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球员又因兴奋剂遭处罚 为何他们总中招?

CBA球员又因兴奋剂遭处罚 为何他们总中招?

陶汉林上赛季因兴奋剂事件缺席13轮

撰稿:陈月泽

就在5月12日,中国篮协又出台了两张罚单——浙江男篮的后卫卢艺文和青岛男篮的老将孙杰,都在兴奋剂检测中呈现阳性。在了解了相关情况之后,中国篮协对于二人分别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处罚。卢艺文被罚款5000元免于禁赛,而孙杰则罚款5000元并禁赛六个月。

兴奋剂事件,又一次成为了被球迷热议的话题。这样的案例早已经不是第一次,就在上赛季,山东男篮的两名内线大将陶汉林和贾诚,都因为兴奋剂事件遭遇过长时间的停赛,给球队和个人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而这几起事件当中,无一例外,运动员都是在无意中误服了兴奋剂。卢艺文和陶汉林都是在用餐时不慎摄入含有兴奋剂的肉制品,贾诚是贴在身体上的膏药中含有兴奋剂成分,而孙杰则是服用中药跌瘀丹时摄入了兴奋剂。

CBA球员又因兴奋剂遭处罚 为何他们总中招?

篮球不同于短跑等项目

按照常理来说,篮球运动员是没有必要服用兴奋剂的。兴奋剂能够通过化学物质的刺激,短时间内增强运动员的爆发力,因此常见于短竞技项目,其中田径和游泳一直是兴奋剂的重灾区。很多时候,兴奋剂对于这些项目的运动员,的确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但篮球项目与田径、游泳都有很大的区别,一来篮球是团队项目,二来篮球考验的不仅仅是身体素质,更多还是技术、意识、判断、体能等综合素质的考量,因此在世界范围内,都鲜有听说篮球运动员依靠服用兴奋剂获得出色成绩的案例。而服用兴奋剂一旦被查出,后果是较为严重的,所以服用兴奋剂这种“低回报高风险”的行为,始终极少有人问津。

NBA最近一例球员服用禁药而被处罚的例子,是曾经效力灰熊的后卫OJ梅奥,他被查出服用了禁药脱氢异雄甾酮(DHEA)。脱氢异雄甾酮是一种合法的轻度的类固醇药品,不能单独存在,而是通过混合在其他药品中的方式让人体吸收。不过梅奥当时服用这种药物,并非为了提升自己的运动成绩,因为脱氢异雄甾酮直接和人的性欲有关,梅奥更多是把它当做了一种类似春药的药物来服用。

可就是篮球运动员避之不及的兴奋剂,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竟然在CBA出现了四次案例。这不禁让人疑惑,为什么这种乌龙事件,在CBA会如此常见?

CBA球员又因兴奋剂遭处罚 为何他们总中招?

运动员外出不能瞎吃

究其根本,这还是与CBA很多球员日常生活习惯缺乏职业性有关。在NBA,对于球员的饮食有着极为严格的规范,但在CBA,这种要求和约束更多只停留在教练员的口头上。中国人喜欢将晚餐当做最重要的社交,但按照运动员的时间日程,比赛日当天,他们赛前通常会简单吃一点赛前餐,真正的晚餐时间要用来打比赛。

比赛结束回到酒店,时间已经入夜,结束了一场大运动量和体能消耗的运动员们,此时真正迎来了饥饿感。而他们下榻的酒店,很多都不能在这么晚的时间点,提供可口且营养丰富的餐食,因此很多运动员都会选择外出就餐。

在中国,能在晚上11点之后营业的餐馆,很多都是以烧烤为主,而饥饿的运动员也需要摄入肉类来为身体补充能量,恰好烧烤也是很多运动员非常热衷的食品之一。而很多小烧烤店甚至外卖的店铺,肉质本身都存在问题,这也让运动员有了更大的可能性,通过这些不合格的肉制品摄入兴奋剂。

CBA球员又因兴奋剂遭处罚 为何他们总中招?

食品安全已是大问题

运动员作为特殊的群体,他们的饮食本身就需要格外注意,外出就餐更是大忌,尤其是肉类。因此每年在奥运前期,我们总会看到这样的新闻,某某品牌成为体育总局的特供肉,为的就是杜绝这种问题。特别是在如今的大环境下,食品安全已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可现实却并不乐观,有人曾开玩笑说,中国人现在体内就是一套化学元素周期表。

此外,CBA运动员对于医疗康复方面,也没有NBA那般严格的规定。运动员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对自己的身体进行恢复,虽然在他们看来出发点都是好的,但因为他们有时缺乏对于相关医学知识的了解,也给了兴奋剂更大的可乘之机。

事实上,兴奋剂问题只是中国篮球运动员缺乏职业素养的一个缩影。对于现阶段整体职业化水平并不高的CBA联赛来说,很多球员还并没有形成一种正确的认识。一个成熟而职业的联赛,体现于其中的方方面面。运动员以打球为生,接受职业的训练、参加职业的比赛,同时也应该以职业的标准在球场之外的生活中要求自己。运动员是职业联赛最核心的财富和竞争力,而健康的身体,则是运动员想要取得出色成绩所必不可少的基础。换言之,运动员的身体并不仅仅属于他们个人,还属于他们所在的俱乐部和整个CBA联赛。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于整个联赛的敬畏与尊重。

CBA球员又因兴奋剂遭处罚 为何他们总中招?

阿巴斯在山东效力时曾中招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CBA兴奋剂事件总与一个地方有关,这就是山东。2013年的阿巴斯,上赛季的陶汉林与卢艺文都是在济南"撸串"出的问题,而贾诚与孙杰也都是山东球员。

有意思的是,中超球员金敬道也是在济南吃串而被查出体内含有瘦肉精成分。

看来以后CBA球员们,当然也包括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再去济南吃饭,可得小心再小心了。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