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滑雪冠军探寻13载 力证阿勒泰是滑雪起源地

滑雪冠军探寻13载 力证阿勒泰是滑雪起源地

单兆鉴(右一)和国际研究专家在阿勒泰。

滑雪运动到底起源于何处?单兆鉴是新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从事滑雪运动60余年,退役之后,他执着于探寻滑雪运动的历史,花费13年时间证明:滑雪运动起源于新疆阿勒泰地区。

早在1993年,单兆鉴就提出“滑雪的发祥地可能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并开始了考察工作;2005年,他在阿勒泰地区发现了描绘人类滑雪内容的岩画,这成了支持他观点的有力佐证。这些岩画作品出现于10000多年前。2015年,挪威、瑞典、芬兰等18国三十余位滑雪历史研究专家联名发表《阿勒泰宣言》,认同阿勒泰地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滑雪地域。

因为突出贡献,单兆鉴获得国际滑雪指导员联合会的专门奖牌。

5月初的一天,单兆鉴正乘坐火车前往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张家口举办。单兆鉴最近奔走于包头、哈尔滨、张家口等地,参与当地冬季健身项目的论证、规划和评审等工作。

包揽三项滑雪全国冠军

单兆鉴是吉林通化人,按他的话说,他是“在雪里长大”的,从小就开始滑雪。他滑雪和古代滑雪的方式类似,冬天穿着草鞋,在草鞋鞋底喷点水,待水结成冰,便走上陡坡,撑根杆,“就这样哗哗地滑”。1954年,单兆鉴加入了滑雪集训队,从此成为一名职业滑雪选手。在此之前,他已滑了七八年的雪。在1957年的第一届全国滑雪比赛中,单兆鉴拿下了包括速度滑雪4×5公里接力在内的三个项目金牌。那一届滑雪比赛中,男子有5个项目,但每个人最多只能报3个项目,单老说,当时“如果5个项目都参加,并不排除拿到其他项目金牌、银牌、铜牌的希望。”

从事滑雪运动几十年,单兆鉴也痴迷于冰雪文化,到底是谁发明了滑雪呢?退役之后,他慢慢地开始寻找人类滑雪的起源。外界很多人曾认为,世界上最早的滑雪运动出现在欧美,可是他有不同的想法。

找到滑雪的完整诗歌

1993年,单兆鉴提出了“滑雪的发祥地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判断。但当时他并没有找到有力的证据。

与此同时,日本一家展览馆的一张图片显示:滑雪运动可能起源于中亚的阿勒泰。当时,人们对于滑雪起源争议不断,有人说是起源于贝加尔湖,也有人说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那些古老的滑雪国家。

单兆鉴首先思考“滑雪运动为什么会出现?”他得出的结论是,滑雪是人类在进化中的必然产物,它和人类生活、当时经济息息相关。人类面对茫茫大雪要出去打猎,雪过腰身后,人民必然要把木板等工具绑在脚下行走,在行走中逐渐滑动,再演化成滑雪运动,雪橇等滑雪工具逐渐演化为人类必须使用的工具。

另外,能滑雪的地方必须常有大雪,一年之内雪期要长,地势还要有一定坡度,“哪些地区具备这些条件呢?那就去世界各地找。”单兆鉴表示,虽然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条件比较具备,但人类到达居住的时间比较短;西伯利亚的乌拉尔地区处于平原,不符合!

