,不慎踩到李根的脚上,为此孙悦顿时痛苦倒地,并捂住了受伤的脚,在队医与队友的搀扶下,孙悦被迫下场接受治疗。李根与北京球迷的关系本就敏感,这一下更是让五棵松球馆瞬间爆炸,18000名球迷集体大骂李根。

与帕楚里亚的垫脚相比,李根并没有探出第二步。而赛后他第一时间向孙悦道歉,“一般训练里,有时也会发生这样的事,但我仍需要向孙悦道歉,作为职业球员,对身体的保护非常必要,后来我很高兴看到孙悦重新回到球场上。”

孙悦在接受采访时,也显得很大度。“李根后来找过我,我说没事了,这场比赛出现各种情况大家都不愿意看到,所以不要太在意,我相信他不是故意的。”

我们应该相信,李根垫孙悦那些是出于无意,但有的球员就不一定了。比如天津队的孟祥龙,便是CBA里有名的“垫脚王”,2014-15赛季,当时还效力于北京队的李根,便在出手三分时遭孟祥龙垫脚。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那个赛季里,孟祥龙先后五次伤人,李根、奥顿、克劳福德、周琦与杰特,都曾被孟祥龙暗算过。为此不少媒体都将孟祥龙定义为“CBA的鲍文”。

不管在NBA还是在CBA 伤人的坏动作真不该出现

孟祥龙被称为CBA鲍文

当然了,在NBA里,球场阴招包括但不限于垫脚,比如奇才凯尔特人的系列赛,奥利尼克掩护时一拐肘打翻乌布雷,瞬间引来乌布雷的凶狠报复,便差点引发群殴。而在CBA里,由于阴招而引发的冲突,同样不在少数。上赛季山东与天津一战,马克希尔追打吴轲,起因便是吴轲肘击马克希尔的后脑勺,这样的动作十分危险,众所周知,用力击打后脑,很容易造成脑震荡,也难怪马克希尔当即翻脸,全场追打吴轲。赛后,这位山东悍将被篮协禁赛10场。

不管在NBA还是在CBA 伤人的坏动作真不该出现

马克希尔追打吴轲

无独有偶,天津队阵中除了孟祥龙外,还有另一位“大神”————号称CBA第一恶汉的张骥。他曾打开过张凯的眼角,惹怒过易建联,并肘击过周琦,名声狼藉。同样的,李慕豪也曾有过肘击菲巴,导致后者被打断两颗牙的黑历史。

不管在NBA还是在CBA 伤人的坏动作真不该出现

张骥曾惹怒阿联

此外“撅屁股”也是一个容易伤人的动作,2014-15赛季,山东与浙江的比赛中,陶汉林试图扣篮时,被张翌星一屁股顶翻,当即失去平衡。愤怒的山东汉子起身后便狠狠推了对手一把,所幸被裁判及时赶到,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

不管在NBA还是在CBA 伤人的坏动作真不该出现

亚布塞莱保护郭艾伦

也正是由于阴招横行的缘故,才会令亚布赛莱这样的耿直青年格外珍贵。上赛季上海与辽宁一战,亚布赛莱宁愿不要打三分,也要保护郭艾伦的行为,成为联赛里的一股清流。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行为终归还是太少,太少了。

多一些耿直,少一些阴招,不仅能净化比赛环境,也能让比赛变得更精彩。尤其是作为职业球员,做出动作后会导致怎样的后果,想必都应该心里有数。无论是肘击、上腿、撅屁股还是垫脚,这些动作都不该在球场上出现,作为职业球员,他们必然清楚,这样的动作很容易对对方造成伤害。毕竟千不该万不该,最不该的就是砸人饭碗。

篮协已经三令五申,要净化联赛环境,而这一切,首先就得从严禁球场坏动作做起。只要杜绝了这种行为,赛场自然而然,就会变得干净起来。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