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叶振南:体操将实行数字化管理 年底完成重组

[摘要]两枚铜牌,中国体操队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溃败,自1984年体操项目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首次遭遇“零金牌”。里约式滑铁卢,也让这支获得过26枚奥运金牌的王牌之师受到了诸多争议。

叶振南:体操将实行数字化管理 年底完成重组

中国体操队

两枚铜牌,中国体操队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溃败,自1984年体操项目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首次遭遇“零金牌”。里约式滑铁卢,也让这支获得过26枚奥运金牌的王牌之师受到了诸多争议。时至今日,我们已经没有必要再去深究失利的原因,而是要往前看,如何让队伍重返巅峰。对此,作为中国体操队管理者的领队叶振南有很多话要说。

“从技术上来说,这个周期,我们在男子双杠,鞍马还是有一些亮点,女子还是高低杠和平衡木,自由操和跳马还是我们的短板。上个周期,我们利用男子的一些技术,在自由操上利用重轴转体在连接上,提高了一些起评分,但在大跟头上跟欧美选手还有很大的差距。”叶振南表示,为了解决技术上的难题,队伍一直是秉承“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聘请了很多国际方面的专家过来教学,也让教练去国外观摩学习。“我们在技术和教学方法上不能一成不变,但这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顺应国际潮流。比如在新规则的学习理解上要更进一步,要从理解——掌握——运用。”

叶振南说里约奥运会上,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裁判因素对中国队影响很大,但他却认为我们还是应该多从自己主观上去找原因。“我们要向中国乒乓球队学习,球不管怎么变大变圆,为什么他们能雄踞世界第一?我们跟教练员,不要强调客观原因,我们应该顺应国际潮流,再保持自己的风格,这样才能在国际体坛屹立不倒。”

总教练黄玉斌将卸任总教练一职,他的接任者是谁?还是会效仿中国羽毛球队不再设总教练,而是改为男、女队主教练制。对此,叶振南称目前还没有新的消息。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体操队的管理机制肯定要进行改革。

“管理机制上,要用民主、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管理队伍,才能有效的保证我们队伍的实力在奥运会上最大化的展示出来。教练员方面,我们希望能让全国的优秀教练都参与进来,作为队伍的管理者,我个人希望把这个事交给大家来做,而不是某几个人来决策,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另外公平公正,才能保证决策的正确性。”

而在队员的管理上,中国体操队将启动数字化管理,“要想有良性的竞争,除了激励政策,还要有约束机制,比如实行末位淘汰。我们将在国家队实行量化的方式来进行管理,根据你的成绩,根据每个队员的训练情况,你发展了多少个动作,来的时候是什么水平,提升了多少,伤病情况,我们做一个量化的管理。不是我说你行,还是不行,我用数据来说‘yes or no’。”

因为今年是全运会年,所以目前,中国体操队还没有完成重组。“今年是全运会年,体操队员对教练依赖性比较大,我们不能在这个过程中突然给他换教练,会对他在全运会的比赛中有一定的影响。”叶振南介绍说,等到全运会结束,将要完成整个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组织架构的形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