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日飞人PK苏炳添拒绝被“带节奏”:比好自己

中日飞人PK苏炳添拒绝被“带节奏”:比好自己

苏炳添训练中

腾讯体育5月13日上海讯(文/应虹霞)日本百米第一人桐生祥秀来了,萨尼-布朗来了,剑桥飞鸟也来了。近日,随着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临近,中日飞人对决引人瞩目。12日在上海体育场,结束场地适应性训练的苏炳添回应了这个话题。

“比好自己,不被对手打乱备战的节奏。”在中日对决中率先跑进10秒的苏炳添这样淡淡回应。他表示,上海站的目标更多在于检验封闭训练成果,为新赛季带来一个好的开始。对于中国百米第一人来说,提升个人最好成绩,再次带动中国短跑才是2017赛季的终极目标。

上海站检验封闭训练成果 跑进10秒20没问题

年初,苏炳添曾在美国佛罗里达IMG学院进行的一场田径公开赛上跑出了佳绩。事后他在微博上写道,“2017年第一场比赛,超风速4.1秒9.98,有进步。”采访当天回忆起这一幕,苏炳添很开心能跑出这个成绩,但对途中跑的过程并不满意。

“当时风速已经达到4.1秒,途中跑到70米的时候我整个人是给吹跑的,完全不是我主动去发力的,整个人跑得特别僵,步伐拉得特别大。”苏炳添说。

近年来,在每个赛季伊始的4、5月份,苏炳添总能有一个很好的开始。即将到来的上海站,加特林因故退出,但这场比赛仍然是高手林立,8名参赛选手除三名日本选手外,最好成绩全部在10秒以内。

苏炳添表示自己状态不错,“经过这段时间的训练,预计自己跑进10秒20还是没问题的。”不过他也坦言,能不能比好还要看发挥。“需要去适应比赛节奏,明天节奏处理得好的话我相信成绩会不错。”

今年8月,国际田联世锦赛将在伦敦举行。目前苏炳添还没有拿到世锦赛的达标。他表示上海站自己会看重成绩,“因为对我们来说已有一个很长时间的封闭训练了,成绩是对我这段时期训练的检验。”

佩服日本对手的追求 破十需要努力加运气

此番日本三大高手挑战上海,其中21岁的桐生祥秀是日本队中的实力担当,也是一直以来与苏炳添竞争“亚洲本土破十第一人”的日本第一飞人。

对于这名老对手,苏炳添笑称还是有所了解的,“他今年连续跑出10秒04,相对来说非常的厉害,确实是我非常重视的竞争对手。”

尽管中国选手在中日对决中领先了一步,但在当下,日本三大高手的最好成绩也悉数逼近10秒,这次上海站更是异口同声要突破10秒大关。面对咄咄逼人的气势,苏炳添表示理解对手的心态。

“可能他们还是不甘心我们先破10秒吧。不过对他们来说确实有一种渴望。我非常理解,因为大家都是同一个项目,都想在这个项目能够打破10秒甚至拿到冠军。但是事实还是需要很多的努力还有运气。想要做到不容易,他有这个追求的心我非常佩服。”

尽管如此,苏炳添说,会专注于自己的成绩,“不会总想着去跟别人竞争什么。”

拒绝被对手打乱节奏 新赛季欲再创个人最佳

上海站将开启新赛季真正的竞争序幕,苏炳添表示会按照自己备战的步骤一步步来,“要不然就被别人打乱节奏,那之前付出的努力就白费了。”

相比之前的赛季,苏炳添对2017赛季更加渴望。他透露说,新赛季目标是再创个人最佳成绩,“在自己能够控制状态的情况下,把个人最快速度慢慢跑出来,再带动一次中国的短跑。”

由于前一阵参加了在巴哈马的比赛,训练一度出现空白,苏炳添回国练了两周的速度课。但苏炳添也透露称,当下自己的短板出现在途中跑50至60米这个阶段——在一些测试中,有时达到个人最高纪录,有时达到好的速度。

“问题是对我来说,这一段不应该达到整个百米最高的速度。速度最快的这一段应该放到70米或者60米以后才有用。如果我在50到60米这段就达到了100米当中最快的速度的话,就会影响到后面。来上海之前一直在调整节奏,有时会控制很好有时控制得不好。”

他坦言,上海站的比赛,“可能还无法把自己的速度完全提起来。这还是要看现场气氛。”但他希望能够把赛季首站比好,复制2015赛季一站比一站比得更兴奋的好状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