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都是“天王山” 绿军奇才为什么一边倒?

和昨天马刺火箭不同的是,东部这座“天王山”,还没真正打起来,就被绿军攻克。奇才只是作势抵抗了四五分钟,双方的分差就变成两位数,最后凯尔特人赢了22分。

苏群:都是“天王山” 绿军奇才为什么一边倒?

东部的这组半决赛,除了第二场打出了经典,小托马斯写下惊人的53分,其余4场均以两位数分差告终:奇才两个主场胜了46分,绿军另两个主场胜了34分。

好多人说,东部的比赛没看头,骑士早早横扫了猛龙,好不容易有一组打“天王山之战”,三下五除二就花了。其实,西部也是勇士早早横扫了爵士,另一组虽然把“天王山之战”打得惊心动魄,但其余4场也是大比分来去:火箭两战胜了马刺48分,马刺两战胜了火箭36分,所不同的是在第五战打出了经典的加时。

苏群:都是“天王山” 绿军奇才为什么一边倒?

大家觉得东部的比赛索然无味,其实这是今年季后赛的整体特征,西部与东部不过五十步与百步的区别;经典大战不够多,原因是强弱过于分明。但东部因为直播时间的关系,除了骑士队之外,球迷关注和了解得不多。

凯尔特人与奇才的决战,本质上与火箭和马刺相似,是小阵容与大阵容的较量,速度与高度的对抗,外线与内线的比拼。区别在于,火箭更强调进攻,绿军非常在意防守;马刺企图用“双塔”控制节奏,奇才更喜欢攻守转换。

每个球队因核心球员的技术特点不同,在共性之外,都会呈现不同的战术特征。凯尔特人的当家球星小托马斯只有1.75米,这决定了他们的阵容不可以太高,否则会限制小托马斯的优势,因此“一大四小”成为常用配置;凯尔特人没有哈登这样的全能巨星,这决定了他们必须借助防守来平衡实力。

苏群:都是“天王山” 绿军奇才为什么一边倒?

苏群:都是“天王山” 绿军奇才为什么一边倒?

这场“天王山之战”,凯尔特人借助他们的防守,打出了非常漂亮的攻守转换,上图就是战例之一:霍福德盖掉了沃尔的突破上篮,斯马特一传,小托马斯中转,布拉德利快下,从防守到得分,仅用了4秒钟。

凯尔特人没有特别高大的中锋,但霍福德的盖帽是一绝,这一战他用了一节半时间就完成3次封盖,大大破坏了沃尔和比尔的突破。

而凯尔特人的防守是从外线开始的,小托马斯、布拉德利、罗齐尔和斯马特都是抢断高手。外线抢,内线收缩,他们创造了大量的反击机会,仅第一节他们就靠快攻反击得15分——在NBA的统计中,快攻得分(fastbreak points)与攻守转换得分(transition points)区分非常清楚,快攻得分是攻守转换得分的一部分,但必须获得绝对的人数优势才算快攻。单节快攻15分,接近全部得分33的近一半,这非常罕见。

苏群:都是“天王山” 绿军奇才为什么一边倒?

凯尔特人队教练史蒂文斯,在巴特勒大学就非常喜欢用小阵容,这也安吉请他改造绿军的原因。这次季后赛,为了弥补阵容高度的副作用,史蒂文斯多次对首发进行改变,但其主打阵容仍然是“一大四小”。

所谓“一大”,其实也不够大,因为霍福德只有2.08米,能里能外。在板凳上,打替补中锋的奥利尼克身高2.13米,但他也是自小学后卫出身,基本算外线型中锋。他虽然有些招数比较下作,但纯论技术特点,非常适合凯尔特人,让史蒂文森始终保持“一大四小”的配置。

苏群:都是“天王山” 绿军奇才为什么一边倒?

这是第一节的常规轮换第一步,关键人物是1.93米的胖子后卫斯马特,防守强悍,进攻技术全面,第五战他抢了11个篮板,助攻6次。胖子没有打首发,主要是史蒂文斯认为时候未到,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让他放弃“第六人”身份。

有斯马特顶上3号位,1.98米的克劳德就可能放心地升到4号位,最大程度地化解莫里斯的优势。莫里斯是奇才阵容的“魔术位置”,他有身高,防守好,进攻能里能外,如果他发挥正常,奇才就拥有对绿军的高度优势:莫里斯在第三战带伤出场,第四战打出16+10+5,是奇才两次大胜的关键。但在第五战,克劳德、霍福德出色的表现,让莫里斯发挥失常,仅得9分。

苏群:都是“天王山” 绿军奇才为什么一边倒?

史蒂文斯不喜欢按套路出牌,第五战他没有让斯马特先替补出场,而是派出了杰伦-布朗。这是去年的“探花”,身高2.01米,打3号位出身,但教练让他打2,专门去防投手博格达诺维奇。结果他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让全能的克罗地亚球星7中1只得了6分。

苏群:都是“天王山” 绿军奇才为什么一边倒?

即使在深度轮换之后,史蒂文斯仍然有足够的板凳球员延续首发的风格,其中的关键人物是1.88米的控卫罗齐尔。他负责防詹宁斯,这一次让他只得了3分,助攻1次。

罗齐尔还有一个功效,那就是“一大四小”的绝对化:在第二战加时胜奇才的比赛中,关键时刻场上是霍福德+斯马特+布拉德利+罗齐尔+小托马斯。我们都惊叹勇士的“死亡五小”,火箭的“一大四小”,其实在东部也有这样一支奇兵。

而小阵容必须有三分球,这使远投成为凯尔特人的利器。绿军在东部立足,主要特征是顽强的防守,这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大家对他们的印象。但是5场球打完,你可以发现凯尔特人队的三分球出手平均数,居然在8支半决赛队伍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火箭队。

苏群:都是“天王山” 绿军奇才为什么一边倒?

三分球质量决定着绿军的进攻成败。

在半决赛第一场,凯尔特人39次出手,扔进9个三分球,平了队史纪录,命中高达48.7%,那一战他们得了123分。

但是在两个客场惨败时,第三场的三分球32中10,第四场26中9。

第五场“天王山之战”,凯尔特人利用高速度的攻守转换、频繁的转移球,获得了33次远投机会,扔进了16个。而三分球不是奇才的强项,只进了7个。

这一组比赛非常有可能进入“抢7”,因为双方特点太过鲜明和迥异,哪一方抓住对方的弱点痛打,都可能打胜,这与马刺和火箭前三场非常相似。

西部的这组,随着第四场开始加索尔的减少使用(或许是因为膝盖),正向火箭的特点靠拢,因为马刺不得不增加“一大四小”的比例,重用西蒙斯,“双塔”效应大大减弱。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