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兼容之美

腾讯体育5月11日讯 欧冠半决赛硝烟散尽,皇家马德里尤文图斯的晋级可谓实至名归,两支在世纪之交曾多次联袂上演好局的球队再度会师欧战之巅,三年内的第二次意西决不但代表了当今欧洲足坛的最高水平,也代表着先进足球的发展方向。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绎兼容之美

【意西决,欧洲足球的时代主线】

迪斯蒂法诺和普斯卡斯的伟业浸透着佛罗伦萨和AC米兰的泪水,米兰双雄先后依靠链式防守终结五冠皇马,巅峰期雄霸伊比利亚的皇马五鹰始终无法逾越红黑军团的铜墙铁壁,由意大利人打造的瓦伦西亚在世纪之交掀起腥风血雨,里皮与伊鲁埃塔在欧冠赛场上的四年战争,米兰双雄与两期巴萨梦之队的恩怨情仇,集意甲顶尖资源的尤文图斯勇斗西超两强......若以整个欧冠历史为背景去考量欧洲足球发展历程便可发现,意甲和西甲的对决才是贯穿整个现代足球史的一条主线。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绎兼容之美

德甲联赛起步较慢且顶级强队的数量和实力有限,在克洛普和瓜迪奥拉掀起少帅风暴之前,德甲球队在战术层面长期落后于拉丁系球队;英格兰球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盛极一时,但他们却在“海禁”之后长期落伍于时代,在本世纪初的短暂辉煌之后,英超球队又因内战牵扯精力太多无力与大陆对手争锋。意甲与西甲之间的演绎过无数名局,这是欧冠甲子风云中绚烂的诗篇,在此期间,意甲曾经短暂地执起了技术足球的牛耳,西甲也曾让战术足球高地改旗易帜,两家都在对方所擅长的领域做出过一番成就。

近年来,世界第一联赛的身份并没有令西甲固步自封,巴塞罗那的强大间接催生了史上最具天赋的皇家马德里,马德里竞技的异军突起更是在西甲掀起了一股学习意大利足球哲学的热潮。穆里尼奥、安切洛蒂和西蒙尼这些具备意甲背景的外教让西甲球队的战术更加丰富饱满,对新事物持开放态度的巴尔韦德和马塞利诺等人都是变革时代的受益者,由马塞利诺和埃斯克里瓦共同打造的比利亚雷亚尔更是靠着对意式442阵型的完美演绎摇身一变为“马竞克星”。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绎兼容之美

在英超和德甲率先完成西化之后,意甲也在近年来完成了风格转型,诸强在那不勒斯罗马带动下开始大规模利用后置核心和边锋这些新元素来改良战术土壤,昔日在亚平宁水土不服的西班牙球员充斥着各队的主力阵容。贝尼特斯在那不勒斯打造了西班牙帮,略伦特、博尔哈-巴莱罗、莫拉塔、苏索和德乌洛费乌等人也先后建功立业。在这轮西化大潮中起步较晚的尤文图斯靠着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实现了后来居上,阿莱格里利用出色的战术能力帮助球队完成了三年两进欧冠决赛的壮举。值得一提的是,阿莱格里在执教AC米兰时期对垒巅峰巴萨屡败屡战,这些宝贵的经历令其逐渐实现了对两种足球哲学的融会贯通。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绎兼容之美

【西学东渐,尤文集意甲西化之大成】

在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交替统治内战的近二十年间,意甲球队依然沿用小世界杯时代以工兵型中场、边前卫和中锋建构球队脊梁的传统,老派意大利足球并不出产前腰、边锋、拖后核心和控球中卫,本土的9号半球员和高水平外援前腰构成了意甲球队的灵感之源。由于意甲的传统与控球战术的内在要求背道而驰,完成全面西化对意甲球队来说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即便是已经迈入了3亿俱乐部的尤文图斯,暂时也只能处于顶级豪门食物链的中下游,球队在尽揽意甲资源的同时更多地需要通过精巧的战术设计和创新,来修补阵容上的结构性缺陷。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绎兼容之美

