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嘴:建立良好秩序要靠规则 黎兵太江湖义气

5月12日,黎兵一行四人将到足协参加另类“听证”。在黎兵控诉胡尔克打人事件上,我一直保持着理性,从规则而不是从感情和哥们义气上看待此事。因为,良好的中超和中国足球秩序,要靠严格的规则而不是江湖义气来建立和维护。

名嘴:建立良好秩序要靠规则 黎兵太江湖义气

黎兵

街头巷尾的议论,茶余饭后的争辩,亲戚朋友之间的信息交换,都可以用人格保证,用承诺换取信任,用道德赢得好感。但是,一旦进入任何官方机构的处理程序,就要一切按照规则办事。无论是法律层面还是行业规定层面,都是如此。

在黎兵控诉胡尔克打人事件上,我不想说个体的人,只说事。如果黎兵是走官方渠道,就不应该在自媒体平台上三番五次发声;如果走民间渠道,贵州恒丰智诚就不该有后来的官方声明。既然有了官方声明,就被看做是一次俱乐部官方的行为。

在这种情况下,黎兵和贵州恒丰智诚俱乐部都是“原告”,胡尔克是被告。不管是法律层面还是行业规定层面,黎兵和贵州智诚都要拿出没有缺失的“证据链”:1、控告胡尔克打了人;2、被打者验明伤情;3、发生打人的具体时间、具体地点;4、打人者是怎么打的,有没有使用凶器,如果没有使用凶器,是拳打还是脚踢?如果是拳头,哪只手的拳头?如果是脚踢,哪只脚踢的?5、关键的第三方证人、证词,或者关键的图片、视频等。

如果上述“证据链条”完整,不管胡尔克承不承认,不管上海上港为胡尔克提供的录像中有无打人的镜头,都可以凭借“完整证据链条”确定胡尔克确实打人了。(再次强调,2015年库卡和他弟弟在通道内殴打詹炜,没有录像,是安保方面提供的第三方证人证词让库卡被停赛7个月;詹炜因为打库卡,被停赛一年。)

非常遗憾的是,在上述证据链条中,缺失的直接证据环节太多,根本就无法证明胡尔克拳击了于明。在这个过程中,上海上港为中国足协提供了录像,在通道里看到的情况中,的确没有胡尔克打人的镜头。黎兵一方作为原告,要想推翻这份录像,就要拿出第三方的证人证词,或者拿出一份胡尔克拳打于明的录像。否则,从程序、规则以及证据的提交而言,黎兵一方都已经输掉。

期间,不少人相信黎兵的人格,包括业内一些认识也力挺黎兵。但是,口头上的、道义上的、两肋插刀式的信任或者力挺,都是帮倒忙,都是在坑害黎兵,让他们在一条道走到黑。

我们必须清楚,之所以按照法律、行业规则办事,是因为法律和行业规则不管是否完善,法律和规则本身对于所有人都是公平公正的。只要涉及到主观情感,就会走偏。所以,无论是我们的社会还是一个行业,首先要靠法律或者行业规则来建立并维持良好的秩序,而不是靠所谓的江湖道义、人格、承诺来建立和维持。

这件事情,本来是有可能以和解收场的。但是,黎兵一方不断对外发布信息,不仅在中国足球界甚至在社会上都引发了强烈的反响,舆情汹涌,管理层不可能注意不到。如此大的事件,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结论:要么是胡尔克打了人,要么是黎兵一方欲加之罪,不可能得出一个“无头案”。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具体的事件,必须要有人为之负责。

最后,还是那句话,一切按照规则办事!如果黎兵一方确实拿不出完整的证据链,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圈内的人士,滥用同情和江湖义气,都是在为黎兵挖坑。我的意见是,如果你们有证据,请提供给黎兵;如果没有证据,请三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