而当单兆鉴将目光转移到新疆阿勒泰地区时,他惊喜地发现,阿勒泰地区具备人类滑雪起源的一切条件。但要得出阿勒泰地区是人类滑雪最早的发源地这一结论为时尚早,他认为,阿勒泰“可能是人类滑雪起源地或起源地之一。”

单兆鉴还发现,阿勒泰民间有关于滑雪的诗歌,描写阿勒泰地区的人类祖先如何(滑雪)打猎;家人如何盼望亲人回来,当地“有一首完整的关于滑雪的诗歌”。

描绘滑雪岩画突现

2005年,单兆鉴的研究迎来了重大突破。

那一年,单兆鉴在阿勒泰地区考察,他听一些牧民说,附近的岩洞里,有一幅岩画,好像是描绘滑雪的。于是,单兆鉴就去一探究竟,“我一看就判断,它是描绘滑雪的岩画。”单兆鉴说,岩画中有动物,人物基本是站立状态,脚下有延长物,人物形态呈动感状态,手里还有一根杆,这符合滑雪运动的姿态要求。单兆鉴当时非常兴奋,“我可是找到了一幅可作为历史证明的岩画。”但当时单兆鉴也有疑问,“岩画是谁画的呢?”这可能是外地迁移的人途经此地而画的,也可能是外地人到此生活一段时间留下的,所以一切“还需要进一步综合考虑。”单兆鉴并没有立刻下结论,而是请来考古专家、人类专家、历史学家一起考察。

靠动物灭绝时间获佐证

单兆鉴回忆,考察之初他更多是单打独斗,当时的考察条件很艰苦,岩画所在的山洞离居民区有几公里路,在冬季时,单兆鉴只能坐着马车前往山洞,不过好在当地政府提供了帮助,后来给他提供了车辆、向导和住所。经过不断的研究,他发现,当地的岩画比比皆是,目前,他发现有关滑雪的岩画有五六幅,“内容大同小异,但有些画的年代比最早的晚了几千年。”当时单兆鉴还担任原国家体委滑雪处处长,借着到新疆开展滑雪运动的机会,他也把滑雪起源进行了进一步的考察。“当我进展到关键点时,我就邀请各方专家一起来参与了。”

根据专家们的判断,阿勒泰岩画上的有些动物已经消失了,而这些动物可能出现于1至3万年前,考古学家得出的结论是岩画作品可能出现于1至3万年前的旧石器晚期。同时专家还判断这是岩绘画,是用动物的血加上矿物粉绘制的。当时,人类还没有在石头上雕刻的工具。

专家们得出的结论,让单兆鉴对自己的判断更有信心。通过这次考察,单兆鉴的考古知识、岩画知识、历史知识也增加了不少。于是在2005年年底,单兆鉴就基本确认了中国阿勒泰地区是滑雪运动的发祥地。

2006年年初,不同学科的8名专家聚集在阿勒泰,参加了一场小规模的研讨会,事先单兆鉴就准备好了“阿勒泰地区是人类滑雪的发源地”的声明书,7位专家都签名认可。单兆鉴说,为了证实这个结论,他翻阅大量资料、观看世界上相关的磁带、视频资料,还收集了国外研究的成果,最终才得以确认。

建议:冬奥会火炬传递 第一站在阿勒泰

在2006年~2016年的10年间,单兆鉴做了很多宣传和推广工作,将“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运动起源地”这一结论推广到了欧洲、日本等地。

单兆鉴先后组织团队到德国、奥地利、瑞士等欧洲国家主动宣讲、赠书,在芬兰交流的时候,单兆鉴遭遇了当地记者尖锐的提问,他们认为,芬兰才是滑雪的起源地。对此,单兆鉴抱着开放的心态,他认为这些不同看法可以长期互存,互相尊重对方的研究成果。

2015年,单兆鉴召集了挪威、瑞典、芬兰等18国三十余位滑雪历史研究专家,联名发表了《阿勒泰宣言》,他们认同中国阿勒泰地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滑雪地域,阿勒泰为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的说法首次得到国际公认。

“有些专家来的时候半信半疑,走的时候坚定不移。”单兆鉴回忆当时的参会情景。

目前,单兆鉴仍然在做相关的推广宣传工作。他认为,随着2022年奥运会的临近,人们对于阿勒泰滑雪历史的认识也将随之增加。

单兆鉴还建议,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中国的第一站应该设在阿勒泰,因为“那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visr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