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中日飞人大战为何黄了?还缺天时人和!

[摘要]5月13日晚的田联上海站,苏炳添10秒09获得男子100米冠军。但众多观众却有些失望,桐生祥秀因抢跑被罚下,其他两名日本选手发挥也一般,中日飞人大战可以说黄了。

特评:中日飞人大战为何黄了?还缺天时人和!

苏炳添钻石联赛夺冠

腾讯体育讯 5月13日晚的田联上海站,苏炳添10秒09获得男子100米冠军。但众多观众却有些失望,桐生祥秀因抢跑被罚下,其他两名日本选手发挥也一般,中日飞人大战可以说黄了。日本主将抢跑,谢震业没参赛,中日飞人并不临道,三大因素让这场飞人大战寡淡了很多。

选手因抢跑被罚下,在田径比赛里并不罕见。国际田联2011年严格执行零抢跑政策后,第一个撞枪口的不是别人,正是大名鼎鼎的博尔特,他在大邱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中抢跑被直接罚下,这是他近9年多时间内唯一一次大赛丢冠。田联规定,起跑反应时间在0.100秒以内都会被判抢跑。刘翔2008年6月在尤金站也曾抢跑被罚下,但孙海平对赛会给出的刘翔起跑反应速度0.047秒的数据表示严重怀疑,直斥赛会“瞎搞”。不过正式大赛也有抢跑没被罚下的例子,去年尤金站男子百米比赛,卡塔尔的亚洲记录保持者奥古诺德没等裁判枪响就冲了出来,但赛会没有把他罚下,给了警告后继续让他跑,他当时跑了10秒02。

特评:中日飞人大战为何黄了?还缺天时人和!

仁川亚运会男子100米决赛

田径直道选手完成比赛只需要10多秒时间,电光火石之间比赛就结束了。但实际上为了这10多秒,他们赛前要做大量的准备,光是临战热身等系列准备活动,不少人就要长达5、6个小时。因此抢跑被罚下,对他们来说是最不希望看到的情况。桐生祥秀没能参加成比赛,赛后他自己、日本媒体以及绝大多数日本网友,更多的是从桐生自身身上找原因,没有责怪裁判,这是很值得称道。桐生祥秀目前完全具备了靠近10秒的实力,但他毕竟只有21岁,在大赛经验方面还比较欠缺。临战脑子过于兴奋,就容易导致抢跑,况且桐生祥秀平时就有压枪跑的习惯。上月在织田赛上桐生跑出10秒04,起跑反应就达到惊人的0.111秒,他最近老按照这种节奏跑比赛,迟早要出事。

很多体育迷最希望看到的是,苏炳添和谢震业一起,与日本最强的桐生祥秀、山县亮太、剑桥飞鸟等人来一场惊心动魄的中日飞人巅峰对话。谢震业这次没跑100米而是去跑200米,很可能是瞄准全运会在备战。苏炳添自己也说了,今年最想拿的是全运会金牌。全运会四年一届,对中国运动员来说意义非常大。2013年的沈阳全运会正是张培萌的巅峰期,当时他拿到了男子100米、200米两块金牌,为北京挣足了面子。今年的全运会,100米苏炳添有很大的优势,谢震业100米有挑战苏的可能但无绝对把握,而200米对谢震业来说几乎又是他的“自留地”。

目前中日男子短跑的大格局是,中国这边几乎只有苏炳添这一根独苗,日本则有多人拥有跑进10秒10的实力,但日本方面迄今还没有人能突破10秒。昨晚的比赛苏炳添第3道,2、4道分别是美国的劳森、41岁老将柯林斯,日本三将分别被安排在1、7、9道。赛会从这种安排上,就透露出暂时不想让中日飞人直接近距离PK的意思。这是苏炳添的新赛季第一战,他又是中国短跑队队长,第一站肯定以求稳为主。

日本短跑的年轻后生们在憋着劲儿,想如何尽快突破10秒,中国飞人们在为今年的世锦赛、全运会热身,因此这次上海战两边没能真正“打起来”。上一次比较激烈的中日飞人大战出现在仁川亚运会,当时百米决赛苏炳添第7道,日本当时最厉害的山县亮太第6道、高濑慧第4道,最终苏炳添10秒10拿到亚军,高濑慧10秒15第三,张培萌10秒18第四、山县10秒26第七。下一次中日飞人之间真正能上演巅峰对决,可能要等到明年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了。届时中日飞人的主力阵容,可能在现有的基础上还会发生一定变化。(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