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中国体操领队:全锦赛喜忧参半新人抢眼

[摘要]新周期的首个全锦赛征程结束了,为期5天的比赛,既有新星闪耀,也有奥运选手的低迷,用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的话总结,“这次比赛喜忧参半”。

专访中国体操领队:全锦赛喜忧参半新人抢眼

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武汉报道

新周期的首个全锦赛征程结束了,为期5天的比赛,既有新星闪耀,也有奥运选手的低迷,用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的话总结,“这次比赛喜忧参半”。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零金收官,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质疑声也随之而来。在此大背景下,中国体操在新周期的开启之年需要有新的面貌为自己正名,因此这次的全锦赛也被赋予了众望。不过从整体情况看,这不算是高水平的一届全锦赛。

对此叶振南表示很正常,“毕竟今年是全运年,这是预赛,又用的新的器械,加之这也是新规则实施后的第一年,新的难度,新的成套,冬训后第一次在比赛中使用,需要一个适应。而有些有伤病的队员,则需要做一些保护,来保障下半年的决赛。”叶领说,不止是在中国,国际上都处于一个缓冲期,“每次新周期第一年的世界杯赛,整体的水平都不高。往后走慢慢好会一些,这是因为对规则的适应,成套的熟练性,以及身体状态的恢复。”

叶振南说的喜,就是在这次比赛中表现抢眼的新人,比如男子双杠的邹敬园,他的难度高达6.8,完成质量也是一流;罗欢在女子全能、高低杠、平衡木都可圈可点,“江苏队翁浩的鞍马,这次比赛他失误了,但是在世界杯拿过冠军,难度和质量在世界上也是领先的,浙江队黎琪的平衡木,如果都连接上就有6.6,相当于老规则的7.1,北京队的杜思雨、广东的刘景行在全能上都有一定的潜质,包括江苏队的孙炜都是新周期涌现出的年轻的队员。”

专访中国体操领队:全锦赛喜忧参半新人抢眼

叶振南提到在全锦赛中表现抢眼的邹敬园。(图中)

叶振南说,尽管这次全锦赛上新人让人眼前一亮,但是从在整体的人才厚度,单项的高精尖上还是缺乏的。在他看来,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零金,从表面上看是国家队的问题,实际上还是反应了国内深层次的问题,“高水平的教练比较缺乏,所以造成后备力量厚度不够,项目的训练理念也缺乏创新。我们需要有些深层次的思考,为什么我们会出现这种问题。”

叶振南给出的答案是,过去在功力体育时代,因为对金牌,对成绩的追求,在管理方式上有一定问题,“我们需要做些变革,要顺应世界的发展,特别是女子体操。一说到女子体操就是‘苦、累、伤’,在社会上影响不好。所以我们还是要让练体操的孩子笑起来,快乐起来,展现出她们的一些美,这才是我们女子体操真正的内涵。我们有些队员,比如刘婷婷在国际上获得好成绩,也是在这方面取得的,除了难度和质量之外,还有体操文化这些更深层次的东西。”

这次的全锦赛,广东女队时隔7年再次捧起女团桂冠,而蝉联了两届女团冠军,拥有商春松和谭佳薪等里约奥运主力的的湖南女队却只排名第三,叶振南直言是因为广东女队新老交替做得好,“这次比赛,北京女队,广东女队进步很快,为什么呢?因为她们的新老交替做得好。体操的周期性很强,老牌的湖南队,上海队,她们都有奥运会的选手商春松、谭佳薪、范忆琳,毛艺带领,但是她们成绩并不理想。你要保持队伍上升的趋势,必须要有年轻的选手去冲击老队员,包括国家队也是一样。这样你的梯队建设才是成功的,才能取得好成绩,不能等到老队员练不动了,年轻运动员才担当重任,这是低层次的新老交替的转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