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米大战苏炳添强势夺冠 日本最强敌抢跑出局

腾讯体育5月13日讯 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在上海体育场开战。在最受关注的男子100米比赛中,中国飞人苏炳添以10秒09夺冠,风速是+0.1米/秒。美国老将迈克-罗杰斯10秒13获得亚军,科特迪瓦的本-约瑟夫10秒15获得第三名。

百米大战苏炳添强势夺冠 日本最强敌抢跑出局

比赛中,第一枪美国选手伊萨抢跑被罚出场,比赛重新开始。意外的是,第二枪日本名将桐生祥秀抢跑,这样苏炳添就少了一个劲敌。

本次百米飞人大战,老将加特林因伤退出比赛,中日大战成为最大看点,日本队一共有剑桥飞鸟、萨尼布朗、桐生祥秀三人参赛,而中国队只有苏炳添一人参赛,日本三选手对苏炳添形成“围攻”之势。

上海站男子百米赛会纪录,是美国名将泰森-盖伊在2009年创造的9秒69,上届赛会冠军加特林(9秒94)在今年5月6日钻石联赛首站多哈站只跑出10秒14获得第四,随后他因伤退出了上海站的比赛。今年的多哈站比赛,南非名将希姆宾以9秒99夺冠。本站比赛之前,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是赞比亚19岁小将西亚梅4月8日在卢萨卡创造的9秒88。

本站比赛是苏炳添的新赛季首场正式比赛,4月16日在美国佛罗里达的一场公开赛上,苏炳添与日本的剑桥飞鸟在顺风4.1米/秒的情况下跑出9秒98,苏炳添以9秒971赢了剑桥飞鸟的9秒973。最近一个多月,桐生祥秀连续跑出10秒04、10秒08以及10秒04三个不错的成绩。18岁的萨尼-布朗刚刚结束在荷兰的海外训练,日媒报道他上个月在顺风1.8米/秒的情况下跑出10秒18。

临时替补加特林来参赛的日本混血小将萨尼-布朗在第一道、苏炳添是第三道、桐生祥秀是第七道而肯布里奇-飞鸟是第九道。苏炳添左边第二道的选手是美国的劳森,劳森的最好成绩是在2015年跑出的10秒04;右边第四道的选手是41岁老将柯林斯,他去年曾跑出9秒93的人类40岁以上世界纪录。第五道是科特迪瓦的本-约瑟夫,第八道是美国选手伊塞亚-杨。

比赛开始后,第一次发枪时处于第八道的美国选手伊塞亚-杨明显抢跑,他被裁判出示红牌罚下。比赛重新开始,但第二枪队员们出发后又被召回,裁判判定处于第七道的日本名将桐生祥秀抢跑,他也被罚下。第三次发枪,苏炳添起跑反应不错,半程过后苏炳添越来越快建立了领先优势,苏炳添率先通过终点,以10秒09夺冠。苏炳添也因此达到了10秒12的今年伦敦世锦赛参赛标准。

美国老将迈克-罗杰斯10秒13获得亚军,科特迪瓦的本-约瑟夫10秒15获得第三名。日本选手剑桥飞鸟10秒19获得第四,18岁的日本小将萨尼-布朗10秒22获得第五,41岁老将柯林斯10秒30第六,美国的劳森10秒51获得第七。

面对日本三将夹击 苏炳添坦言赛前心里没底

在赛后采访中,苏炳添说道:“这个成绩超过了我预期的目标,预想是在10.20秒以内。至于最快能跑多好,自己其实也没底。”苏炳添评价,“比赛的时候我没注意过身边的柯林斯或其他选手,否则就分散了自己的注意力。我要保持住自己的节奏,我知道自己跑到哪里需要保持怎样的节奏。相对于训练来说,这个成绩已经很好了。”

谈及对手的两次抢跑,苏炳添说:“两次抢跑对我有一点点影响,因为大家起跑时都是集中注意力的。不过我知道抢跑的不是自己,所以感觉还好。”

很多选手都把今年的世锦赛当做了最大目标,不过苏炳添坦言现在不会去考虑世锦赛,要根据近期比赛的状况来制定下一阶段的计划。“现在距离世锦赛还比较远,没怎么过多去考虑。”苏炳添说,“5、6月都属于比赛季,想在这些比赛中进一步打磨、成熟自己的技术动作。只有通过观察训练中自己达到的什么水平,才能决定世锦赛什么目标。”

日本飞人出局只剩苦笑 豪言伦敦再约战苏炳添

外界期待已久的中日飞人对决意外“流产”,日本百米第一人桐生祥秀因出发抢跑犯规被取消比赛资格。而对于再次错失与苏炳添同场直接对决,桐生也向后者喊话,约战今年8月伦敦世锦赛再见。

直到赛后通过混采区,21岁的日本东洋大学大三学生仍然有些发懵,对于数分钟前究竟发生了什么一脸无辜。回顾出发被罚那一幕,他否认自己受伤,心态也不紧张。当有日媒记者问他,周围是不是有干扰时,他也直言“没受到周围啥影响,自己很是全神贯注。”

在桐生看来,自己的出发一切正常,“出脚时机刚刚好,一直就是这么练习的。”而从现场情形来看,直到裁判因有人犯规叫停比赛,桐生往起跑线回走时,日本百米一哥还是不紧不慢,神态自若。

“直到镜头对准我,我才开始意识到,天,不会是我吧?”桐生苦笑,“这是我职业生涯第一次因为抢跑被判犯规。”

“我没能跑成这场比赛嘛。不过还有(伦敦)世锦赛呢,到时再一决胜负了。”桐生祥秀竭力保持着职业微笑。最终,一句不经意的“老实说,我现在满脑子都是我失误的事,想不了那么远”,照出了日本飞人对这场意外失误的惊愕与难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