从上世纪末的442和352到近年来的4231和433,仅从阵型变化就能感受到意甲战术环境的变迁。在古典中锋和经典10号先后退出历史舞台之后,工兵型中场和边前卫也已不再是豪门的标准配置,来自西甲、英超和法甲的边锋开始成为了各队战术体系中的关键分子。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擎改革之大旗的贝尼特斯和鲁迪-加西亚很快遭到失败,而以阿莱格里、萨里、蒙特拉、迪弗朗西斯科和加斯佩里尼为代表的“土帅”们却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其中,阿莱格里在战术层面的造诣最为出色,执教卡利亚里和AC米兰时积累的经验为在尤文图斯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自2014/14赛季以来,尤文图斯在每个休赛期都会失去一些股肱级的球员,然而,球队的内战统治力和欧战竞争力却没有受到影响,阿莱格里巧妙地将原本属于受迫性的人员调整变成了重新整合资源的机会。在2015/16赛季因为大面积伤病问题而被拜仁慕尼黑淘汰之后,尤文图斯在本季开打前完成了三线的大面积进补,1.94亿欧元的总投入彰显了球队三线进击的野心。其中,强挖伊瓜因皮亚尼奇的行为表面上看是为了削弱南方的对手,但从更高层次的战略角度考量,阿莱格里的引援显然是为了更深层次的战术改革而提前进行的准备。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绎兼容之美

从尤文图斯本赛季的三线走势上来看,阿莱格里几乎就是在复制穆里尼奥在2009/10赛季的成功之道,这一切的基础就是随着赛季的深入逐渐将传统意式战法嫁接到大陆体系中,依靠4231重新布局攻守是两位名帅的共通之道。通过横向对比可以发现两支球队在人员组成方面的相似性,在射手型9号(米利托&伊瓜因)的身后是个人得分能力极强的9号半(斯内德&迪巴拉),两名后腰处理球和阅读比赛能力非常强(坎比亚索+莫塔&皮亚尼奇+赫迪拉),一名顶级中锋调整了位置和打法来为整体战术服务(埃托奥&曼朱基奇),右路的攻击型边后卫(麦孔+阿尔维斯)诠释着传统“三个半后卫”的理念精髓,两家也都在与巴塞罗那的对决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信心……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绎兼容之美

在有“五星战阵”美誉的新阵4231中,有来自于西甲球队的赫迪拉和阿尔维斯,有伊瓜因、皮亚尼奇和夸德拉等效力过意甲早期“西化”球队的球员,即便在被媒体冠以“链式防守”雅号的后场模块中,也可以看到西甲球队所擅长的菱形切割的影子。此外,为了应对对手的压迫和紧逼,阿莱格里长期演练控球战术提升了卫线的出球能力。桑德罗、阿尔维斯和博努奇都敢持球摆脱,赫迪拉与皮亚尼奇的移动接应也都比较到位,球队应付高位逼抢的能力比2014/15赛季提升不少,这正是控球战术中对防守的极致要求。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绎兼容之美

【高输出与兼容性,皇马引领西甲新风尚】

十年来,包揽了半数欧战锦标的西甲联赛正通过大量输出球员和传播先进文化的方式,带领现代足球走向新纪元。在收集锦标之余,舆论对西甲球队的足球风格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梦二之后,瓜迪奥拉的球队令艺术足球升华到了全新境界,这是巴萨足球最好的时代,也是其他球队最坏的时代,各队肩负的成绩与场面的双重压力随着舆论的鼓噪而水涨船高。

同长期坚持自我的巴塞罗那相比,在千禧年后先后尝试过13位主帅的皇家马德里难以形成固定的风格,博斯克和安切洛蒂时代的白衣军团曾经为世人所倾倒,但没有成绩作保障的美丽足球无法得到俱乐部高层的承认;斩获联赛冠军的卡佩罗、舒斯特尔、穆里尼奥的功利主义哲学与俱乐部传统背道而驰,他们在伯纳乌的结局其实在履新之初便已写好,同样的道理或许也适合贝尼特斯。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绎兼容之美

