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男篮名单:主力基本平分 角色球员获机会

解读男篮名单:主力基本平分 角色球员获机会

解读男篮名单

撰稿/陈月泽

千呼万唤使出来,10日中午,中国篮协在官方网站上发布通告,正式宣布了新一届中国男篮两支国家队的集训邀请名单。

这两支球队分别被称为红队和蓝队,分别由李楠和杜锋两位教练挂帅,并且组建了各自的教练组和保障团队。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他们将各自执行训练和比赛的任务,并将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前进行合并,完成世界杯的大赛任务。

从这份名单上来看,最大的特点莫过于平行分配,主力球员基本上实现了等分。同时也可以看出大量锻炼年轻人的意图和决心,此外还有很多从未有过国家队经历,甚至在联赛当中数据并不亮眼的角色球员,也得到了国家队的邀请。

改变,发生的速度已经越来越快。

解读男篮名单:主力基本平分 角色球员获机会

主力基本被平分

亮点一,主力球员平均分配

按照中国篮协此前的通告,两支国家队是完全平行的。而要想做到完全平行,两支球队的实力必须要尽可能地接近。从这一次两支国家队的划分来看,基本也达到了这一要求。

去年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球员当中,翟晓川、赵继伟、邹雨宸、丁彦雨航、睢冉、周琦和王哲林等7人被分在了红队,而易建联、周鹏、郭艾伦、李慕豪、李根等五人被分在了蓝队,基本上实现了等分。

而蓝队当中韩德君、顾全、刘晓宇三人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虽然并非上一届国家队球员,但也具备不错的实力,这对于球队的整体实力,也是一种很好的补强。从人员上来看,红队拥有更多上届国家队球员,但整体年龄更为年轻,而蓝队则拥有更丰富的经验和更多的老将。

两支球队的实力接近,便可以更好地达到鼓励和促进竞争的目的,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双方在各个位置上各有所长,激烈的竞争也会赋予运动员更大的动力。

解读男篮名单:主力基本平分 角色球员获机会

集训阵容庞大

亮点二,超大规模集训名单

从人数上来看,李楠执教的红队一共有21名球员进入集训大名单,而杜锋执教的蓝队更是多达23人,这样庞大的集训名单,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早在2010年,中国男篮前任主帅、美国人邓华德,曾经为了备战土耳其世锦赛,征召了30名球员进入国家队,创造了全新的历史。当时他的30人大名单也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但所幸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中表现出色,最终有些出人意料地进入了16强。

而此次国家队的集训名单,两支球队相加一共有44人,这更是一个极其庞大的数字,但考虑到两支球队双线训练和比赛,每支球队20人左右的人数,也较为合理。

可以看出的是,这样的安排也是希望更多球员在国家队中得到锻炼和提升,希望用更多的国家队集训名额,实现更大范围和更高的锻炼价值。

解读男篮名单:主力基本平分 角色球员获机会

朱荣振首次入选

亮点三,年轻化依然是主流

本届男篮集训名单当中,除了易建联、刘晓宇、周鹏、常林、李根和张骋宇六人之外,其余的38名球员都是1990年之后出生的球员。而95后的球员则有12人,其中红队有9人,蓝队有3人。而在其中,年纪最小的朱荣振则是1999年之后出生的球员。

自从三年前,宫鲁鸣指导接过国家队的教鞭之后,便开始对国家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他大量吸纳年轻球员进入球队,年轻化的改革从此正式开启。

经历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2015年长沙亚锦赛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历练,当年他选拔入队的年轻人周琦、郭艾伦、翟晓川、丁彦雨航、赵继伟等人,都已经成为中国队的基石力量。而此番12名更加年轻的95后球员进入大名单,也在为日后积蓄更多的有生力量。

宫鲁鸣曾经预言,当年他选拔入队的那批年轻人,在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上,才是真正出成绩的时候.在当下这个奥运周期里,这批1990-1995年出生的球员会更加成熟,完全挑起大梁,而在更远之后,95后的球员们则会接过前辈手中的枪。

解读男篮名单:主力基本平分 角色球员获机会

王政博获得邀请

亮点四,角色球员得到机会

仔细浏览一下这份新的男篮集训名单,不难发现,有不少在CBA球队中并非核心的角色球员,甚至鲜有表现机会的球员也进入了集训大名单。

效力新疆男篮的王政博,上赛季一共只打了18分钟,几乎在联赛中毫无表现机会。但因为组织能力有着不错的潜力,因此也被选拔入队。而在前不久的全运预赛,他代表河南击败西藏的比赛中,曾拿下45分。

效力广东男篮的任骏飞,上赛季场均仅能得到7.7分,在球队当中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蓝领球员,数据平平并不亮眼,但因为技术特点鲜明,同样得到了为国效力的机会。他的队友高尚曾经是国青队的得分王,在进入一队之后一直没有打出令人期待的表现,此番进入国家集训队,也期待重新证明自我。

值得一提的是,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暴露出了外线投射能力不足的问题,因此本次名单当中雷蒙、李京龙、原帅、李敬宇、陈林坚等一众投手悉数入围,他们在各自的球队当中都是角色球员,而他们也将把自己的特点带进国家队。

相比以往更多时候都是各队核心球员入选国家队,此次众多角色球员的入围,也显示了国家队“不拘一格用人才”的转变。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篮球,了解中国篮球圈最新动态。

关注方法:

打开微信,点击右上角“+”,选择添加朋友,搜索“中国篮球”关注即可。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