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娱乐节目借武术造假 究竟为了啥?

[摘要]近日,娱乐综艺节目里武术行家造假的丑闻不断被揭露。既有70岁的太极拳大师力撼“亚洲第一大力士王”龙武,也有太极宗师神跑位秒杀三位专业橄榄球壮小伙。

腾讯体育讯 近日,娱乐综艺节目里武术行家造假的丑闻不断被揭露。既有70岁的太极拳大师力撼“亚洲第一大力士王”龙武,也有太极宗师神跑位秒杀三位专业橄榄球壮小伙。探究这些节目出炉的根源,于电视台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得利——博眼球取悦观众提升收视率;于参与的大师们而言就是得名——神功光环得到进一步贴金。

特评:娱乐节目借武术造假为了啥? 无非名利二字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

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本身就有很多神秘之处。如果那个综艺节目,按照当事人李铁托说的,把他们三名队员摔倒太极大师那段照实播出,这节目还有多少人愿意看?而且太极大师本人也不同意啊,你给多少钱他也不愿意大庭广众这样出丑啊。真正喜欢橄榄球的观众,人家就去看NFL了。年近50岁的太极大师,能长途奔袭突破三名专业的橄榄球壮士得分,这爆点肯定能吸引很多国内的观众。只是有清醒一点的观众说,我们有这么厉害的功夫,为何中国的橄榄球、篮球、足球还那么差?请这位大师进国家队踢球去啊。

对于参加节目的武林大师,严谨地说我们不能称他们就是假,只能说他们参与的节目被证实是造了假的。传统的武林高手以往都过着类似隐居的生活,这才符合“世外高人”的传统东方哲学。在这个少林护法都按捺不住开微博与网友互动的时代,传统武术如何紧扣时代脉搏,本身就成了一个严峻的新课题。

真与假,很多时候是辩证的。如同最近很火的一位太极大师说的那样:“说我骗子,我骗你什么了?”他们有一套自己的理论,你信我的这一套则有,不信则无,根本不存在我骗你。武术界不论真大师还是伪大师,都需要一定的名声,才能更好地收钱授徒财源广进。但名声这个东西,可是绝对的双刃剑。

娱乐综艺节目造这些假,虽骗得了一时的收视率,最终还是会被大家扒出真相。对广大观众而言,以后看综艺节目要注意节目的定位,这类节目就是图个乐,不必较真。而相信经历了这场武林的血雨腥风,武术界的那些泰斗、宗师,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参加这种类型的电视节目为自己做宣传,会更加谨慎了。国人更希望看到,这些大师能在真正的拳台上用实力为自己正名,为中国传统武术正名。(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