在弗洛伦蒂诺第一个执政周期内,高举金元足球大旗的皇家马德里因为过分追求商业利益而放弃了建设一条清晰体育路线的计划。他们无法像巴萨一样依靠辨识度极高的战术体系,来减轻主帅更迭对阵容和打法的影响,也无法像马竞一样承受一言堂体制下的起起伏伏,通过换帅和引援带来的“震荡效应”出成绩的思路令皇马帅位成为了足坛最为高危的职业之一。在充分吸取了当年的经验和教训之后,弗洛伦蒂诺在第二次执政时期依然坚持巨星计划,但年轻化和本土化战略也在此时步入快车道。自2009年随弗洛伦蒂诺重返皇马之后,齐达内与主席迅速在建设新皇马的大方向上达成了一致,法国人跟着多名皇马主帅学习战术和管理技巧,并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颇具意大利风格的执教理念,那就是在重视技术和球星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兼顾战术执行力,也就是西班牙媒体眼中的“平衡”大于“天赋”。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绎兼容之美

在上任之后极短的时间内,齐达内就靠着整合安切洛蒂与贝尼特斯的遗产帮助帮助皇马完成了软着陆。值得一提的是,安切洛蒂与贝尼特斯的战术哲学恰好可以如机械齿轮般实现完美咬合:前者像大部分意大利主帅一样强调阵型的弹性和平衡,但他对技术型中场的过度青睐有些西班牙教头的风格;后者早年刚刚涉足教坛时曾专门前往意大利闭关修炼一样,其在执教瓦伦西亚时更是对前任拉捏利和库珀的战术萧规曹随,重返意甲执教国际米兰和那不勒斯的经历更是令他成为了很多媒体眼中的“意大利教练”。在最能反映齐达内意志的次回合国家德比和欧冠决赛中,皇马立足于防守的4141阵型都是典型的意大利风格,这种局面一直延续到了本赛季前期。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绎兼容之美

在熟练掌握多种四后卫战法的同时偶尔尝试一下三后卫阵型,在技术型球员人才济济的情况下依然重用防守型中场和边前卫,在中场堆积10号球员的同时不忘在传控体系中安插工兵,顶住舆论的压力坚持信任球队的正牌中锋,只有在需要总攻的时间段才会设置双中锋攻坚战术,在强强对话中优先考虑“安全”和“平衡”,对卫线和中轴老将的信任一如既往……齐达内的用兵策略与当年的安切洛蒂如出一辙,而阿莱格里则不止一次表达了“要像安切洛蒂一样会说多国语言并执教多家俱乐部”愿望。两位少帅曾经在欧洲教练峰会上有过深入交流,相似的理念和性格特点为球迷们带来了相似的“玄学”体验。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绎兼容之美

自2014/15赛季半决赛再次遭遇至今,双方都在一条相似的道路上摸索前进,两家在保有此前防守模式的基础上均在中前场布局方面有所创新。从很多方面上来说,两支球队都有着共通点,比如三线实力相对均衡且无明显的弱点、对边路推进和攻击的依赖、能够在推进和渗透之间快速切换、擅长利用长短球结合的方式打击对手等。尤文图斯的优势在于防守端的稳定性更强,但皇马每逢大战必能抖擞精神的豪门气质亦不可低估,白衣军团拥有更多能够在比赛末段反转剧情的替补球员,而尤文图斯首发阵容的稳定和高效往往不会给对手留下后发制人的机会。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绎兼容之美

【旧相识,新时代】

从80年代末由皇家马德里和AC米兰续写中断了近20年的巅峰意西决开始,两大联赛球会在欧洲最高舞台上的正面对抗就成为了欧洲足球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在全球化的时代,这种竞争更多地体现出了现代足球兼容并蓄、互补所长的发展脉络。就在欧冠半决赛硝烟弥漫之际,皇家马德里已经提前开始了为下赛季做打算,强挖德比死敌真正的青年才俊特奥-埃尔南德斯的行为标志着昔日只从海外进货的皇马,已经开始学习尤文图斯从联赛内部挖潜来达到“攘外必先安内”目的。皇家马德里与尤文图斯的对决令人不禁忆起了世纪之交的烽火连天,考虑到两家在近年来表现出的明显上升势头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组经典对决或将在未来数年的欧冠赛场保持着很高的出镜率。

(猫眼看球)

球探-意西对决巅峰再现 皇马尤文演绎兼容之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