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刺是篮球精神守护者 三因素让其独一无二

马刺的更衣室内,有一个相框,里面是一段格言:“当一切看起来无济于事的时候,我去看一位石匠敲石头,他连敲了100次,石头依然纹丝不动,但他敲第101次的时候,石头裂为两半。我知道,让石头裂开的并不是那最后一击,而是之前100次的敲击。”

马刺,就是NBA独一无二的石匠,当你认为他们老了,他们不行了,他们就会敲下那第101锤,然后石破天惊。

马刺是篮球精神守护者 三因素让其独一无二

他们打败了时间

邓肯退役了,吉诺比利40岁了,当年的“法国小跑车”帕克已经变成35岁的“法国老爷车”了,再加上37岁的加索尔,马刺看上去“老态龙钟”,但这样一支球队,在常规赛赢了61场。

邓肯离开了,莱昂纳德接过“石佛”的核心权杖,迈入超巨行列。马刺的攻防体系依旧流畅运转,进攻效率联盟第九,防守效率联盟第一。简单说,对手或许比马刺的老家伙们跑得更快,但你再快能比传球快吗,马刺的团队协作是与岁月抗衡的神器。

马刺传统但并不僵化,他们随机应变。季后赛首轮,马刺受困灰熊的防守,场均助攻竟然排在季后赛球队倒数第二。波波维奇迅速变招,加强单打比重,充分利用莱昂纳德这个进攻强点,以点带面打开了局面,杀出一条血路。

西部半决赛对火箭,马刺首场惨负27分,一时间质疑铺天盖地而来,马刺似乎在快速奔袭的火箭面前不堪一击。然而,马刺又变了,他们压节奏与火箭拼阵地战,坚持多人轮换巧妙地与火箭拼体力,硬是将更年轻的火箭拖到筋疲力竭,这就是老家伙们的底蕴。

他们战胜了伤病

当球队的战术运转轴心倒下了,当球队的首席得分手伤停了,这等同于一连串的迎头痛击,可以很轻易摧毁一支球队在季后赛中的信心和决心,但有一些球队是例外。

帕克和莱昂纳德,马刺突破首轮的两位功臣,在第二轮先后受伤,这几乎相当于两大高手对决,其中一人自断一臂,但马刺却奇迹般的挺了过来。

马刺是如何做到的?第五场天王山之战,帕克不能打,莱昂纳德明显受到伤病影响,拼到加时赛已经无法上场,丹尼-格林站了出来,加时赛最后一分钟,格林一记迎面三分,一次突破2+1,将马刺扛在了肩上。最后时刻,几乎“沉睡”了一个赛季的吉诺比利,拼尽全力封盖了哈登的三分投篮,将马刺推上了天王山。

系列赛第六场,莱昂纳德作壁上观,之前被骂成软蛋的阿尔德里奇砍下34分,顶替莱昂纳德首发的乔纳森-西蒙斯贡献18分,杀得火箭溃不成军。这就是马刺,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就是打不倒的。

不依赖巨星人人都有机会

马刺的成功绝非偶然,这是以波波维奇为代表的马刺团队历经20年打造的战术和文化体系,在全联盟独一无二。马刺的特别在于他们有巨星却不完全依赖巨星,在这支球队中人人有机会,人人可能成为比赛的终结者,马刺从来都是不拘一格降人才。

在天王山战挽救马刺的格林,2009年选秀时第46位上榜,NBA生涯起初连遭裁员,一度在发展联盟栖身。马刺给了格林机会,格林在马刺练出了三分技能,虽然偶尔会铁一铁,但波波维奇对于格林一向用兵不疑,这种信任对于格林比金钱更重要。

当格林在2015年合同到期时,他原本可以从其他球队获得更好的合约,但他选择少拿钱留守马刺,他舍不得离开。“圣安东尼奥是我的家,我熟悉球队的体系,这里的生活和工作都非常简单,你在其他地方可不会有这样的感受,”格林说,“所以我愿意接受马刺的合同,而不是签其他球队给出的更高价的合约。波波维奇告诉我了,他以后会对我友善一些,尽管我并不相信。”

西部半决赛第六战顶替莱昂纳德首发并建功的西蒙斯,当年选秀直接落榜,差一点放弃篮球去当理发师。马刺将西蒙斯从发展联盟带到NBA,给他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才有了西蒙斯如今成为马刺季后赛晋级奇兵的成果。在马刺这支球队,英雄不必问出身。

在快餐文化大行其道的今天,马刺是传统篮球精神的守护者,他们不求速成而是精雕细刻,这支球队就是NBA伟大的石匠,平静地敲下每一锤,然后耐心地等待,在石头终于破裂时擦掉汗水,接下来再从第一锤开始,周而复始经久不衰。

马刺是篮球精神守护者 三因素让其独一无二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